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人定胜天”石碑的倒掉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据报道,台风“苏迪罗”侵袭台湾,强劲风雨为花莲带来许多灾情,临海的台11线花东海岸公路62公里附近道路路基流失,一旁“人定胜天”石碑遭大浪损毁卷走,景象惊人。

  景象虽是惊人,但网友似乎并无暇顾及,他们正在以近乎相同的姿势疯狂吐槽着“人定胜天”石碑的倒掉:大自然用这种方式告诉人类,人定胜天不过是尔等的意淫而已。

  当初设立这个石碑,可能是作纪念之用:“人定胜天”石碑是当年修凿花东海岸公路炸岩工程竣工时所设立的,彼时正值岛内“十大建设”时期,因建设条件极为艰难,设立“人定胜天”石碑也是为民众打气。

  不过,鼓励也好,纪念也罢,“人定胜天”背后是人类的极端自负。其本质是“拜科学教”与“人类中心主义”的产物,既不符合自然规律,也与当代环保哲学相悖。“人定胜天”石碑被风浪卷掉,本身就是一个极为反讽的例证。

  不用说现在,早在先秦,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已成为儒道的主流认知。庄子讲,“无以人灭天,无以故灭命”,所谓“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达到和谐就好。孟子“旦旦而伐之,可以为美乎?”也是要号召人类尊重自然。所以,星移斗转,春生夏长,不过是人间万物的规律,无所谓战胜不战胜,何况,即使可与之一战,也未必能得偿所愿。

  如果将“人定胜天”放在当下新环保主义的潮流下来考量,这种思维就更应该被抛弃了:“人定胜天”背后暗含着一种单纯将自然看做资源的逻辑,这意味着,它只是人类单向索取的对象。而当代生态文明的建设,显然要依赖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只不过,各地频发的环境污染事件:未处理的污水直排沙漠,山林被随意盗伐,水体屡遭污染,背后都还闪烁着“人定胜天、无序开发”的影子,从这个意义上说,拍断石碑容易,拍掉“人定胜天”思维尚难。

  □王言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