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封面报道

雨后路面有白泡沫 环保局:检测正常

天津环保部门现场检测,没有检出氰化物,PH值在正常范围内;暂未进行人工消雨作业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8月18日,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出现降雨。 新华社记者 陈益宸 摄
3D科普雨天氰化物如何处理
手机扫二维码,观看3D动画。天津下雨了,遇水易挥发的氰化物该如何处理?对健康和环境会有危害吗?

  新京报讯 昨日上午,滨海新区在爆炸事故后迎来第一场降雨。

  央视报道,下雨期间,天津市滨海新区部分道路地上溅起了白色泡沫。

  天津环保部门昨日表示,现场检测没有检出氰化物,PH值正常。

  “白色泡沫平时下雨时也会出现”

  这些白色泡沫究竟是什么?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天津市环保部门获悉后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取样,并采集了路面土壤。

  “下午在所谓白色泡沫路面的采样检测结果显示,水体和土壤中的氰化物都没有超标。”昨晚,包景岭说,天津市环保部门已再次取样检测。

  央视报道,天津市环保部门经过现场检测,没有检出氰化物,PH值为7.5,在正常雨水数值范围内。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目前17个大气监测点位数据无特别变化,白色泡沫为正常现象,平时下雨也会出现。

  白色粉末物体未大规模出现

  昨日,有天津网民发帖说,近几天洗车的时候车体上会出现白色粉尘附着物,长期室外工作人员,鼻孔里也会出现白色粉末物体。

  天津市一位不愿具名的化学专家介绍,白色粉末可能是爆炸散落一些胶状的颗粒物,是固体爆炸物携带的化学品。“这些化学品种类繁多,可能是随着燃烧散落在空气中的。电石等化学品在燃烧后也会释放出含钙的物质。”

  环保部应急专家彭应登表示,“电石遇水或在湿润环境下会产生氢氧化钙,直接接触会有灼烧感觉。”

  化工行业资深研究员曲睿晶认为,如果这些白色泡沫是碱性腐蚀品,接触后应该立即用清水洗净。

  不过,包景岭表示,环保部门并未在市区内监测到大规模的白色粉末。“我们这几天都常常在核心区附近的下风向作业,我们的工作人员都没有戴口罩,鼻腔里也没有白色粉末。出现这种情况应该不是大规模的。”

  据他介绍,爆炸后空气中会有一些尘埃,降雨也可能将这些空气中的尘埃洗净,市民不用过度担心。“我们17个监测点对市区空气进行24小时监测,除两个靠近核心区的监测点出现过三次轻微超标外,天津市的空气中没有超标的毒害物质。”

  焦点1 现场大坑水质如何?

  氰化物超标1.7倍,密切监控地下水

  据天津市气象局昨天下午反馈给新京报的消息,昨日天津滨海新区平均降水量仅为0.6毫米,爆炸事故现场仅出现了不到0.1毫米的零星小雨。

  据新华社报道,爆炸核心区形成的水坑,有近1万平方米。据环保部门预计,蓄水量应当在四五万立方米,其中含有氰化物。17日,最近一次的水样检测表明氰化物超标1.7倍。

  彭应登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爆炸后遇到降雨,需要关注的是地下水的污染情况。他说:“塘沽地区的地下水埋深较浅,大概只有1-2米左右,因此我们会在爆炸事发地出现的大坑中看到积水。警戒区内的地下水与城市内的地下水是连通的,与海水也是连通的,受到化学品污染后可能会输送到其他地区。”

  据前方指挥部介绍,对这些污水将由专业水车拉到专业水净化公司,进行破氰处理,水质达标后排放。此举一方面可以保护爆炸核心区的土壤不受长远污染,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对海水和地下水造成污染。

  彭应登表示,环保部门近期应对附近水井进行密切监测,并根据监测发布相关预警信息,告诫周边市民,谨慎使用地下水。

  目前,附近海域水质基本正常。对于海域是否会被污染,彭应登认为,海域面积较大,自净能力较强,相比地下水污染,海水污染的程度要轻一些。

  焦点2 为何没有人工消雨?

  因作业条件和技术受限,暂未作业

  新京报记者昨日从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因作业条件和技术受限,天津没有进行人工消雨作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人工消雨作业需要在距离目标区域三层范围上游开展联动作业,前两层不在天津范围或在天津边界地带,降水系统比较强的话,只在第三层区域采取措施成功把握就非常小。

  天津市一位专家介绍,人工消雨作业主要在降雨云团移动到消雨作业的目标区域时,用化学物质将其击散。“人工消雨作业除必须满足的作业技术条件外,降雨云团还必须达到一定的湿度。”

  据天津市气象局消息,天津滨海新区今日早上到中午有小到中雨量级的雷阵雨天气,今天下午降雨将短暂停歇,夜间雷阵雨转多云。风向是西南风转北风2-3级。

  天津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自8月13日凌晨开始,一直保持重大突发事件气象保障Ⅰ级应急响应状态,将紧密监视天气走势和最新发展变化,如遇降水,将提前对降水出现的时间、量级和影响范围等给出预判,为现场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一手资料。

  焦点3 雨量增加如何应对?

  围堰和脱氰保证有毒物质不扩散

  如果雨量增加,天津市会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包景岭介绍,天津市环保部门已准备多套应急预案。“我们的雨水管道和污水管道是分开的,雨水口目前都人工封住,并安装了专门的脱氰设备,不达标是不会排放出来,保证有毒物质不扩散。”

  包景岭介绍,目前在爆炸现场形成的大坑中,水体超标严重。天津市环保部门在核心区外用防渗漏装置修建了围堰,雨量加大时会将围堰增高,“如果雨水有渗出围堰的趋势,我们就会在围堰旁挖积水池。目前我们已经准备了工具,一旦出现情况就可以作业。”

  此外,包景岭介绍,如果在核心区外监测到有水体超标,将立即采取隔离措施。“进入雨水管道的水体如果出现超标,我们会将其抽到污水处理厂进行脱氰处理,如果我们发现外部明渠有水体超标,将立刻进行土封。一方面保证核心区域内未达标水体流出,另一方面在外部严格隔离超标水体和达标水体。”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