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市长变“得分王”,谁在投其所好?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金融系统篮球联赛中,福州市长在球场上交出了连续两场比赛得分50+的成绩单。这媲美科比的神迹,让众多网友质疑:这到底是靠市长的实力,还是缘自其他队员的故意放水?

  领导在某场比赛中猛砍高分,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2013年蚌埠市长白金明在一场市直机关足球比赛中独进四元,更早之前的2011年,时任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一场横渡珠江的比赛中第一个游到终点。这些一把手的佳绩,彼时都曾激起过舆论喧嚣。

  这些领导在比赛中有上佳表现,并非不可能。网友的质疑,其实就在于其他队员有没有因慑于领导权力故意让球的嫌疑?

  须明白,竞技场上只有运动员,领导们也只是普通的参赛选手。所谓全民健身运动,就是人人皆可参与,领导参加也是与民同乐,不应该念及权威脸面而破坏游戏规则。

  应看到,在这些运动中,舆论往往只指责那些表现突出的市长、书记。但如果没有那些故意放水的队员,这出戏恐怕也是演不成的。球场之上,人人都有求胜欲。而这些放水队员,也是将对权力的崇拜搬到了球场。乐得做个“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何况,还可能有人计算着自己的小九九。

  不妨再看看国外的例子。现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酷爱跑步,近几年都会在圣诞节参加一项名为 "Great Brook Run"的慈善越野赛,但我们也没听说,他获得过冠军或者其他什么靠前的名次。这自然跟他的竞技能力有关,但也说明,没有人故意让着他。

  体育场上不应讲官阶、排位次。给领导让球,让领导赢,本质上跟熟背领导车牌、记清领导菜单没什么区别。其背后仍是原始的权力崇拜。让民间体育运动掺杂进暧昧的权力因素,固然和有些领导缺乏足够的政治觉悟有关,但是,也离不开那些配合领导演出的演员,背后的文化土壤中仍然有着“领导优先”余毒。

  □王言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