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6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炒股”赚20亿

粗略计算,66家公司证券投资金额约95亿元,持有10.15亿股,报告期内平均每股盈利2元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牛市中,上市公司“炒股”,若不出意外,不仅能赚上一笔,还能借此粉饰尴尬的业绩,扭亏为盈。

  新京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截至8月7日,沪深两市已公布2015年半年报的约340家上市公司中,有66家上市公司有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票或买卖股票行为,而他们总共赚了超20亿元。

  从分布来看,沪深两市主板上市的公司是“炒股”主力军。在66家“炒股”上市公司中,沪市主板27家,深市主板28家,占比分别为40.3%、41.8%,中小板及创业板分别只有8家、3家公司涉足股票买卖。

  平均每股盈利2元

  新京报记者通过梳理上市公司证券投资情况,粗略计算,66家公司证券投资金额约95亿元,持有10.15亿股,期末账面价值355.97亿元,报告期内损益20.31亿元。从数据看,上市公司“炒股”业绩不凡,报告期内平均每股盈利2元。

  在66家“炒股”上市公司中,证券投资带来的收益相当可观。闽福发A、渝三峡A、湖北金环、南京高科等公司投资收益已高于公司的利润总额。深圳惠程在半年报中更是称,因证券投资带来的可观收益,公司未来将在不影响主业发展的情况下适时把证券投资金额提高到6亿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强公司收益水平。

  在可观的投资收益下,不少上市公司甚至成为“炒股大户”,持股数量在10只及以上。华闻传媒及其投资子公司,共持有18只上市公司股票,从沪深主板到中小创皆有涉足。国际医学、现代投资、民生控股、华茂股份、宝新能源、兰州黄河等均持有近10只及以上股票。

  而在这些上市公司“炒股”投资标的选择上,忽略少量重复标的,共有涉及A股、港股、新三板及国外的197家上市公司股票被投资,从银行、券商、保险到能源、文化传媒、环境保护、汽车电子、医药、快速消费等一应俱全,涉猎甚广。

  “钟情”于券商、银行股

  金融行业上市公司股票是被投资得最多的,中国平安、交通银行出现在多家上市公司投资股票名单中,不少公司还持有大量上市券商股票。而通过减持银行、券商股票,也为上市公司带来巨额投资收益,甚至遮掩其主营业务亏损的尴尬中期业绩。

  如彬彬股份在报告期内累计减持宁波银行3348万股,获得投资收益5.21亿元。彬彬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1亿元,同比增长413.79%,主要系期内出售宁波银行部分股票获得投资收益所致。

  再如华茂股份,其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主营业务在报告期内净利润亏损4097万元,但通过出售持有的广发证券980万股股票,回笼资金2.77亿元,获得投资收益2.02亿元,从而使得公司整体净利润达1.34亿元,改变净利亏损局面。

  湖北金环同样通过在报告期内减持所持有长江证券部分股票,获得投资收益1.34亿元,扭亏为盈,净利润达1.05亿元,同比增幅42倍。

  而城投控股虽还未公布完整半年报,但在业绩预告中称,因出售所持有的部分西部证券和光大银行股票,其预计2015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将同比增加310%至360%。

  还有6家公司“赔了”

  虽然“炒股”为上市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在6月份A股市场调整之下,上市公司证券投资也有所“缩水”,6家公司甚至出现了账面浮亏。

  2014年,兰州黄河曾因持有中国北车、招商银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国南车等多只蓝筹个股,获得巨额投资收益被誉为2014年“最牛炒股公司”,但今年其遭遇了滑铁卢。

  兰州黄河半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其共持有广汇能源、中兴通讯、中国核电等10只股票,投资金额4.23亿元,持股数2445万股。但截至6月30日,其所持的10只股票,8只报告期内损益为亏损,仅长期持有的万华化学及打新中签的中国核电盈利。10只股票期末账面价值为3.65亿元,账面浮亏约5800万元。

  海南椰岛在上半年持有8只上市公司股票,其中7只亏损,仅有申购的500股新股科迪乳业盈利,但仅盈利1505元。8只股票海南椰岛共投入1922.76万元,期末账面价值1409.57万元,账面浮亏513.2万元。

  国际医学、祥龙电业情况与海南椰岛类似,除了打新所中股票,其余全部账面亏损。国际医学在上半年购入的8只股票中,仅打中的新股先锋电子、柏堡龙盈利万元左右,其余6只亏损。8只股票总计亏损1411.15万元,亏损比例约24%。

