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对巡视组拍桌的狠劲从何而来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金语良言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官员逐渐把民众监督、社会监督扔到了一边,离开了监督,问题就容易上身,到后来再要让他们反省自己的错误,那就更难了。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8月1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巡视工作条例>背后的故事(一)》一文,其中提到,2014年9月4日至10月11日,湖北省委巡视组对武汉市蔡甸区进行巡视期间,发现前任区委书记、现任市发改委主任吴某涉嫌严重违纪。在巡视组与其约谈时,吴某藐视巡视、态度恶劣,竟然拍桌子说狠话,出口伤人、对抗组织。2015年5月,吴某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面对巡视,吴某为何表现出这样一种藐视和对抗的态度?

  近年来,巡视早已成为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吴某无论是作为武汉市辖区曾经的区委书记,还是后来的市里重要部门一把手,他对巡视工作不应该很陌生。之所以有如此不寻常的表现,无外乎存在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吴某历来就不把组织上的监督当回事儿,在其心目中,从来都是自己监督别人,哪有别人来监督自己的。以往遇见过的监督大都只是走过场式的检查视察之类,轻易就能混过去。而这一次,面对动真格的巡视工作,一时间难以接受,也就是适应不了因而“发飙”了。

  另一种可能是,拍桌子放狠话其实是虚张声势的表现。当巡视组找吴某谈话时,实际上已经掌握了吴某违纪的线索,吴某对自己的违纪行为当然心知肚明,但又不愿意直面问题,如果就这样承认错误败下阵来则心有不甘。所以,正是出于心虚、害怕的心理,吴某故意用“理直气壮”来掩饰其内心的慌乱和胆怯而已。

  事实证明,无论是哪一种可能,吴某的反常表现终究不能蒙混过关,组织调查还是降临到了吴某头上。只不过,这一次吴某创造了问题官员的另一类表演或者表现形式。与以往出现的被调查前还发文章,或者还在讲台上大谈如何重视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冷幽默相比,吴某演得更富有“激情”。这说明,巡视组和巡视工作要做好面对各类表演型对象的准备。

  事物的质变都有一个量变的过程。正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官员逐渐把民众监督、社会监督扔到了一边,离开了监督,问题就容易上身,到后来再要让他们反省自己的错误,那就更难了。而越是这样,越说明巡视工作的重要性,越是要加强巡视,通过巡视震慑那些不把监督当回事的官员,通过巡视查出那些明里一套暗中又搞一套的问题官员。

  □金泽刚(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