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西安23名超65岁环卫工突遭解聘

均无养老保险,只有意外伤害险;当地街道办称事因有老人高温作业突发疾病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8月6日,陕西西安,一对夫妻保洁员在路边哭泣,以前没有办理养老保险,如今要被辞退,生活没有了保障。图/CFP

  据新华社电 近日,陕西西安市莲湖区西关街道办23名年龄超过65岁的环卫工人在这天接到不用再来上班的通知。据街道办介绍,事因前段时间一名67岁清洁工在高温下作业后突发疾病送医。

  目前所有被解聘人员工资照发

  西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街道办辖区内共有262名环卫工人,其中60岁以上60人,65岁以上的23人,被辞退的环卫工人正是这65岁以上的23人。

  对于为什么突然发通知辞退这批环卫工人,西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是由于前段时间一位67岁的环卫工人高温下作业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医。正是出于对这些65岁以上的环卫工人身体状况和工作安全的考虑,才作出这个决定,但目前工资还是照发。

  “辞退他们,我们环卫工人岗位可能人手不足,但不辞退他们又存在各种风险。”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负责人说。

  2.6万环卫工仅4000人办社保

  记者从西安市市容园林局获悉,西安市共有环卫工人26000多人,其中只有4000余人成功办理了社保。剩下的环卫工人除有个人放弃参保或之前已参保的,还有一部分就是因年龄不符合参保条件而未能参保。

  西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出台后,街道办按照相关规定,为当时男性未满60周岁、女性未满55周岁的环卫工人参保了五险。但是对于已经超过相应年龄限制的环卫工人,街道办则只能为他们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这批需要离岗的环卫工人就属于这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享受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的员工每月有百余元收入,可谓“杯水车薪”,而人身意外伤害险被环卫工人指“无济于事”,跟参加社保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相差甚远”。

  此外,西安市某街道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西安许多辖区的卫生保洁工作由街道办城管科和环卫所承担,而保洁员的招聘和管理工作则是由其下属的保洁公司负责,目前环卫工人的工资是靠财政拨款支付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