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8: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8:教育周刊·特别报道

深入教育NGO 了解组织运行思路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实习生程骞宇在毅恒挚友湖南的项目担任项目助理。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2015大学生名企实习报告·毅恒挚友

  基本资料

  实习企业:毅恒挚友 实习生人数:最初4名,最终剩余2名 实习时间:7月17日开始 实习岗位:行政助理、项目助理

  实习生名单:程骞宇(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曈曦(中央民族大学,因身体原因终止实习)、许迪(日本早稻田大学)

  实习内容:主要围绕毅恒挚友的志愿者项目开展工作:行政助理主要工作是新媒体运营,做活动总结和报告,进行微信稿件的撰写;项目助理在外地的志愿者项目中,负责协助布置PEER空间等工作。

  实习经过

  看似打杂学习机会却很多

  毅恒挚友成立于2007年,是致力于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公平、改善中国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同时发展博雅、人文与素质教育的非营利组织。其非营利组织的性质得到不少学生的关注。

  毅恒挚友实习生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暑期项目。此次暑期项目是毅恒挚友开展的第九届暑期夏令营活动,招募了来自海内外各地对公益和教育抱有热情和独特思考的优秀“挚愿者”,分赴湖南、广西等偏远地区的六所县级中学,陪伴和引导当地高中生对所在社区进行探索和思考,并通过核心能力课程和相关竞技式活动全方位挖掘自身潜力。

  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实习生程骞宇今年大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荷兰语专业,对公益较感兴趣。“在这里不会有上下级观念,大家年龄、资历不同,但都是平等的,氛围比较轻松,但工作内容还是有些挑战的。”谈到实习感受,程骞宇如是说。

  程骞宇在毅恒挚友湖南的项目担任项目助理,主要工作是建设好PEER空间,对项目的情况进行记录和反馈。程骞宇笑称,实习后才发现自己好“low”。“领导和‘挚愿者’中有很多牛人,他们的思维方式让人很受启发。”

  利用实习了解企业

  另两名实习生李曈曦和许迪在北京办公室担任行政助理。他们的主要工作是运营新媒体,做活动总结和报告,写微信稿。

  许迪是日本早稻田大学国际文理学院的学生,他本身对教育非常感兴趣,在教育NGO实习,让他收获良多。“在这里实习看起来像打杂,但要看你怎样利用这个机会。”许迪说,他能接触到很多文件和内部信息,对毅恒挚友本身的运行、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实习后期,为了让自己多一些经历,许迪还主动申请自费去外地项目实习,并很好地完成了结营仪式等工作。

  李曈曦在大学学的是化学专业,不过她以后更想从事跟行政相关的工作。李曈曦之前做过内容运营的实习工作,所以实习第二天,她就开始发微信稿,上手很快。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她工作两周之后就退出了实习。

  企业点评

  做志愿服务更重视团队精神

  毅恒挚友项目负责人许虹对坚持下来的几位实习生都很肯定。

  许虹说,程骞宇工作认真,有条理,上手快,工作效率也很高。她的理解能力和领悟能力很强,“给她布置任务,她一下就能领会到我想要的点,比如让她修改文件,她能把我想要修改的地方都改正,有时还会修改我可能没有想到的地方,这对于一个实习生来说很不容易。”

  许迪工作也很认真、积极,布置的任务完成得也很不错。但有时会过于固执,死守命令,不能随机应变。

  毅恒挚友北京办公室的贺老师也与李曈曦和许迪接触较多。在贺老师看来,李曈曦给人的印象是活泼、机灵,工作上手挺快,也很认真。如果能够更主动,更积极,与周围同事进行更多交流会更好。贺老师说,许迪整体表现也很不错,勤快、有耐心,也是希望他能够更主动地与人沟通、交流。

  毅恒挚友北京办公室的戈老师说,刚开始并没有报很高的期望,但这次实习生整体来看,工作认真、积极、能吃苦,相对他们的年龄来说比较成熟,想问题也比较全面,还会有自己的想法,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惊喜。

  整体来看90后的实习生,也有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比如不够主动、积极,责任心不强,缺乏有效沟通等。这些问题也反映出当前大学生的一个通病:对自身定位不够清楚,往往眼高手低。

  戈老师说,其实,做志愿项目的实习生与做其他工作的实习生没有本质区别,只不过做的事情属公益慈善方面。这样的工作更需要团队协作,对沟通能力要求会较高。

  实习鉴定

  对实习生的整体满意度(最低1分,最高5分):4分

  评语:实习生总体表现不错,工作认真、积极,能够很好得完成任务。

  自我总结

  我对教育比较感兴趣,也正在和朋友尝试创业。在一家教育NGO,会接触一些比较专业的理论和实践的东西,在工作的过程中,我也可以看到一家比较成熟的NGO在各方面是如何运行的,这对我们的团队运行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我在以后要注意的是,不要迟到。——许迪

  这次实习让我有了不同的经历,尝试了不同的东西,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改变了我对公益项目、志愿者项目的一些看法。我以前没怎么接触过偏僻的地方,对公益的理解可能有些理想化了。这次实习,让我认识到了做公益要面对的情况是比较复杂的。——程骞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