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要闻
上一篇

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被调查

曾任天津市副市长11年;系安监系统被查处级别最高的“老虎”

2015年08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杨栋梁

  新京报讯 (记者马俊茂)昨天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而此前三天,杨栋梁还出现在天津港爆炸事故现场。

  出生于1954年的杨栋梁,仕途经历了石油系统、天津市和安监总局三个时间段。40岁前一直在石油系统任职,其后在天津市有18年从政经历,其中11年任副市长,离津前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2012年起担任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

  杨栋梁是十八大后被查的首个在任“总局”一把手。国家安监总局属于正部级国务院直属机构。新京报记者统计,在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中,此前有两次涉及“总局”高层,但并非“一把手”。

  另外,杨栋梁也是安监系统查处的最高级别“老虎”,也是被查的第6位十八届中央委员,此前曾有蒋洁敏、李东生、杨金山、令计划、周本顺先后被查。

  ■ 盘点

  杨栋梁被查跟天津爆炸事故有关?

  中纪委宣布杨栋梁接受调查后,坊间纷纷猜测,这名长期在天津担任要职的官员,落马是否跟天津港爆炸事故有关?对此官方尚未发布任何消息。

  不过,仕途起自石油系统的杨栋梁,2012年调任安监总局局长之前,在天津工作了18个年头。公开简历显示,18年里,杨栋梁有11年是在天津市副市长岗位上,曾分管天津的安全生产工作、天津市政府常务工作,还曾以天津市副市长身份兼任天津市国资委主任。

  杨栋梁任天津市副市长兼天津市国资委主任5年间,正是天津港政企分离改革的关键阶段。改革后的天津港,性质是天津的市管国企。

  2012年调任安监总局局长3月后,杨栋梁签发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办法》其中有一条是跟天津港等港口有关的: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的港口经营人在港区内从事危险化学品仓储经营的,不需要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新京报首席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