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封面报道

我的弟弟,你们在哪里?

2015年08月1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王雅茹在打印店里打印两个弟弟的寻人启事。
天津市环湖医院,王雅茹向医生询问是否见过弟弟。
环湖医院,王雅茹在病房门口,看里面伤员是不是弟弟。
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王雅茹粘贴好弟弟的寻人启事后,摸着照片哭。
天津美华酒店前,王雅茹哭求大家帮她寻找弟弟。

  “这里有没有无名氏消防员?”

  “没有。爆炸受伤消防员都登记有名字。”

  “那有没有一个叫王胜民的?”

  “没有。”

  “有没有王胜鹏?”

  “没有。”

  8月16日,王雅茹在天津各大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一遍一遍重复着这几句话。这是王雅茹寻找她的两位弟弟——失联消防员王胜民、王胜鹏的第四天。

  2015年春节,正读高二、17岁的王胜民告诉家人,不想读书了。4月15日,他和堂弟王胜鹏在天津找到消防队的工作,正式成为塘沽开发区第四支队的队员。

  8月12日爆炸事故发生时,王胜民、王胜鹏两兄弟成为消防员即将整整四个月了。

  “你两个弟弟失联了,”13日,王雅茹接到一位在消防队工作的老乡通知后,和10多位亲人从山东庆云赶到天津。

  13日开始,王雅茹和亲戚每天辗转于天津市各大医院,但一无所获。

  16日,王雅茹徒步走三条街,终于找到一家打印店,打印了几十份寻人启事。寻人启事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面是弟弟王胜民,下面是堂弟王胜鹏。

  其中弟弟的两张图片,一张是“貌似弟弟”的人正躺在病床上,胸部缠着白色绷带。这是王雅茹在网上看到的一张照片,她和家人都觉得这就是弟弟,但她始终找不到最早发布“貌似弟弟”伤者的网友。

  在第五中心医院门诊门口大理石柱子上,王雅茹一边哭一边贴寻人启事。

  在环湖医院,有医生提到,不少伤者被送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王雅茹立刻驱车前往。在重症病房门外,对着对讲机,王雅茹努力提高声音:“老师,你好。有个伤者(照片)你看看,有没有这个人。”

  突然,一位女性说:“不知道谁拍的,我已经发朋友圈澄清了,伤者是我老公。”

  三步外,王雅茹并没有停止呼喊医生。由于始终无人应答,她倚在墙上,静静地听着身后的谈论,始终未说一句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实习生 胡克凡 刘思维 

  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