  祥龙电业在中报证券投资情况中披露,上半年持有5只股票,账面未亏的国泰君安、四通股份均为今年上市新股。持有另外三只,国海证券、苏宁云商、海南航空账面合计亏损121.78万元。

  民生控股同样也是买得多亏得多。半年报显示,民生控股上半年买了9只股票,4只出现亏损。中国平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国人寿合计账面亏损1423.86万元,对比投资金额看,账面亏损比例为8.95%。

  皖维高新则更显“悲剧”,其半年报证券投资情况显示,上半年持有6只股票全部账面亏损,合计889.24万元,浮亏比例11.37%。其持有的中国太保,成本在34元,而中国太保今年最高价为37.85元/股,截至8月6日收盘价24.62元/股,几乎为年内最低点。如以此收盘价计算,皖维高新持有的中国太保账面价值为1108万元,较半年报期末的账面价值再减少250万元,浮亏418万元,亏损比例27.4%,皖维高新可谓站在了“高岗”上。

  ★ 炒股收益:7976.36万元 扣非净利:-725万元

  案例1 焦点科技

  8成募资买理财或闲置IPO项目无一完成

  上市5年,主营业务首亏;上半年股票收益7976万

  作为一家第三方B2B电子商务服务商,焦点科技,7月22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亏损,为其上市以来中期主营业务首亏。而靠IPO上市时募集资金中的8成购买理财产品或闲置,焦点科技还是交出了半年实现1.09亿元净利的“靓丽”中报。但与此同时,IPO募投项目一拖再拖,四大IPO项目最快投资进度不到50%。

  投资收益掩盖主业亏损

  7月22日,作为创业板第一家发布中报的互联网公司,焦点科技中期业绩看似“靓丽”:上半年营业收入2.3亿,尽管营业收入下降12.44%,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51.96%。

  不过上述“靓丽”的半年报,全靠投资收益来粉饰。半年报显示,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焦点科技上半年亏损724.77万元,为上市5年半来中期主营业务首亏。

  焦点科技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减持润和软件股票150万股,收益7976.36万元。2010年7月14日,焦点科技以每股6.5元的价格认购了润和软件不超过300万股,共计动用资金1950万元。2012年润和软件成功上市,在经历过一次10股转增10股和10股转增5股之后,焦点科技持有的300万股变成了900万股。

  半年报还显示,焦点科技特别钟爱买理财产品。在半年报委托理财的名单中,受托人高达68家,用约4页记录着焦点科技上半年相关理财产品情况。购买理财合计资金3.26亿元,对应收益2752万元。

  而这3.26亿资金,都来自焦点科技上市时募集的资金。焦点科技2009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原计划募集3.12亿元,最后实际募资12.3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焦点科技手持11.85亿元的募集资金。

  焦点科技半年报中募资情况报告显示,截至6月30日,上市时募资仅投入2.42亿元,今年上半年投入仅278.86万元。这表明上市5年半以来,焦点科技79.58%的募资,除了买理财产品,就是闲置。

  IPO募资项目进展缓慢

  与IPO募集的资金大量被用来购买理财和闲置形成反差的是,焦点科技上市时有四个募投项目进展缓慢,无一完成。

  按照招股说明书,焦点科技上市时有四个募投项目,承诺投资3.12亿元。但截至今年6月30日,募投项目累计投入仅5637.6万元,多数进展缓慢,“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升级”完成22.95%、“中国制造网销售渠道”完成1.55%;“中国制造网客户服务支持中心”完成0.43%;“焦点科技研究中心”完成46.64%。上述项目的进度,和2014年年报披露的进度相比进展缓慢。

  根据项目可行性分析,电子商务平台升级、销售渠道和客户中心三个项目所得税后内部收益率分别为36.2%、42.4%和34.9%。所得税后净现值为6664.7万元、12853.3万元和6147.7万元,目前皆沦为空谈。

  事实上,随着近年来外贸形势日益严峻,公司依赖信息平台收取服务费的模式也遭遇天花板。半年报显示,会员呈下滑态势。

  焦点科技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为其2009年上市来首次下滑。半年报还显示,焦点科技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886.58万元,同比大降176.76%,同样为上市后中期业绩中首次出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春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