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主题

道德,以止杀为第一义(1)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是一幅表现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的画作。攻占巴士底狱被认为是法国大革命的开端,在这场大革命中有25万人直接丧命。

  初看平克的《人性中的善良天使》这一书名,直接的反应可能会是:这会不会是一种善良但不无天真的呼吁,甚至是一种“心灵鸡汤”似的心理抚慰?但其实作者的态度是冷静的,方法也是学术的,他认为尽管人性在近万年来并没有根本的改变,但还是在保障生命这一最基本的方面取得了意义重大的进展。他主要用事实说话,尤其对数据敏感,通过各种分析,包括大量统计和图表,指出人类历史中一个基本趋势是明显的:即暴力在趋于减少,我们现在是生活在一个有史以来最和平的时代。人类在五千年前出现国家以后就大幅减少了暴力,尤其是近代以来,又尤其是最近七十年以来,在减少暴力方面甚至可以说取得了飞跃的进步。

  天平决定性地摆向善的一边

  平克书名所说我们本性中的“善良天使”(better angels)的说法来自林肯,人性中与之对立的因素他则称之为“心魔”。在中国的历史语汇中相应地有一个或更平实的说法,即孟子所言人性中的“善端”以及“恶端”。在人的本性中,同时存在着向善和向恶的两个源头或两种可能性。所谓“性善论”和“性恶论”的争议其实常常是争论这两种可能性哪一个更大一些,或者说讨论的范围主要是面对哪一个领域。相信人性中的“善端”或“向善心”超过“恶端”或“向恶心”的,或许可以将此作为一个证明:甚至作恶要想有效都不得不常常假冒为“善”——一种个人的伪善或群体的 假“善”,而善永远不必假冒为恶。而我喜欢用的一个比喻是:哪怕人类向善的可能性只是稍稍超过向恶的可能性一点(better同时也是bigger),那么就像两边放着善恶两种砝码的天平一样,最终天平还是会决定性地摆向善的一边。人类这一暴力减少的历史大趋势,或许就是这一天平迄今摆向了善的一边的最好证明。

  人类在进入文明、进入现代社会以后,已经在其他一些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比如物质生活的大幅改善,预期寿命的普遍提高、文化和信息的广泛交流和传播、高科技成果的全民共享等等,但最重要的进步还是今天这个世界的确变得比以前更和平了,人们比以前更安全了。虽然还是有恐怖活动,有局部暴力,但死伤的人数其实已经远不能和大规模战争和凶杀、酷刑频繁的年代相比,包括一般人也基本不是生活在生命受威胁的日常恐惧之中。甚至许多仍然存在的恐怖事件之所以引起震惊,骇人听闻,也是反映行使暴力者更绝望了,而这种暴力行为其实也是更稀少了,想想就在不远的过去,还时有一连串的屠城,有士兵普遍提着首级论功行赏,而那时还没有今天舆论和新闻的震惊和谴责,所以说,更重要的是人们心态的调整,对暴力的拒斥已经成为社会普遍的心态,有些残暴行为已经成为人们不假思索就将拒绝的禁忌。

  平克总结出六个暴力减少的趋势,如果我们按照时间次序来叙述大致是:1.大约五千多年前,在农业文明的基础上,人类开始出现国家,此前在无政府的自然状态下经常出现的劫掠和打杀大幅减少;暴力致死的人数由无政府状态下的占人口比重的15%降到了不足1%,即便是20世纪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暴力死亡率也至多是1%-3%。2. 近五百多年来,开始了埃利亚斯所说的“文明的进程”:欧洲分散割据的封建小邦整合为中央集权的大国,并形成一个支持商贸发展的架构,这期间欧洲国家的凶杀率下降了10-50倍。3.“人道主义革命”:即近三百多年来,经过欧洲理性的启蒙运动和有组织的社会运动,推动了各国废除那些此前社会常见的暴力形式,如暴力专制、奴隶制、决斗、严刑逼供、迷信杀戮、残酷处罚和虐待动物,形成了和平主义的第一个高潮。

  但到20世纪上半叶有一个中断,直到二战结束以后才有了重新的进展:4.“长期和平”:“二战”之后七十年,超级大国和发达国家之间停止了彼此之间的战争;5.“新和平”:1989年冷战结束,各种武力冲突——包括内战,种族清洗,专制政府的对内镇压,以及恐怖袭击,在世界范围内也一直在下降;“代理人的战争”没有了,其他武装冲突的发生频率和烈度也减弱了。6.“权利革命”:从20世纪50年代后期至今,通过接连不断地争取民权、女权、儿童权利、同性恋者权利和动物权利的社会运动,人们对较小规模的暴力行为——如对少数族裔、妇女、儿童、同性恋这些弱势者的暴力侵犯和虐待动物——也越来越反感和拒斥了。

  也就是说,人类暴力的减少是全方位的,是范围在世界上不断扩大和程度不断加强,它涉及从家庭、社会到国家、国际的各个方面:家庭暴力的受谴;学校和父母对孩子体罚的大幅减少;社会凶杀等暴力案件的大幅降低;内乱等各种武装冲突的减少;国际大规模的战争几乎绝迹。它在近代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曲线,尤其从20世纪下半叶开始有一个陡降。

  用数据和事实呈示暴力减少的趋势

  平克注重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当然,这其中有些数据,尤其是较早时代的数据只能是根据一些局部情况估算出来的,其准确性还可以再商讨,但人类历史上这样一个暴力减少的趋势看来是很难否认的。另外,最近七十年来的有些事实则是当代人有目共睹的,只是平克将其中一些“归零”的事实特别鲜明地归纳如下:

  尽管1945年首次使用了核武器,但这之后的战争中再无使用核武器,包括战术核武器。

  尽管1945年以后出现过冷战,有过代理人的战争,但两大敌对的超级大国之间的战场交火记录为零。

  1953年之后大国与大国之间的交战次数为零。

  1945年之后西欧国家之间的国际战争为零。

  1945年以后,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44个高收入国家)之间的战争为零。

  1945年之后,发达国家通过征服其他国家的领土扩张为零(甚至不是零,而是负数,即欧洲国家通过将大片殖民地移交给独立国家而基本都收缩回欧洲了)。

  1945年之后,因为被征服而亡国的国家数字为零(一个短暂的例外也许是科威特被伊拉克入侵占领合并,但它很快又复国了)。而直到20世纪的上半叶,都还有22个国家被占领或吞并。除了一些国家从原先国家的分离和独立,今天世界各国地图的边界和1950年时候的世界地图相差无几。(平克书中数据截至2011年)

  (下转B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