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天津板块盘中重挫 多公司“电话被打爆”

昨日开盘,天津板块个股领跌A股,随后在沪指尾盘大涨下,逆势翻红;天津上市公司称受爆炸影响不大

2015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8月12日晚11时30分左右,天津港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内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受此影响,8月13日早间开盘,天津板块个股领跌A股,开盘即跌2.17%。多家上市公司告诉新京报记者“电话被打爆”。

  不过,截至昨日收盘,在沪指尾盘大涨1.76%的情况下,天津板块也逆势整体翻红,收涨3.21%,只有天津港下跌2.14%。其中,津劝业涨停,天海投资、海泰发展、天保基建等多只个股涨超4%。同时,与此相关的化工新材料、物流等相关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4.44%和3.17%。

  附近公司经营正常

  昨日,天津本地多家“电话被打爆”的上市公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除了部分公司办公大楼玻璃被震碎,尚无人员伤亡,经营状况基本正常。

  距离爆炸地点最近的天津港工作人员称,公司办公大楼玻璃被震碎,公司两部电话上午已经被“打爆”,但爆炸对公司没有太大影响。

  而在滨海新区设立分公司的中储股份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仓库窗户有震碎,货物不受影响。随后该公司午间公告称,在津单位离爆炸地点最近的是新港分公司,离爆炸地点直线距离约4公里。经查,该分公司所存储货物未受到任何损失,所属职工未发生任何伤亡,该分公司的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对于只有一个项目位于距离爆炸点十几公里的上市公司天津松江来说,大部分项目在市区,目前公司没有受到影响。

  距离炸点较远公司未受影响

  昨日午间,中材节能称,公司距离爆炸地点50公里,爆炸事件没有对公司造成影响,经营活动一切正常。中环股份则直言,经百度地图查询,此次塘沽爆炸事件地点距离公司约60公里,爆炸事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天保基建回应记者采访时表示,距离爆炸点远,目前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泰达股份、滨海能源等公司也表示,没有任何影响,没有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公司经营活动一切正常。泰达股份证券代表处还透露,高管昨晚给所有人发了口罩。

  ■ 相关

  距爆炸点1公里 天津港办公大楼玻璃被震碎

  公司称港口生产和运营正常,关于可能连带引起的损失正在评估之中

  8月12日晚的天津爆炸事故,波及办公楼距爆炸现场约1公里的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津港”,600717)。8月13日,天津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公司办公大楼部分玻璃被震碎,其他没有太大影响。

  天津港当日发布公告称,针对事故,公司对下属公司进行了调查核实,港口生产和运营正常。关于可能连带引起的损失正在评估之中。昨日上午开盘,天津港股价低开,一度下跌6.13%,而随着尾盘拉升,收盘时,下跌收窄至2.14%。

  爆炸点在公司经营区域内

  据天津港资料显示,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是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销售业务、装卸业务、港口物流业务及港口服务等。

  新京报记者发现,天津港年年从政府获得补助。2009年-2014年,天津港从政府获得229.4万元、400万元、4361.1万元、2923万元、9729.4万元和9464.3万元政府补助。不过天津港的盈利也还不错,2009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是6.4亿元、8亿元、9.3亿元、10亿元、10.7亿元、11.5亿元。

  天津港官网信息显示,港区陆域面积达131平方公里,主要由北疆港区、南疆港区、东疆港区、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南港工业港区东部区域等区域组成。

  其中,东疆港区以集装箱码头装卸及国际航运、国际物流、国际贸易和离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为主。而爆炸点就在天津港东疆港区内。

  旗下多家公司距爆炸点仅几公里

  天津港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天津港集团办公地点距离爆炸点约1公里,公司办公大楼部分玻璃被震碎,其他没有太大影响。天津港总部位于跃进路南侧,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天津港跃进路全线严禁一切车辆通行。

