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深e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深e度

“天津爆炸父亲遇难”骗捐者父母健在

多名大V带头捐款,3700余网友“中招”;警方确认系发布虚假信息涉嫌诈骗

2015年08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杨某某发布多条微博,谎称其父在“天津塘沽大爆炸”中失联、遇难。网页截图

  新京报讯 前日凌晨,一网友通过微博发布信息,称其父亲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遇难,3700余名网友对其表示同情并付费“打赏”,不少微博大V也为其捐款。

  昨晚,广防城港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通过官微发布消息,确认该网友杨某某发布虚假信息、涉嫌诈骗一事属实,杨某某父母健在,均未去过天津。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称父亲遇难 获大量捐款

  前日凌晨1时许,网友“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在其微博发布消息,称“好害怕,爸爸在那附近公司上班,刚刚打他电话关机,打他公司电话也没人接,我一个人在家真的好害怕”。凌晨3时许该网友再次更新微博,称“现在是没联系上爸爸”、“想起妈妈去世的那个夜里,我和爸爸在医院一直抱着她,一直抱着她。”

  由于加上了“天津塘沽大爆炸”这一话题,这两条微博迅速在网间走热。网传截图显示,除微博评论数过四位数外,还引来大量网友为其点赞,并鼓励其要勇敢面对困境。

  在前晚10时30分,该网友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开头即称其当日在医院见了父亲最后一面。其对父亲承诺要“好好努力,明年考上一个好大学”,称“但是想说很多话,父亲都听不到了”。微博中还称,“医院里伤患很多,好想哭,但快念高三,是个大人了,可以一个人回自己的房间里哭”。

  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昨夜9时,该条不足500字的微博阅读量已经突破了300万。另据网友截图,已有3700余人为其付费“打赏”,并留言“愿你能坚强活下去”,其中还包括了含“张嘉佳”在内的数名大V。

  现重重疑点 众网友报案

  但上述微博在昨日遭到了大量网友质疑。网友提出,该微博博主从2014年12月31日至今只发过29条微博,除去最新的3条外,基本都与足球有关。还有网友发现其微博头像中有一张戴着口罩的肖像照,经比对,该女子系去年年末曾在网上进行募捐的江西一白血病患者陈某某。

  此外,“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微博虽显示在天津,但700余个微博关注多为营销号,并未发现天津相关的博主。

  记者检索发现,该微博昨日已经将相册和博文全部清空,改了微博名。其在昨日凌晨5时48分发布的一条长微博以《我不是骗子》为题,并在文中称,“爸爸说过,不要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想要的要通过自己努力去得到”,其从来没打算动那笔钱,但不知道如何退款,希望别因此辱骂其父母。

  有网友人肉出,发布该微博的用户系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某中学的一名高二学生杨某某。随后不少网友发微博称已报警。

  ■ 追访

  警方:博主承认发虚假信息获捐款

  昨日上午,新浪微博管理员发布消息称,鉴于这名收取“捐款”的用户真实性受到其他网友广泛质疑,故已将该用户账号关闭,并冻结了其收取的款项。对于可能涉嫌诈骗的情况,已经依法向网警报警。同时向网友再次提示,请勿随意通过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等方式向陌生人转账,谨防上当受骗。

  随后,广西防城港市公安局防城区分局网警官微发布消息称,公安机关已就此进行调查,网友遇到此类情况应及时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当晚,防城港市公安局网络警察支队官微通报称,经公安机关调查,现已查明网民举报的杨某某(微博“我的心属于拜仁慕尼黑always”)发布虚假信息、涉嫌诈骗一事属实,杨某某父母健在,均未去过天津。

  经初步审查,杨某某承认其在新浪微博发布虚假信息,网友通过“打赏”等方式向杨某某进行了爱心捐款。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观点

