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宏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宏观
下一篇

央行启动1200亿7天期逆回购

规模较上周二大增140%,创19个月来单日最大;分析称降准概率大增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8月18日,央行进行12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量较上周二大增1.4倍,创2014年1月底来单日最大。

  此外,本周公开市场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其中8月18日和20日分别有500亿元和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昨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七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开盘报2.5%,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0个基点。

  抑制短端利率上升

  民生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本次央行大额逆回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压低短端资金利率。由于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叠加央行干预汇市,导致短端流动性偏紧,大行融出意愿减弱。隔夜质押回购利率从7月底1.4%已上升至1.72%,幅度为30BP。

  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各品种利率中除了6月期利率出现下跌之外,其余各品种利率均有所上涨,其中,短期利率中,隔夜利率上涨4.4个基点,至1.745%。

  此前,央行和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外汇占款7月份均创历史最大降幅,其中,央行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6.4万亿元,环比减少3080亿元;金融机构7月末人民币外汇占款28.9万亿元,环比下降2491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资本外流速度加快,且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汇率而加强了对汇市的干预。

  7月末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创年内新低

  李奇霖认为,逆回购之后可以继续期待降准。因为此举意味着央行已经注意到短端资金面的紧张,为了平抑资金面紧张,后续更多大招应该是可以期待的。

  其次,7月、8月外汇占款保守估计流出近8000亿,超储率可能已经到了2%以下,1200亿的逆回购只能扭转0.1%的超储,更大力度的宽松仍有必要,从这一点看降准可期。

  国信证券测算结果显示,截至7月末,银行体系超额准备金率水平自6月的2.5%快速下降至2%附近,创年内新低。

  再次,逆回购期限短,但只要贬值预期不扭转,央行对中间价干预能力减弱只能依靠3.7万亿外汇储备持续在外汇市场干预,这种干预行为可能对流动性产生持久性冲击,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势在必行。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张晶则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市场的波动很大,而央行近期在外汇市场上的做法也会不同以往,以守尾盘价格的方式守住中间价,这就会持续需要卖出美元购入人民币,如果维持的时间较长,就会导致外汇占款的大量减少,并增加降准概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