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光线业绩降两成 电影毛利同期减少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8月4日晚间,光线传媒公布了2015半年报,这家在电影行业快速扩张的公司今年上半年收获票房12.87亿元,与院线等各方分账之后,通过电影项目实现的收入为3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4.8%。

  然而这样的好成绩并没能有效拉升公司业绩。半年报显示,光线传媒上半年营收4.14亿元,同比增长37.57%,净利润8218.75万元,同比下降19.78%。

  电影大卖净利润却减少

  在电影行业,光线曾经在控制成本方面非常擅长,此前爆红的《泰囧》《同桌的你》等影片,都属于“以小博大”的类型。随着光线投资的电影在类型上不断丰富,电影的成本也“水涨船高”。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曾在今年的上海电影节上谈及《横冲直撞好莱坞》这部电影的高成本,这部电影全程在美国拍摄,制作团队也全部由好莱坞班底打造,影片投资近2亿元,王长田感慨:“好莱坞真的什么都贵”。不过,这样的高投入,中国观众并没有买单,《横冲直撞好莱坞》的票房3.22亿元,扣除院线分成之后,光线传媒获得的收入仅能与投入大致持平。

  今年,光线曾经错过一个“爆发”的机会。国产动画《大圣归来》以6000万左右的投资,撬动了近8亿的票房。在此之前,国产动画电影的票房大多只有几千万的量级。

  光线传媒曾经是《大圣归来》的投资方之一,2014年年报显示,光线将参与《大圣归来》的投资和发行。因为种种原因,光线从这一项目中退出,从而错失了分享高收益的机会。

  未来将开发电视剧和网络剧

  与入股田晓鹏公司的做法类似,目前光线传媒已入股多家电影制作公司。这让光线传媒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片单颇为华丽。单单是今年下半年,光线传媒就有13部电影要上映,并且还有另外16部电影将在今年下半年或是明年上半年开机。

  与电影方面的快速增长不同,光线赖以起家的电视节目业务,几乎被这家公司放弃。2015年上半年,光线电视节目制作实现收入8602万元,但就在今年7月,业内传出光线电视事业部解散的消息。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光线电视事业部旗下不少员工都已前往影业、青春光线等其他业务条线,在2015半年报中,光线并未给出未来电视节目方面更多发展规划。

  相比之下,光线倒是提出未来将开发电视剧和网络剧,提升IP的影响力,例如《左耳》《诛仙》等一些电视剧项目将与欢瑞世纪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制作。

  此外,光线此前并购的动漫和游戏公司已正式合并报表,今年上半年,光线实现动漫游戏收入21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但与电影业务相比,动漫游戏收入占比微不足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