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上市公司·机构观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上市公司·机构观点
上一篇

做空情绪已基本释放

当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上周上证指数一周振幅上下超过200点,市场依然在上行和下探中摇摆不定。另一方面市场人气严重不足,平均成交额持续缩量至5000亿以下,而7月份平均成交额在7000亿左右。牛市还在吗?或许这是投资者当前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我们试图从信心、资金和后市逻辑这三个维度去寻找答案。

  从市场信心看,当前观望情绪浓厚,投资信心出现一定降低的态势。数据显示,投资者交易活跃度呈回落状态,在7月27日至31日的一周内,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2769万人,占已开立A股账户的30.11%,较其前一周31.38%略减。当前大盘冲高频受阻,主要在于场外增量资金入市放缓,同时两融余额持续下降。经过上周的震荡后,市场目前处于上下两难的境地,但市场信心并没有完全丧失。大盘要实现稳定上涨,就必须从前期杠杆推动的行情中逐渐转变过来,寻找更为坚固的上涨逻辑。显然,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注册制改革,都离不开一个健康的牛市。

  市场因资金充沛而兴,因资金枯竭而衰。截至7月底,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2.89万亿,较6月底减少1054亿元。而杠杆资金的撤离,短期或对股市行情造成一定的冲击,但长期有利于A股的健康发展。从资金供给看,流动性偏向宽松的预期在持续增加。目前推测证金公司支持股市资金储备总量目标高达5万亿元;此外,市场有近300只基金几乎处于空仓状态,万亿资金等待入市。这意味着经过连续的缩量回调,市场做空情绪已基本释放,资金再度流入市场需要的是一个触发点。

  而后市的逻辑在于国有资产证券化的提速。国资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企业增收节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央企“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资产证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实现资产价值最大化”。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是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之一,预计未来几年内将有3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入股市。显然,只有持续向上的资本市场才能够保证国有资产持续地证券化。

  从近期走势上看,3500-3600点是国家队托市底线。但是,让市场回归理性与本性才是救市的主要目的。从投资角度,由于无风险利率下行趋势没有变化,长期而言,基本面向好的和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优质股票,仍然可以放心持有。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