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城事
上一篇

机场公安:加航航班未发生“性侵”事件

空姐发餐时餐车碰到一名旅客引冲突,机长认为情况或不可控,决定返航;该旅客被行政拘留10日,罚款500元

2015年08月2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杨锋 林野 实习生陈光)8月18日晚,从北京飞往多伦多的加拿大航空AC32次航班在起飞约5小时后,返航北京。事发后,网传该航班一名男性旅客对空姐试图性侵导致飞机返航。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处获悉,冲突因空姐发餐时餐车碰到了一名旅客,双方因语言交流不畅导致纠纷。公安机关调查表明,机上并未发生“性侵”。目前,该男子因影响航班正常秩序,被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

  北京飞多伦多航班5小时后返航

  航班历史数据显示,AC32次航班于北京时间8月18日下午6时29分起飞。航迹图显示,飞机起飞后,一直朝东北方向飞行,约1小时45分钟左右后,飞抵中俄边界。当晚8时43分左右,飞机已在俄境内上空,但飞机突然调头往南,沿着去程航线返航,于晚11时18分飞抵北京。

  北京市广盛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铁有朋友在该航班上,她在其实名认证微博上称,“朋友坐加航到多伦多,飞机已飞到俄罗斯境内,有乘客和乘务员发生了肢体冲突”。

  此后,陆续有媒体对该事件进行了报道。报道称,AC32次航班起飞后两小时,一名商务舱旅客袭击空乘人员。事发后,机长请求紧急降落日本,但请求被否。之后飞机返航并安全降落北京,肇事者被警方带走。也有媒体称,“这名旅客试图性侵空姐。”

  返航后,大部分乘客被安排住进宾馆,改乘第二天飞机。

  警方调查称机上未发生“性侵”

  加拿大航空新闻发言人菲茨伯特里克在回复媒体采访的电邮里称,这架飞机从北京飞往多伦多,飞机起飞2小时后,因机上发生乘客滋扰事件,飞机被迫折返北京机场。事件其后交由当地执法部门处理,“由于有关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加航不便透露详情。”

  昨日下午,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表示,肇事者为马姓男乘客,持有绿卡。事因空姐发餐时餐车碰到了他,双方因语言交流不畅导致发生纠纷。马姓乘客推撞餐车,空姐遂愤而向机长投诉,机长认为情况或不可控,决定返航。对于网传“性侵”的说法,公安机关调查表明,机上并未发生“性侵”。

  上述相关人士还称,双方冲突并不激烈,没有出现撕破衣物现象,双方身体也没有抓痕,但导致飞机返航,情节比较严重。目前,该男子因影响航班正常秩序,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天,罚款500元的处罚。

  据机场公安分局相关人士介绍,当事空姐年纪较大。另有媒体报道,这名空姐已60岁。

  追问1 机长决定返航出于什么考虑?

  “机组的决定是正确的。”中国航空法律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张起淮表示,根据目前新闻报道来看,只是乘客和空姐之间发生的一个小冲突,但由于这是飞行时间长、飞行距离远的国际航线,因此不排除事态可能升级和发展为重大的、甚至危及飞行器安全的行为。“万一事态升级,如果飞行途中是海洋、荒漠等,再选择备降就困难了。”他认为,在距离起飞地点不远时返航,是恰当的处理。

  对于网友质疑的“为什么不把当事旅客制服,降落后再交由加拿大警方处理”,张起淮认为,远距离飞行难以保证当事乘客不受到人身伤害,因而返航也是对当事乘客负责。

  追问2 航班中途返航造成多大损失?

  张起淮根据机型大小、机上乘客、飞行时间等综合分析评估后认为,此次飞机返航备降的损失大约在20万-30万元左右,包括油料损失、乘客安置费、飞机磨损费、机场使用费、起降费等。

  据他介绍,飞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油量是经过精确计算的,飞机满载航油起飞,降落时如果机身超重,可能出现冲出跑道等危险情况,因而需要保证在轻油基础下降落。由于事发航班起飞之后不久便返航,为安全降落,飞机必须空中释放燃油,“仅放油这一项损失,就可能达十几万”。

  追问3 当事旅客可能承担哪些责任?

  张起淮说,如确因当事人的行为导致飞机返航,可以要求当事人承担相应损失,“加拿大航空可以提起诉讼,目前北京机场公安的处罚,不代表加拿大航空的处罚”。

  他认为,客舱乘务员按照工作职责为机上旅客提供服务,确保客舱安全是其第一要务,空姐应当对危及飞机及其他旅客安全的行为做出有效处理。如果确实能够认定是乘客的责任,空姐没有过错,其所受人身伤害和精神伤害,也可以主张民事赔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