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专家称MH370或高速螺旋坠海

分析残骸藤壶有助寻找残骸来自哪片海域,难反推坠机地点;MH370经历“僵尸飞行”仅为猜测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马航MH370残骸上有很多藤壶,可以分析残骸来自哪片海域。
残骸上残留的编码属于波音777客机,留尼汪海域只有MH370一架波音777客机坠海。
手机扫二维码,观看3D动画解析残骸确属MH370后,飞机是如何失联的、失联后飞去了哪里、又以什么方式坠毁。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宣布,7月29日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确认属于马航MH370航班客机。至此,马航MH370首次确认找到飞机残骸。多位航空专家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块残骸对于MH370来说意义重大:通过分析,有可能找到这块残骸来自哪块海域,以及MH370坠落时的状态,但目前无法通过残骸反推MH370的坠落地点。

  1 如何确定残骸属于MH370?

  序列号、喷绘图案泄露残骸归属,法方继续进行分析

  5日,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在记者会上表示:“根据专家们的报告,我们可以说,存在一个很强烈的假设,从留尼汪岛找到的这片残骸属于MH370。”

  马科维亚克表示,波音公司已经确定了这片襟副翼来自一架波音777,这是根据颜色、结构和连接处等细节判断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代表与他们沟通过一些细节性的信息,根据这个基础,可以通过技术的相似性把这架波音777的残骸跟MH370联系起来。

  前法军飞行员、法国飞机安全专家哈维尔·泰特尔曼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有两个证据可以证明襟副翼属于MH370。首先,最容易论证襟副翼归属的,无疑就是序列号。序列号是指向特定飞机的最直接证据,残骸上标有“657BB”的编号,确认属于一架波音777客机,这与MH370客机机型相同。根据波音公司掌握的材料,目前不知去向的波音777客机中,只有MH370客机的残骸最有可能出现在留尼汪岛。

  其次,还可以通过襟副翼外观上特定的绘画图案来判断,比如马航的独特的喷绘图案,也能证明襟副翼属于马航。法国巴黎共和国副检察官塞尔日·马科维亚克说,进一步分析工作将从当地时间6日开始,可能要持续数日。

  一片飞机襟副翼残骸能提供哪些信息?泰特尔曼表示,可以判断飞机浸泡在水里的时间,从断裂处的痕迹可以判断出飞机落水的角度和强度,如果飞机上曾经发生过火灾或者爆炸,通过机翼也可以检测出爆炸物种类。

  泰特尔曼介绍说,针对襟副翼残骸的调查将主要从至少三个不同的方向进行——化学物分析、生物迹象分析、以及变形受力分析。化学物分析能帮助找到爆炸物或燃烧的痕迹。此外,从画面上看,在留尼汪岛上发现的飞机残骸上还有很多藤壶,这些藤壶也会透露残骸的来历。

  通过分析残骸上附着的藤壶可以得知这块残骸在水中待了多长时间,根据分析藤壶的品种,可以判定飞机残骸经过的水域,从而进一步锁定搜索区域。

  2 MH370怎样来到留尼汪岛?

  受洋流影响漂流而来,澳南海岸、马达加斯加一带或有残骸

  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襟副翼残骸距离MH370搜寻区域4000多公里?如今,马来西亚已经证实残骸属于MH370,那么,这块残骸是怎样来到留尼汪岛的呢?

  分析人士认为,MH370残骸之所以能漂这么远,主要是洋流在起作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南海环流与区域方向博士生导师王卫强告诉新京报记者,从洋流的角度来看,MH370失事地点是南印度洋,飞机残骸漂流主要受印度洋洋流影响。随着南印度洋洋流往北再往西一直到了西海岸,然后沿着马达加斯加岛再往下流,可能会流到留尼汪岛附近。也就是说,残骸从最初确定的搜救地点的澳大利亚西海岸开始随洋流流动,向北向西绕过大半个印度洋,到达距最初搜救地4000公里以外的留尼汪岛附近。

  王卫强表示,如果最后迷航的地点距离澳大利亚珀斯不远,会遇到一条海流也就是西澳大利亚流直接往北流动,流到一定纬度,再进入南赤道流往西流动,碰到马达加斯加再往南流,最终可能回流到发现残骸的留尼汪岛。

  针对500多天后发现疑似残骸,王卫强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在海洋中可能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原地盘旋也有可能。在海洋上这么大的尺度,花一年时间是很正常的”。他表示,其中存在一个背景流,从大的统计角度来讲,也就是它总是向一个大的方向在流动的。之所以走一年多,可能因为背景流虽然这样流动,但会受到其他海洋过程的影响导致其原地打转,没有一直冲着同一个方向流动。

  西澳大利亚大学海岸海洋学家查瑞塔·帕提拉奇在12个月前做出了模型,预测马航MH370残骸在两年内可能漂到的区域,其中包括留尼汪岛。

  帕提拉奇根据海洋洋流等各种因子预测马航MH370残骸分别在半年、一年、一年半和两年时间内可能到达的区域,根据模型,失事一年半后,MH370的残骸可能也还会漂移到澳大利亚南部海岸,东非马达加斯加一带。帕提拉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官方可以采用奖金激励的方式鼓励留尼汪岛、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居民留意飞机残骸。

  3 残骸能否揭秘飞机坠落状态?

