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沪指重挫逾6% 每户平均亏6.85万

昨日两市所有板块无一飘红,超1500只个股跌停;有观点称本周五股指期货交割魔咒是主因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千股跌停”局面8月18日重现。早盘高开站上4000点,随后掉头震荡跳水。截至收盘,沪指暴跌6.15%,报3748.16点,两市超1500只个股跌停。据同花顺统计,昨日所有板块无一飘红,跌幅最小的为银行板块,跌3.22%

  沪深交易所官网显示,昨日沪市总市值蒸发2万亿元,深市总市值较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487万亿元,因此,仅昨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便蒸发3.487万亿元(约3.5万亿元)。而根据中登公司最新披露的A股持仓账户数5088.19万户计算,昨日每户平均蒸发6.85万元。

  股指交割魔咒再现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昨日大跌主要是多头信心不足导致,同时,也与本周五与中证500股指期货交割有一定的关系。经过两周冲击,4000点均未站稳,多头信心受到打压,投资者信心不足,空头情绪进行大幅度宣泄。

  杨德龙认为,久盘必跌是A股历史中不成文的定律。4000点是一个重要的关口,前期有大量资金套牢在4000点,现在市场缺少更多的利好因素冲破。不过,考虑到两融余额稳定,连续多日上扬,说明空头的力量也出现衰竭,因此,后续不会出现连续大跌的走势,大盘有望在3600点企稳反弹。

  银河证券非银分析师则称,本周五股指期货交割魔咒是主因。因为每逢股指期货交割股市必有大的波动,甚至提前几个交易日出现暴动行情。同时,银河证券等多家证券本周一起恢复融券,多方做多底气受挫,不利于股指反弹。

  数据显示投资者热情遇冷

  事实上,7月成为今年来“伤情”最严重的单月,沪指当月暴跌14.34%,空前的股灾让A股投资者账户大幅缩水,中产数量减少。同时,投资者热情遇冷,开户数明显下滑。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7月A股新增投资者204.87万较6月骤降55.89%;同时,7月A股账户缩水严重,百万市值以上账户较6月份减少38万。而7月以来,两融数余额下降34.23%,从期初的2.04万亿骤降至期末的1.34万亿。

  此外,7月偏股基金遭近万亿净赎回,市场弹药缺少将让股指反弹难以为继。消息面上,央行公开市场周二进行了12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期限七天,操作规模是上周同期的逾两倍,也超出上周二进行的500亿元七天期逆回购,并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逆回购操作最大量。

  【股民】

  股民:比之前暴跌淡定很多

  股民张先生称,本来打算昨日一早起来清仓,结果因晚起错过了时机。“这一周在休年假,一早醒来就9点50了,手里的三只股票平均跌了4%。当时想的是等稍微涨一涨就卖了。”让张先生没想到的是,上午收盘基本就快跌停了。

  张先生去年9月入市,陆陆续续投了有10万元,前期赚了不少,但在今年6-7月份的股市大调整时期,不仅把利润全部交了出去,还亏了三万多元。

  截至8月17日,张先生通过波段操作已回本且浮盈近3000元,不过经历8月18日,又浮亏到6000多元。

  谈到如今的股市暴跌,张先生心态已经有了微妙的变化:“以前暴跌,会比较慌,感觉手里的钱会跌没了的节奏。而这次大跌是临时调整,比较淡定,计划再跌的话就加点仓。”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个股】

  “黑马”协鑫集成一日蒸发70亿

  昨日,自8月12日复牌后的协鑫集成(002506),截至8月17日涨幅超2600%。而在8月18日,协鑫集成上演了从涨停到跌停的反转。

  协鑫集成的前身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登陆A股,当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同比大增。不过在随后的2011年-2013年,超日太阳亏损额从1.1亿元连续攀升至46.1亿元。2014年超日太阳由于连续亏损而被暂停上市,随后被法院裁定破产。

  *ST超日在经过一轮破产重整之后,更名协鑫集成,重返A股。经过三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10倍。暴涨的背后,有游资炒作加上其所处的光伏产业今年上半年盈利情况明显好转。

  昨日开盘涨停,随后又跌停,按总市值计算,1日蒸发逾70亿元。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券商】

  招商证券上半年日赚四千万

  上半年火爆的行情让券商赚得盆钵满盈,招商证券8月17日发布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3.15亿元,同比增长超4倍,日均赚4000万元。不过,券商“靠天吃饭”,在7月惨淡的市场状况下,22家上市券商7月净利润环比“腰斩”。

  公司表示,业绩大幅增长受益于上半年火爆的市场行情,今年上半年,沪深股指大幅上扬,两市交易活跃,成交量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招商证券为第二家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券商,此前,光大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11倍。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沪指同比上涨32%。二级市场日均股基交易额达到1.24万亿元,同比增长545%。不过,7月份,A股行情开始出现大幅震荡,明显拖累券商业绩。8月初,22家A股上市券商发布7月财务数据,净利润环比下滑超50%。

  分析认为,7月A股交易量持续下探,手续费率亦呈下滑态势;同时,两融余额继续回调,去杠杆效应明显;此外,IPO发行受监管层窗口指导7月暂停,再融资金额也大幅下滑54%至818亿元,下半年券商经纪业务压力较大。

  新京报记者 李蕾

  【后市观点】

  1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

  “牛市结束,熊市开始”

  昨日的大跌是“救市”之后第三次冲刺4000点之后暴跌,我的判断是牛市已经结束,熊市已经开始。

  首先,4000点的上方需要2万亿元左右日成交额加2万亿元左右的两融余额,现在日成交额和两融余额不足以冲破4000点上方压力;其次国企改制只是小股市,相比杠杆牛和“一带一路”是没有太大的冲击力,所以只能成就一个小反弹,现在看已经到位了不可持续。最后就是,对于投资者来说现在是最佳的波段操作(时间),是一个低买高抛的理想市场状态,作为股民来讲不要侥幸期望反弹更高。 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2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

  “市场仍在筑底阶段”

  昨日收盘后,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公开观点称,市场仍然处在反复震荡筑底阶段。

  他表示,这一过程的结束可能需要三个条件:在改革和转型的框架内,以稳增长的一揽子方案在新经济和经济增长质量端提高有效需求,实现需求管理和供给管理的有效结合;货币环境提供相应的配合,松紧适度的基础上满足实体经济的资金需求;开正路,堵邪路,引导场外资金有序流入场内,实现居民资产配置的进一步优化,同时在监管框架内控制杠杆水平,真正实现慢牛。新京报记者 郭永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