  专家:热点事件“键盘决策”应慎重

  “在大灾氛围下,一些网民缺乏辨别意识,同情心也会被利用”,中国传媒大学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认为,在类似的网络动员中,网友一旦因为感动作出“冲动决策”或“键盘决策”,很容易通过微博“打赏”等功能进行捐款。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社会热点会带来舆论热点,亦会有消费热心的人利用社会热点事件进行营销诈骗。但从传播学角度,微博作为快速传播公共信息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快速进行信息纠错的平台,所以当有人去行骗,大家爱心被“攻陷”后,很快又会发现这是诈骗。

  两位专家表示,我国的民政管理部门应加大针对网络公益的研究,并进行规范,大V自身也应对事件有所判断。同时,微博等平台也应对此类现象进行监控,使捐款的网友得到保护。

  ■ 相关新闻

  为消防员募捐被质疑 基金会公布预算澄清

  新京报讯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后,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安居防火救助基金(简称“防火基金”)通过多个网络公益平台,发起“关怀救火伤亡消防员”募捐活动。但有财报显示该基金去年在救助方面未有支出,受到网友质疑。

  据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官网公布的“防火基金”审计报告中,该基金从去年7月23日至12月31日收入捐赠金893.47元,但未有任何救助支出,同时基金会在运行该基金项目因交通、差旅、会议等名目还支出了2万余元,有网友质疑这个基金项目毫无作为,系“骗钱机构”、“借天津爆炸敛财”,并要求还钱。

  昨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通过官网回应,“防火基金”所有运行及执行项目成本由理事单位捐赠。随后披露的财报显示,去年该基金项目除11078元差旅费外,大部分经费用于宣传公益项目及招募志愿者;今年已收入捐赠款项26余万元,其中14余万用于救助在广西、哈尔滨等地参与救火中烧伤的消防员。

  记者查询媒体报道发现,今年1月8日,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防火基金”,向在哈尔滨“1·2”大火牺牲的5位消防员家属捐款5万元人民币。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布称,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后,“关怀救火伤亡消防员”活动募集捐款865余万元。自8月17日开始,将在确定事故受伤及牺牲消防员人数的情况下,拨付救助款265万元,并在9月1日以后出资342万元,为伤残及牺牲消防员家属提供后续关怀和生活补助,剩余部分将用于援助全国范围内因参与救火而伤亡消防员。

  ■ 律师说法

  互联网诈骗或从严惩处

  北京京润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说,杨某某涉嫌诈骗罪,根据刑法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但诈骗特别巨大或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可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韩骁表示,杨某某利用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对不特定多数人实施诈骗的行为,已经属于酌情从严惩处的情节。

  ■ 盘点灾难中的“骗捐门”

  青海玉树地震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地震。震发两天后,儋州市一诈骗团伙迅速克隆中国红十字会网站,更改银行账号,在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风传募捐信息,以青海玉树救灾捐款的名义进行网上诈骗,多地警方接到报案。此后,犯罪嫌疑人薜某于海南儋州市被抓获,并承认其利用群众捐款的心理进行网上诈骗,利用群发器在博客上不停发假捐款信息。薛某此后被警方刑拘。

  马航失联

  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同机上239名乘客全部失联,其中包含153名中国乘客。在搜索工作进行初期,有诈骗者利用发欺诈邮件的方式,告诉失联乘客家属需先行支付手续费,才能申领赔偿金,这样金融机构才能将其截留的赔偿金放行。据报道这封自称是发自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邮件,是由一个所在地为香港的雅虎邮箱发出。

  云南鲁甸地震

  2014年8月3日,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一周后,河南省焦作市有自称为市慈善总会的工作人员,以呼吁市民为云南地震灾区的群众捐款为由行骗。后有市民事后联系相关部门,得知此事不实。河南焦作市慈善总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曾回应此事,据相关规定,登门募捐这种形式不被允许,提醒市民切不可随意将钱打进陌生的银行账户,更不要相信上门募捐的骗局。

  尼泊尔地震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博卡拉发生8.1级地震,造成严重伤亡。事发后,有人接到“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为尼泊尔受害群众重建家园基金募捐,汇款至某某银行账号”的短信,并按照指定的银行账号汇去了2000元,但联系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后才发觉自己上当,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林斐然 实习生 陈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