A12: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拍案

云南原副省长沈培平今日在京受审

检察机关指控其在12年内受贿1600余万;在市一中院开庭审理

2015年08月0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白恩培
仇和
沈培平
张田欣
高劲松

  新京报讯 (记者王巍)今日上午,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沈培平在12年的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为云南当地企业老板“谋福利”,收受贿赂1600余万。

  沈培平是十八大以来第22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中央打虎以来云南的“第一只大老虎”。沈培平之后,云南官场2014年至2015年间持续“地震”:白恩培、仇和、高劲松等官员相继落马被查。

  最高检指定由北京检方起诉

  2014年3月9日,中纪委宣布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随后,沈培平相继被免职并开除党籍。

  2015年2月16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受贿一案,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审查起诉。

  2015年2月26日,据北京市一中院官方微博消息,北京市一中院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决定,对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提起公诉的云南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沈培平涉嫌受贿一案,决定予以立案受理。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沈培平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沈培平,听取了其辩护人的意见。

  据了解,在案发后,沈培平家属委托了两名刑事“大状”作为沈培平的辩护人,一位是北京市君永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兰亭,一位是观韬律师事务所主任韩德晶律师。

  被控受贿1600万为企业“谋福利”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起诉书显示,被告人沈培平利用其担任中共腾冲县委书记、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思茅市人民政府市长、普洱市人民政府市长、中共普洱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了解,检方此次指控沈培平仅受贿一项罪名,涉案金额为1600余万。

  从沈培平的履历来看,作为土生土长的云南人,其在该省为官24年。根据检方指控,他在2000年——2012年的12年时间里,收受云南当地多名企业老板的贿赂,利用职务便利,为相关的企业运作提供帮助。

  ■ 云南官场地震

  白恩培 曾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云南省委书记。

  2014年8月2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9月3日,被免职。今年1月13日,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白恩培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白恩培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仇和 曾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15年3月15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7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沈培平 曾任云南省副省长。

  2014年3月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2014年3月28日,被免职。

  2014年8月6日,被开除党籍。

  2015年2月16日,被依法提起公诉。

  2015年2月26日,沈培平涉嫌受贿一案,被北京市一中院予以立案受理。

  张田欣 曾任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

  2014年7月12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去云南省委常委、委员,昆明市委书记职务。

  2014年7月16日,被开除党籍,降为副处级。

  高劲松 曾任昆明市委书记。

  2015年4月10日,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同日,高劲松被免去中共昆明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 追访

  沈培平当副省长一年便落马

  两会推销普洱茶被称“茶市长”

  据公开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沈培平是云南施甸人。1985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

  1981年,从师范专科学校毕业的沈培平进入施甸中学当老师,1989年7月转做公务员,仕途之路从出生地施甸县政府办公室干部起步。2004年11月沈培平开始担任思茅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此前,还曾担任过近两年的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2009年12月,沈培平升任普洱市市委书记,直到当选副省长之后才卸任。

  当选为副省长之前,他曾在云南省下属的普洱市、保山市任职多年,普洱市更是在他任期内由“思茅市”改名为“普洱市”。

  在普洱任职期间,沈培平一直致力发展普洱茶,他号称要“让每个喝普洱的人都能想到这座城”。据媒体报道,沈培平的博士论文亦是以普洱茶为题——《云南省普洱茶产业发展研究》。

  2009年,因在全国两会上推销生物普洱茶,沈培平还因此被媒体称作“茶市长”。

  被问责后晋升普洱市委书记

  在普洱任职期间,有两件与沈培平有关的事,曾引起民众广泛关注,一是2008年的孟连“7·19”事件,一是2010年的旧城改造。

  在2008年7月19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发生一起群体性突发事件,执行任务的公安民警被不明真相的500多名群众围攻、殴打,冲突过程中,民警被迫使用防暴枪自卫,2人被击中致死。

  彼时沈培平是普洱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因对该事件处理不力,在事后被问责。2008年9月4日,云南省委召开常委会,对相关责任人作出5条处理决定。其中,对普洱市委书记高旭升,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培平给予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的问责。

  一年后,沈培平升为普洱市委书记。

  在沈培平当上市委书记后,普洱市于2010年开始强推旧城改造。有媒体报道称,在一次旧城改造动员大会上,“多名与会者证实,普洱市市委书记沈培平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其中‘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搬迁的大大地坏’让他们印象深刻。”

  该报道还指出,在拆迁户眼中,拆迁存在补偿过少、程序非法等问题,百余居民状告市政府。普洱市中院当时未予立案。

  两会期间被宣布涉严重违纪违法

  2013年1月27日,沈培平被选为云南省副省长。

  云南省政府官方网站当时的信息显示,云南共有7名副省长,沈培平是其中之一。其担任副省长期间主要负责农业、林业、水利、扶贫、生物资源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护林防火等工作。

  2014年2月13日,中央第五巡视组曾向云南省反馈巡视情况,反馈指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严峻,反映领导干部问题较多,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巡视组同时指出,收到了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处理。

  2014年3月两会期间,中央纪委网站宣布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此次被调查距离沈培平担任云南省副省长仅一年时间。

  多名官员落马云南官场地震

  在沈培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云南省官场“地震”不断,包括原省委书记白恩培等多名官员被调查。

  当年7月,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因严重违纪被免职,后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此后2014年8月,曾担任云南省委书记长达十年之久的白恩培,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15年3月15日,全国两会闭幕当日,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仇和曾于2007年12月至2011年11月担任昆明市委书记一职,是张田欣的“前任”。2015年4月10日下午,中纪委官网援引云南省纪委消息称: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对媒体介绍,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省纪委查处的省委管理的干部57人,处分了36人,其中2014年云南省一共立案查处了省管干部42人,厅级干部37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