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0:旅游周刊·精致京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0:旅游周刊·精致京郊

今秋假日多 郊外撷野趣(2)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昌平十三陵裕陵枣采摘,一个山沟都是枣树。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水库鱼,酱炖鱼头。 新京报记者 李飞 摄

  (上接D07版)

  昌平

  从“小枣文化节”到“苹果文化节”

  一提起昌平,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昌平苹果,其实昌平的小枣也很棒哦,而且采摘时间更早。记者了解到,从9月1日到10月10日,昌平小枣采摘节周期为40天,在此期间,“小枣文化节”也将登场。

  昌平区流村镇的西峰山、漆园、王峪三村是小枣产量大村,此次活动,西峰山村有2000亩枣、130家种植户,漆园村有2500亩枣林、100家种植户,王峪有500亩枣林、60家种植户,三个村总产量可达200万斤,可为市民提供足够的优质小枣采摘服务。

  近年来流村镇又建成了小枣文化园、百米长廊、采摘园等配套设施,使游客在小枣采摘园不仅可以采摘小枣,还可以到流村镇其他景点、景区游玩,体验乡村野趣,享健康生活。

  小枣节开幕式将于9月1日在西峰山村举行,而“打枣”擂台也将于9月12日在漆园村举行第一场。活动期间分为三个周期,每周六日分别在三村进行组织。内容有“有枣没枣打一竿子试试”,“打枣”等。

  此外,9月7日-9月27日,还有火眼金睛之“挑枣比赛”,中秋节(9月26日-27日),则举行特别活动——“爸妈记忆中的北京味儿”,寻找北京人记忆中的味道,萌娃和爸妈齐上阵,蒙眼配合寻找“真正的尜尜枣”。10月10日的“枣王”选拔赛,将组织果农种植户参加尜尜枣选美比赛,评选出流村镇“枣王”,进行拍卖。

  昌平区也与一些自行车骑行俱乐部、汽车自驾游俱乐部联合举办小枣节活动。游客可以参与到各项小枣文化节的活动中来,并体验自行车骑游、私家车自驾采摘游。

  记者从昌平旅游委了解到,十月份昌平还将举办苹果文化节,到时也会有相应旅游产品线路推出。

  密云

  亲“密”之秋 品鱼宴

  很多人都知道,密云水库的鱼好吃。其实最好的吃鱼时间是九月底。金秋九月的天高云淡,十一黄金周的提前热场,密云水库的开渔季,都让人心动。走进密云,伴着渔歌,可开启一场舌尖与水库鱼的“亲密”之旅。

  “印象会馆”对全鱼宴有着严格的要求,“第一,食材全部是密云水库鱼;第二,必须是活鱼;第三,无论有多少种,不能凑数,每道菜必须有自己的风味。”

  接到订餐电话,饭店里的伙计便开始忙碌起来,上午先去鱼市收一部分鱼,等到下午打鱼的人回来再去收一部分,根据收集到的品种,饭店便会出一个第二天全鱼宴的菜单。至于最终客人能吃上密云水库里的几种鱼,则要看他们与水库鱼的缘分了。

  而另一家“楚乡人家”,被称为“水库鱼的新辣道”,对慕名来吃湖北风味水库鱼的客人,这里一口地道的辣味会让人有一种共鸣。

  楚乡人家将水库里的各色鱼与不同的辣椒产生“化学反应”, 野山椒、灯笼椒、杭椒、朝天椒……被用于与花鲢鱼、鲶鱼、鲤鱼……排列组合,于是便有了楚乡鱼、剁椒鱼头等丰富的菜品。

  鱼肉馅儿饺子不是新鲜事,可是鱼肉做皮的饺子你吃过吗?新鲜的大花鲢鱼肉被片成厚薄均匀的长方形,中间再片一刀夹入各种水饺馅料,然后用楚乡人家的秘制方法将边缘黏住,煮熟后放入一锅微辣的蔬菜汤中。浸泡中的饺子异常坚挺,完全不用担心皮会烂掉。

  若是来到密云的“鱼王美食街”,一定要尝尝这里的“酱炖鱼头”。酱炖鱼头就是以“胖头鱼”为主料,在铁锅内倒入浓浓的酱汁,再加入炖鱼老汤,临出锅前在锅边儿贴上一圈玉米饼,鱼头带股浓郁的酱香,再以玉米饼蘸酱汁,别有一番风味。吃酱炖鱼头讲究先从鱼唇吃起,鱼脑、鱼眼睛都是特别有营养的部位。

  (下转D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