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突然贬值”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头条评论

  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其实不用过度解释,更多是经济形势使然,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贬值,能够有效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8月11日上午,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上一个交易日贬值1136点,下调幅度达1.9%,为历史最大单日降幅。市场一片惊呼,人民币终于贬值了。

  尽管本次下调幅度几乎可以说是史无前例,但对于当前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其实不用过度解释,更多是经济形势使然,通过人民币汇率的小幅贬值,能够有效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基本上稳定在一美元兑换6.11元人民币的这个区间,而且略有升值。但是,在近期内因外因等多重因素交织影响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有必要进行调整,以应对变化的经济形势。

  首先的因素正是因为此前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股市的“过山车”行情侧面显示出金融市场化改革进程仍然相对滞后,这其中就恰恰包括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滞后。因此,在此之后,不仅整个金融市场发展战略会有所调整,而且现有的一些具体金融政策也会出现调整。这肯定会波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或央行对当前的汇率政策调整。

  本轮人民币的贬值也有外部因素的影响。今年下半年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的事件。最近,IMF的年度评估国际金融风险的《溢出影响报告》指出,下半年美国加息在望。而美国加息肯定会与当前其他大国央行的货币政策背道而驰,同时对其他国家会产生严重的溢出效应风险,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难以幸免。面对这种情况,中国政府需要调整经济和金融政策,以便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准备。而这些政策的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变化可能是重点所在。

  此外,国务院办公厅在7月24日发布的《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扩大结算规模。从这一文件能够看出,人民币扩大波动幅度是情理之中。

  而且这些年来,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其实一直在扩大。央行在2014年3月把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1%扩大到目前的2%。如果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进一步扩大,从目前的2%扩大到3%,甚至于扩大到5%,这就可能让人民币汇率弹性进一步增强。而在美元升值周期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扩大,也可能意味着对非美元货币过于强势的人民币适度释放贬值的压力,从而扭转因汇率缺乏弹性导致有效汇率升值的困境,提振中国的出口。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就当前的市场条件下,通过货币贬值对中国出口增长作用会十分有限。比如,2014年以来,也曾允许人民币小幅贬值,但结果出口增长并没有多少好转,反之引发资金外流。所以,中国政府当前汇率市场化改革重点应该会放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上,而不仅仅是人民币汇率贬值上。

  更何况,当前人民币汇率选择还得权衡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比如,目前中国正在争取加入IMF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需要维持汇率稳定。还有,目前中国外债高达1.6万亿美元,其中短期债占70%。如果人民币大幅贬值,就可能触发大量人民币兑换美元以准备偿债。这将不利国内金融稳定。同时,如果人民币贬值幅度过大,也容易引发中国资金流出。这些都是人民币贬值多少要考虑的因素,都需要管理层对此进行利弊权衡。

  总体来说,昨日人民币的突然下跌事实上仍是政策调整的结果,不必进行过度解读。当然,随着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不断加大,未来人民币的调整幅度也会相应增加,对于外汇投资者来说还是需要注意投资风险。

  □易宪容(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