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霍克被“双开”

霍克收受贿赂,向他人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行为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党组成员霍克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霍克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品;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其中,受贿、行贿、泄露党和国家秘密问题涉嫌犯罪。此外,霍克还存在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行为。

  霍克身为党员领导干部,长期在重要岗位工作,本应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保持清正廉洁,但其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霍克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 延展

  哪些落马高官涉及行贿罪?

  霍克、谷俊山等6人涉及行贿,均与买官卖官有关

  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根据中纪委等官方发布的通报,100多名落马高官中,涉及行贿问题的只有6人:除了霍克,还有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山西省原副省长任润厚,山西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

  谷俊山已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涉及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行贿罪、滥用职权罪。廖永远的问题跟霍克相同:“为谋取个人职务升迁,向他人行贿”。

  任润厚的问题则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向他人行贿”。杜善学和武长顺都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向他人行贿”。

  官方通报的上述问题表明,这6人行贿都与买官卖官有关,不是为了自己升官,就是充当掮客,收钱帮别人升官。

  涉行贿官员有何“关系圈”?

  霍克曾是令计划下属;谷俊山与徐才厚有交往

  霍克生于1961年,2014年12月16日调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之前,一直在中央办公厅工作,历经副处长、处长、副局长等职务,其后走上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局长岗位。1995年到2012年,令计划同样在中央办公厅工作。令计划担任中办副主任、主任期间,霍克一直是其下属。

  谷俊山被曝跟徐才厚有过交往。

  廖永远是石油系统的老人,早年曾在胜利油田工作。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高官中,周永康和曾任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四川原副省长郭永祥,以及中石油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集团原纪检组长王立新等,都有胜利油田工作经历。 

  据财经报道,在天津政法界经营44年的武长顺,曾受周永康赏识庇护。2007年宋平顺事件发生后,武长顺确曾遭有关部门调查,但被时任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周永康以奥运安全为由保下。

  哪些官员牵扯国家秘密?

  周永康、令计划、霍克牵扯“党和国家秘密”

  新京报记者发现,落马的100多名高官中,牵扯到“党和国家秘密”的不多,不完全统计只有周永康、令计划、霍克三人。

  霍克跟周永康相同,涉及的问题都是“泄露党和国家秘密”。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是刑法中的一个罪名。中纪委官网今年3月20日发表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具体实在的》一文提到,依据相关规定,“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主要是指参加国(境)外情报组织或者向国(境)外机构、组织、人员非法提供情报;丢失秘密文件资料或者泄露党和国家秘密等”。

  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也是刑法中的一个罪名。令计划涉及的问题就是“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大量核心机密”。霍克和令计划多年都是上下级领导关系。两人一个“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一个“违纪违法获取党和国家秘密”。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