  据了解,天津港有众多子公司、孙公司位于东疆港区,有些公司更是离爆炸点仅几公里。

  天津港间接持有40%股权的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公司,主要从事仓储业务,百度地图显示距离爆炸点约2公里。天津港全资公司天津外代物流有限公司距离爆炸点约1公里,该公司同样位于跃进路,主要从事集装箱仓储、物流行业。

  此外,天津另一家子公司天津港集装箱物流中心,位于跃进路以西49号,离爆炸点2.7公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集装箱物流基地。

  上述天津港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关于港区的情况已经发了公告,一切以公告为主,现在港区是在正常作业,公司对公告内容负责。“对于离爆炸事故点较近的公司情况,上市公司层面没有接到损失情况,有情况会进一步公告,另外(天津港)中化危险品物流公司(天津港间接持有40%股权)目前没有危险。”

  新京报记者 朱星 李春平

  ■ 释疑

  爆炸会影响哪些行业?

  新京报记者从金银岛、隆众石化网、卓创资讯、中宇资讯等多家大宗商品机构了解到,天津港(地名概念,非上市公司天津港)作为北方重要中转港口之一,主要影响在于其物流运输。天津港产品主要集中在铁矿、动力煤等黑色品种,而对于化工品而言,主要影响PE(聚乙烯)和甲醇。

  ●钢铁:供给将规模性减少

  受爆炸事件影响,钢铁,化工以及煤炭等重工业大宗商品供给,将形成规模性的减少。北疆码头距离事故发生点较近,已停止作业,此前铁矿石库存约在14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量6-7万吨左右。截至昨日下午,南疆码头因空气中颗粒物较大暂停作业,此前铁矿石库存在570万吨左右,日均疏港22万吨左右,但受交通管制影响,物流周期将会延长,短期内疏港有限。

  目前天津港的铁矿石基本发往山西地区,现在物流周期拉长,钢厂库存在一周左右,如果本次恢复时间超过一周,钢厂原料或趋于紧张。

  ●煤炭:未发现异常

  天津近年作为北方主要煤炭中转港,其煤炭发运情况处于稳步增加趋势。不过爆炸地点距离煤炭码头较远,该区域未发现明显异常。只是由于交通管制,入港车辆受到限制,短期进港资源量由于汽运资源可能会有影响。但是暂时航运情况基本正常。

  天津港虽是北方主要港口,但是环渤海区域煤港众多,而且目前都处于低吞吐的局面,一旦天津港收发不畅,其他港口完全可以弥补,所以港口事故对于北方港口煤炭市场影响比较有限。

  ●油品:影响运输至内蒙古

  由于爆炸发生在北港区,而油品码头主要集中在南港区,对港内油品库影响不大。天津境内中石化、中海油和中石油均有一部分资源需要通过船运送达,若短期内天津港装卸不能正常恢复,流入资源将减少,区内汽柴油供应量将略受影响。

  天津地区炼油能力薄弱,成品油多数要从外部采购,主要来自河北、山东等地区。同时这里紧邻河北、山东,是重要的油品集散周转地区,因此从天津周转运输至内蒙古的输送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目前,周边的中铁、中化、蓝盾等企业的业务将会受到影响。另外,河北地区中盐能源等销往天津地区的油品也会因此暂停。受到此次事件影响,天津地区的危化品生产仓储物流企业或面临提前停工。

  ●化工:影响西北地区货源下放

  天津港作为西北甲醇运往华东地区的主要中转站,短期内西北-天津-江苏这条海陆运输线基本中断,占华东国产货量的20%附近。位于天津有一个甲醇厂家,天津碱厂(50万吨),相距爆炸点有15公里。

  从甲醇行业来看,天津港作为西北内蒙古运往华东地区的主要枢纽地带,此次天津港的罐区爆炸势必在短期内影响物流运输情况,据悉目前无论海运、陆运均已中断。据隆众统计,天津港进华东地区的货源,占据华东国产货的20%左右。若天津港的运输受限,将对西北地区北线的货源下放存在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