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陕西山体滑坡地发现生命迹象

确定64人失踪,14人生还;昨日上午再次塌方;再遇降雨可能形成堰塞湖

2015年08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天下午4时许,失联者家属首次获准进入塌方现场,一名家属难掩悲恸。新京报记者 韩雪枫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韩雪枫 林斐然)昨日,陕西山阳县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村镇烟家沟突发性山体滑坡灾害救援进展情况。通报称,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中。截至发稿,事故共有14人生还,64人失踪。

  昨日晚间,救援指挥部向媒体表示,救援人员已通过生命探测设备发现一处生命迹象。目前,救援人员正在集中力量在该区域进行搜救,为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作业面每四米间隔分层施工。

  昨天上午,滑坡现场出现了二次塌方,新增塌方土石80万方,滑坡面积由8.8万平方米增加到9.6万平方米。

  700余人现场开展专业救援

  据山阳县政府消息,“8·12”滑坡地剩下的半个山头几乎全部塌下。除一名工人事发当日请假回家外,昨日下午又联系到一名工人,确认最终失踪人员为64人。

  山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事故发生后,抢险救援指挥部共成立现场救援、交通管制、医疗救助、灾害分析、新闻宣传、后勤保障等10个工作组,按照应急预案、紧张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相关部门共出动消防、武警、公安、矿山救援和医疗救护等780余人,成立7个专业救援队,调配大型机械、重型车辆30台套,配备搜救犬,携带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展开抢险救援,并实行交通管制、疏散群众,并调度医疗资源转移获救伤员。

  通报称,现场抽调有关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共40余人,使用无人机对滑坡现场进行航拍,对灾害点和周边进行实地踏勘,划定灾害点监测范围,连夜研讨优化施救方案。由于山体两次滑坡,塌方土石多达220多万方,山体开裂松动,不时有巨石滚落,加之救援作业面窄,不利于大型机械开展救援。

  目前,在继续开展救援的同时,专家组正抓紧制订救援方案,加快救援进度。下一步工作重点,抓住72小时的黄金救援期,扩大救援范围,最大程度挽救生命。

  家属获准靠近塌方现场

  昨日下午4时许,失联者家属首次获准靠近塌方现场。在上山的大巴车上,家属们表情严肃,一言不发。

  家属们在靠近塌方处下车后,望着救援现场,都神情悲恸,失联工人党涛章的母亲情绪失控,瘫倒在地,被医护人员架起,还有不少家属掩面哭泣。

  家属赵晨告诉新京报记者,她的姐夫和舅舅都埋在了里面,“还有一家人都被埋的,有个孩子才7岁。”

  家属到达现场时,许多救援队员列队站在路旁,看着家属静默无语。在不远处,七八台挖掘机正在作业。

  一名救援人员称,目前已调来5架无人机参与救援,“还有再次塌方的风险,无人机除了可以探测数据,还能提早发现危险。”

  【分析】

  事发地极易发生次生灾害

  在昨日上午二次塌方前,因救援现场已有山石滚落,所有救援力量连夜撤离了事故现场,故并没有救援人员伤亡。现场情况稳定后,搜救人员才再次进行救援。

  测绘专家根据无人机拍摄的影像数据判断,滑坡现场地形狭长,现场土石埋深30到50米,而且周边山体有继续滑坡的可能,大规模机械开挖困难很大。

  有地质和气象专家分析,事发地岩质松脆,局部小气候变化无常,短短数公里内就可能同时出现大雨和无雨多种天气,且由于滑坡区域土石方掩埋了两侧的山沟河道,形成两个积水的低洼区域,分别是5000平方米和2600平方米,积水最深处达到20米,极易发生次生灾害。如再遇到大的降雨,可能形成堰塞湖,目前正在就此研究应对方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