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8·12”事故,我参加了救援

2015年08月1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8月12日晚,听闻滨海新区发生爆炸,为了解情况,我跑到了家附近的医院,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到处都是伤员,到处都是血,还有呕吐物。很多人的脸上依然还嵌着玻璃碴儿,还有几个人整个脸都是血红色的,只看见眼睛滴溜溜地转。小朋友含着泪,等待正在接受救治的父母。我脑子一片空白,残酷的现实将我真真切切地丢到了一部灾难片当中。

  我开始加入救助队伍,搀扶走不动路的伤员,运送已经接受过救治的轻伤伤员回家或酒店,为医院腾地。送第三个伤员的时候,天已经蒙蒙亮了。在公路桥上,远远可以看见冒着浓烟的出事地点。这里就是我的家乡,我熟悉的地方。记得我上小学的时候,这里还没有被开发,泰达开发区只修到第三大街。再远处就是一片荒地。当时,几个小伙伴以探险的名义,还去过那里。

  那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盐碱地,地上零零星星长了一些低矮植物。当时,在那个地方设立危险品仓库,是没有问题的,一片荒凉之地,又是下风处。可是,这些年塘沽一点点发展起来了,空港、物流、外资的进驻,现在这里发展得就像北方的“深圳”。这里不仅有可口可乐、摩托罗拉、统一集团等大企业的厂房,还有负责把关华北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业务的海关大楼,以及数家中小学、大学,还有成片的居民小区。

  然而,这片储存危险品仓库并没有随之迁走,它似乎被遗忘或忽视了。这颗“炸弹”被遗留在我们的身边,遗留在这片新兴城区的中心。今天,它终于酿成大祸。现在大街小巷的民众正在议论危险品的管理问题,政府部门想必也开始重视起来。这大概就是吃一堑长一智,可是我们的损失太惨重了,这不是我们不会做的事,而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事,只是我们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一位当地救援亲历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