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让足协“单飞”,就该让其飞得更高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足协“单飞”后虽然获得高度自主权,但同时,主管部门仍对足协有监督和指导的权力。此时,如何处理好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系,无疑考验着主管部门的智慧。

  据报道,足球改革发展工作会议17日下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举行,《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从此,中国足协将摆脱行政机关的直接领导,开始“单飞”的新旅程。这也意味着足协将用专业化的团队,按照市场规律依靠科学决策运营管理中国足球的基础。不过,要想真正让中国足协做到专业化、社会化和市场化,中国足协还面临很多挑战。

  众所周知,中国足协过去三十多年来,一直被外界诟病的原因之一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中国足协的掌门人历来都是从总局“空降”,他们往往受制于任期目标,中国足协也因此成为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个“执行机构”,对于中国足球的重大事项没有决策权。而国家体育总局受制于不懂足球,决策和指令往往违背足球发展规律。尤其在过去的世界杯和奥运会备战思路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导致职业联赛每每被肢解得支离破碎。同时,中国足协因为忙于应对上级的“政绩观”,长期以来忽视了在技术、青少年等领域的建设,导致中国足球缺乏真正成熟的系统。

  “单飞”之后,中国足协独立办会,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就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决策,把主要精力放在技术培训、青少年体系搭建、中国之队建设和足协杯的运营上,从而逐渐夯实中国足球的基础。只要中国足协能够把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上述几个领域,让国家队、国奥队以及女足国家队等国字号队伍顺其自然发展,最终就会形成一个符合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的运作模式,并且各自之间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在这个统一的体系内,各自之间都相互依存,当中国足球的基础夯实到一定程度之后,国奥队和国家队以及女足国家队的成绩自然会稳步提升,最终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

  另外,中国足协脱钩总局的核心与关键,首先是体制和管理机制的问题。过去,中国足协热衷于“行政足球”,就是因为体制和管理机制决定了这样的结果。全新的管理机制下,中国足协通过会员代表大会、执委会和秘书处三个机构行使权力,秘书处不再有决策权,只是执行会员代表大会和执委会的决策。三者相互牵制又相互协调,行政命令难以插手。

  不过,人们普遍担心的是,足协“单飞”后,真的能摆脱行政控制和干扰吗?要知道,足协“单飞”后虽然获得高度自主权,但同时,主管部门仍对足协有监督和指导的权力。此时,如何处理好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关系,既防止行政权越界,也防止高度自主权“过头”,无疑考验着主管部门的智慧。这对于中国体育界来说,是一个新命题。不管怎样,各方应该让这一新机制健康运行,良性发展,既然让足协“单飞”了,那么就应该各方努力,让其“飞”得更高、更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