  飞机可能是高速螺旋状急降,难反推坠落地点

  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经鉴定属于马航MH370航班客机,这片残骸能否最终揭开MH370失联之谜?

  据媒体报道,目前从照片看,这块波音777襟副翼前缘保存较好,但后缘撕裂严重,对碎片破坏程度的分析,也可以给飞机如何入海的问题带来一些线索。

  美国卡塔尔得克萨斯农机大学华裔数学家陈巩表示,调查人员可能会分析襟副翼为何会断裂成现在这个样子,比如其尾部看起来凹凸不平,这可能就要去分析它是因为入海时受到大的冲击力造成的,还是漂到海岸上刮到石头后变成这样的,或者是因为在海洋中漂流受到很多洋流冲击造成的,这些问题需要断裂和破坏力学的专家来解释。

  此前,陈巩和一群流体力学家等科学家做出飞机入海时的模型,认为飞机很可能是垂直入海,这能够解释为什么到现在发现的残骸这么少。如果飞机真的是垂直入海的话,可能意味着机身整体大部分未破,沉入海中。

  华北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对新京报记者指出,飞机在海上失事后的完整程度取决于入水姿态,如果飞机是在不受控情况下掉落在水面,残骸会更碎一些;如果飞机处于人为控制下落,那么飞机残骸不会那么零碎。

  对于能否通过残骸碎片逆推出飞机失事地点,颜晓东表示,碎片与飞机直接坠毁地点没有任何关联,坠毁地点可能距离留尼汪岛几千海里。过去500多天,不但有洋流,还有海风影响,不好通过逆推得出飞机出事地点。

  另据新华社报道,这块襟副翼正面轻微受损,而背面留有粗糙的横向裂痕。美国一个独立观察团体认为,这或许表明,飞机更有可能曾处于高速螺旋状急降的状态,襟副翼可能在飞机仍在空中时就与机体分离,且脱落前剧烈抖动。

  《东方航讯》杂志的编辑巴兰坦认为,残骸的状态可能告诉人们飞机是否以灾难性的状态坠入印度洋,如果残骸上有碳化痕迹,说明飞机可能起火或爆炸。

  4 MH370经历“僵尸飞行”?

  若机组人员人为制造飞机空中失压,可导致僵尸飞行

  由于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的飞机残骸远离原来确认的搜救范围,有推测称,MH370在坠毁前经历了一段漫无目的的飞行,直至燃油耗尽。在媒体报道中,引用了“僵尸飞行”一词。

  此前,也有僵尸飞行的例子。2005年由塞浦路斯经雅典转飞布拉格的太阳神航空522班机,就是因为机舱减压后几乎所有机组人员和乘客昏迷,飞机燃油耗尽而坠机。

  资深机长陈建国分析称,飞机僵尸飞行可能由以下几种原因造成:飞机故障或破损造成飞机紧急失压,机上氧气耗尽后旅客因缺氧丧失意识;飞机发生锂电或者其他原因引起火灾,飞机上人员中毒失去意识;机组人员打开飞机压力控制器,造成人工失压,导致飞机上所有人员失去意识;被恐怖分子或者特勤人员劫持,切断所有对外发射信号的设备,使得飞机无法被追踪,最后燃油耗尽飞入大海。

  在上述原因中,陈建国认为,机长或副驾驶有意使飞机失压,从技术上和现在掌握的情况来看可能性更大一些。陈建国表述,MH370是用化学制氧,也就是使用位于旅客头顶的氧气发生器里的化学反应产生氧气,这个氧气发生器大约可以使用15分钟。机组人员使用的是直供氧气,至少保证每个机组成员可以使用2个小时以上。所以外界有猜测称,机组或者机长在驾驶舱仅剩一人时,人为关闭了所有的对外发射信号设备,然后打开飞机压力控制设备,造成飞机空中失压。飞机沿着最后设定的航向或者航迹飞向雷达无法探测的地方,最后失踪。陈建国同时表示,现在所有的猜测只是基于航空技术推测,真正的失事原因只能等待联合调查组公布。

  民航华北地区空管局总工程师颜晓东表示,飞行员不做任何操作,飞机完全处于自动驾驶情况而发生事故都可以视为僵尸飞行。但他表示,马航MH370事件至今依据已有的所知,仍找不到任何一个合理的符合逻辑的飞行事故的理由。除非找到飞行记录仪,按照目前的证据也无法复原飞机飞行轨迹和高度,不知道飞机是否是直线飞行等,这使得僵尸飞行的说法只能是一种猜测。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金煜 郭超 王晓枫 颜颖颛 见习记者 信娜 实习生 刘韶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