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镜像背后的梦露

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玛丽莲·梦露:我的故事》

作者:玛丽莲·梦露

版本:湖南美术出版社 2015年7月

  这本书是玛丽莲·梦露留下的一本口述自传,从她的孤儿经历讲起,一直讲到好莱坞成名以及她的前两段婚姻。在梦露死后12年第一次出版,现在被译介到中国。

  读完后我有一丝疑虑——里面讲的都是真的吗?何况连口述整理者本·赫克特都在说:“很难搞清楚梦露什么时候在编故事,什么时候在说真话”。好像只是因为她的明星身份,加上后世的各种传闻,我便怀疑她会编造谎言。而世人多数把她简化为“性感符号”,她以手按压飞扬裙裾的标志性形象,在今天被制成巨大塑像巡展美国,仍在炒作她暴露的底裤。

  明星抑或性感,都是一种表象。当我看到梦露在书里说:“人们习惯于将我当做一面镜子,而不是一个人。”我放下了对表面事实的计较。因为她通过口述透露出的内在情感和思考,何尝不是一种真实?

  于是我看到,在梦露的心底,一直住着一个叫诺玛·简(梦露的本名)的小女孩,那是梦露作为孤儿的坎坷童年,“生命里没有亲吻,也没有希望,经常感到孤单,想要死去”。极度渴望从暗淡、匮乏、空虚里挣脱出来的梦露,将表演当做能通往一个缤纷世界的大门,那里还有她从小无望得到的尊重和关注。她背朝不堪回首的过去,以一种没有退路的心态努力着,几乎是从零开始学习表演。可是当她在好莱坞经历过那么多屈辱、窘迫、失望、幻灭的事件,不断克服自卑不断奋斗,终于成为受人追捧的明星之后,她仍然没有得到快乐和尊重。

  因为梦露希望成为一个表演艺术家,她投入地阅读、上表演课,努力提高自我,但电影公司只想把她包装成一件释放性信号的暴利商品,不给她选择角色的权利。当梦露极力甩掉自己的过去,她找到缤纷世界了吗?她从虚空中建立起来的被观众响亮口哨声包围的银幕形象,就好像她在影片《巴士站》里亮相时被众多男人骚扰的歌女角色,依然卑微而孤独,依然是从前那个遭人忽略的诺玛·简。明星的耀眼光环化解不了她童年的创伤。

  “了解我的灵魂”,这才是梦露一生真正的渴望。而她在这本书里对世间冷暖引人入胜的述说,可以见证她并不是一个肤浅的金发女郎。

  相比传言和各种解读,我情愿听听梦露自己的心声。我听见她说:“我出生于黑暗的星星之下,它只会越来越黑暗。”

  □书评人 叶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