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延庆常务副县长张素枝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称,冬奥会比赛场地不在自然保护区内

“小海坨松山保护区面积扩大31%”

延庆常务副县长张素枝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称,冬奥会比赛场地不在自然保护区内

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小海坨

  延庆县小海坨山,位于北京与河北交界处。2月8日,北京冬奥申委在索契宣布,一旦申奥成功,将在小海坨山举行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项目。

  海坨山主峰海拔2242米,由三大主体构成,分别为大海坨、小海坨和三海坨。其中大海坨位于河北省赤城县西南,小海坨位于延庆张山营镇,小海坨山也被延庆当地居民简称为“海坨山”。海坨山上生长着众多野生动植物,比如人工油松林、次生油松林、栎林桦杨林、山地草甸等。

  “海坨戴雪”是延庆十景之一。小海坨山一般从每年10月开始飘雪,一直到来年春天4月左右,山顶一直被白雪覆盖。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北京、张家口两地的冬奥场馆建设引起市民关注。根据目前规划,选定在北京市延庆县小海坨山上新建高山滑雪和雪橇雪车比赛场地,与北部的张家口市崇礼县滑雪场地以及北京市内的冰上项目场地连成一线。

  针对“小海坨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将改建成滑雪场”的传言。昨日,延庆县常务副县长张素枝接受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透露,小海坨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进行范围调整,调整后保护区总面积为6122.96公顷,比原保护区面积扩大了31%。调整后,冬奥会的雪橇雪车和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不在保护区范围内。新京报记者 李婷婷

  调整意图

  更好地保护区域整体生态环境

  新京报:为何会调整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的范围?

  张素枝:北京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总面积4660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落叶阔叶次生林森林生态系统、天然油松森林生态系统以及水源涵养地。

  为了区域可持续发展,以及更好地保护区域整体生态环境,延庆县政府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程序,并报请北京市政府同意,正式向国家主管部门提出了调整原保护区的建议:一是将周边一些具有重要保护价值区域划入保护区,扩大自然保护区面积,实现对区域生态系统的整体保护;二是将原保护区的部分区域调出,为当地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空间,也有利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

  调整方案

  调整后保护区面积增上千公顷

  新京报:松山自然保护区的具体调整方案是什么?

  张素枝:范围调整过程中,一是将位于原保护区东侧的小海坨山主峰的东坡和北坡整体调入松山保护区,调入面积2655.8公顷;二是将原保护区北部部分区域调出,调出面积为1102.84公顷。调整后,保护区总面积为6122.96公顷,比原保护区面积增加了31%(1462.96公顷)。

  新京报:调整后预期效果如何?

  张素枝:根据专家现场考察结果,保护区调整后,植被类型将由原来的20个增至29个,调入区域分布的14个落叶阔叶林群系包含了调出区域的全部7个群系,野生植物种类增加了2属8种,包括国家极小种群保护植物河北梨和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紫椴;保护区重点保护的天然油松林没有被调出,仍位于调整后的保护区核心区内;调入区域多为东、北向坡面,植被条件好,单位面积汇水能力强。总之,调整后保护区的生物资源更丰富,生态系统更完整,水源涵养功能更强,保护价值有所提高。

  新京报:松山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过程中,你们还考虑了哪些因素?

  张素枝:调整过程中,我们坚持两个原则。一是优先保护原则,在保护区调整过程中,确保主要保护对象基本不受影响,天然油松林分布区仍保留于保护区内,其他保护对象也得到适当扩充和强化。二是生态系统完整性原则。本次调整将位于松山-玉渡山植物多样性中心关键区域纳入保护区范围,而且保护区边界主要按照自然地形、地势划定,并与相邻保护区相连,不仅丰富了保护区内森林植被组成,增加了保护区植被垂直带谱的多样性,涵盖了地貌单元内的主要水系,而且提升了保护区生态系统完整性。

  生态保护

  场馆建设将采用绿色建设标准

  新京报:在小海坨修建的滑雪场地在不在保护区范围内?

  张素枝:冬奥场馆选址与我县未来整体发展规划相一致,不在调整后的保护区范围内。

  新京报:未来修建滑雪场、雪橇雪车等比赛场地过程中,如何保护生态和周边环境?

  张素枝:场馆建设时,我们非常重视周边环境建设。首先。首先在最初选址,已经做了初步的环境影响评价,评价环境承载力等,以便场馆建设时采用相应的措施。其次在场馆建设过程中,也会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将采用绿色建设标准,使用节能、节水等环保材料,最大化保护周边环境。同时,场馆建成后,在场馆运营和场馆使用过程中,会科学控制人流数量,减少人为环境破坏,以保护山区的森林、土地等,确保对环境的影响最小。

  ■ 专家说法

  不必担心建滑雪场破坏生态

  对于小海坨山的生态保护问题,北京林业大学保护区学院教授张志翔表示,将修建的冬奥会高山滑雪场区域在松山的西南坡,属于阳坡,主要有山桃、山杏等植物;同时阴坡有桦树、椴树等主要植被。这些植被与燕山山区、太行山等山脉常见植被基本相同。

  张志翔称,不必担心场馆建设对生态环境会产生破坏,首先,目前国内的任何工程都会对植被进行保护,尤其是像冬奥场馆这类重大工程;其次,在林区建设高山滑雪场,要有好的森林环境,而不是光秃秃的雪道,因此在建设中保护好周边森林是必然的。

  据了解,即将修建高山滑雪场的区域范围落差达800米以上,符合场馆建设要求,目前该区域没有国家级木本保护植物。

  张志翔建议,在场馆建设中,可将植物移植到附近,特别是松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内种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