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城事

电梯突坠 按报警铃15分钟无应答

电梯由13层坠至6层,两居民被困,电梯摄像头损坏;维修方称继电器因高温粘连导致事故

2015年08月0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前日晚,和平里中街3号院2号楼电梯急坠后,轿厢底部与楼道地板不在一个水平面上。邵女士供图
物业监控室显示器显示,电梯轿厢内一片雪白。 邵女士供图

  新京报讯 前晚8时30分许,和平里中街一小区内客梯从13楼直坠到6楼,2名居民被困电梯至少十五分钟,幸未受伤。昨日下午,电梯维修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因机房温度过高,继电器粘连在一起,使得本来是断开的电路继续运行,从而导致事故。

  电梯曾多次出现故障

  家住和平里中街3号院2号楼13层的邵女士和20层的胡先生不会想到吃完饭,下楼遛个弯,会遇到电梯突然下坠7层。

  邵女士回忆当时情景说,“当时乘电梯下楼,轿厢关闭后,电梯突然下坠,剧烈震荡,停了一两秒钟后再次下坠,剧烈震荡,大概发生了两三次下坠后,电梯已从13层坠到6层。我当时特别害怕坠到楼底。”

  邵女士称,在电梯内按报警铃求救,对着电梯内的摄像头摆手示意呼救,但均没有得到救助回应。自己只能尝试拨打电话向外界求救,反复尝试几次,瞬间一个微弱的手机信号才联系上家人救援。

  殷女士接到女儿邵女士的求救电话,“妈,我被困在电梯里,快来救我,”殷女士回忆女儿给她打电话的情景。接完电话,殷女士赶紧打电梯报修和小区物业电话,10多分钟后,维修人员赶到将被困的两人救出。

  同被困在电梯内的胡先生证实了上述说法。他介绍说,当邵女士进入电梯之后,“电梯起初开始正常运行,突然哐当一下,剧烈晃动到了8楼,又哐当一下,到了6楼。之后电梯就停在了6楼。”

  胡先生爱人孙女士表示,她2009年乘坐这部电梯时就曾发生过下坠事故。

  和平里中街3号院2号楼部分居民对记者表示,事发电梯以前多次出现轿厢门自动开启、关闭等故障。

  轿厢底部距楼道20厘米

  昨日上午9时50分许,和平里中街3号院2号楼的电梯分为客梯和备用梯,事发电梯品牌为西子奥的斯,仍然在正常使用。据该楼居民介绍,早上6点左右,事发客梯还不能使用。

  邵女士称,昨天早上8点许,她去上班发现前晚出事的客梯又开始使用,但并没有对电梯进行彻底的检查维修,只是出事后就暂时锁梯。

  邵女士质疑,“自己从在电梯内报警到被救出至少用了15分钟,家人在接到求救电话后联系电梯维修人员救援。撬开电梯门后,我发现电梯轿厢约在6层楼道二三十厘米以上。之后,我们来到小区的物业中控室,发现事发电梯内监控摄像头是坏的,监控画面完全处于白屏状态。”

  胡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从电梯发生异常时,他们就一直在按黄色的求救按键,并对着电梯内的监控呼救,但是始终没有人应答。

  邵女士拍摄的事发电梯照片及中控室监控照片显示,电梯停在6楼,打开的电梯轿厢底部高出地面有20厘米。2号楼客梯电梯厅监控画面一片雪白。

  ■ 回应

  物业公司

  报警无人应答 因当事人操作失误

  电梯摄像头损坏,两个月前已报修

  昨日上午11时许,新京报记者来到小区物业北京国天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天物业)中控室,室内岗位没有工作人员在看守监控。1分钟后,从监控室里屋出来一名工作人员。记者看到事发电梯的电梯厅监控画面处于白屏状态,其他几部电梯的监控可正常查看。

  这名监控室工作人员称,出事客梯监控早已损坏,两个月前就已经上报维修。对于前晚邵女士和胡先生在电梯内按急救铃是否接到时,这名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刚换班并不清楚。

  国天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已向当事人母亲道歉,电梯是从2007年左右投入使用的。昨天早上电梯公司的维修人员已经来过维护,电梯没有问题,具体是何原因并不清楚。

  对于为何监控视频是坏的,国天物业工作人员称,是监控摄像头坏了,已经上报还未更换。因监控属于设施设备,需要一级一级往上汇报,买和换都需要一个程序。

  邵女士和胡先生长时间按警铃为何没有应答?国天物业工作人员回应,系当事人不会操作,若一直按着报警铃不松手,会导致报警无法接通。因为报警铃是对讲机,若反复按,就会有一个反应时间,需要按完以后,等对方拿起来回答。

  维修公司

  故障因继电器粘连

  事故不属于坠梯,下降速度未超额定速度

  昨日下午,电梯维修部门工作人员称,昨日早上7点左右,公司维修人员即来到小区检修。

  这名工作人员称,此次事故是因为机房温度过高,继电器粘连在一起,使得本来是断开的电路仍然在运行。

  这名工作人员解释,这不属于坠梯。电梯有额定速度,若下坠的话,速度会比电梯正常速度快。只要超过额定速度,安全开关就会把电梯制动在导轨上。如果是坠梯的话,轿厢下落会超过额定速度,直接落到最下面一层。

  对于邵女士质疑电梯轿厢底部为何高出楼道平层20厘米,上述工作人员称,实际上轿厢底部与楼道平层的距离并没有二十厘米,现场测量大概十厘米。他解释,电梯平层有一个允许误差,轿厢到每一层都要和地面对齐,允许误差在15厘米以内都是可以的。

  ■ 解读

  继电器粘连因保养不当

  律师称电梯监控设施无法工作物业应负责任

  北京某电梯公司技术工程师赵立剑表示,电梯继电器粘连是不正常的,属于故障问题。继电器出厂时都经过计算和实验,粘连的情况一般不会发生,除非在保养时继电器上落上灰尘或脏东西导致继电器粘连。

  赵立剑解释说,电梯有可能是正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故障然后急停在了6层。继电器粘连后,电梯就无法继续运行。控制主板发现故障,会紧急停止,这是一种发生故障的正常保护状态。

  赵立剑进一步解释,电梯急停像急刹车一样。人在轿厢里感觉是在下坠,其实不是下坠,比如轿厢按正常速度下行时突然停车,就会让乘客感觉到是在下坠。此外,轿厢里的乘客感到的震动也是急停车造成的。

  赵立剑表示,电梯发生故障急停之后,轿厢底部高出楼道平层二三十厘米是正常的,因为电梯紧急刹车,停在什么位置都有可能。但是允许误差指的是电梯正常运行时与楼道平层对齐,或是10毫米以内,正常情况下高出10毫米就不正常了。

  北京市凯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认为,小区电梯监控属于物业公司负责,发现问题应及时整改,上报两个月还未整修是企业内部管理问题,而不是对外推责的理由。若电梯下坠导致人身侵权损害的发生,当事人因视频监控出现故障错过最佳营救时间,责任方应承担相应责任,小区物业则为第一责任方。

  本版采写/新京记者 赵吉翔 实习生 佟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