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下一篇

长衫一套,树下坐好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江湖》
作者:老树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5年7月

  长衫一套,树下坐好

  老树的微博,纯是他的画与诗。粉丝们在评论中与他跟帖对诗,和乐融融。2011年开博以来,已经有近百万粉丝。老树的画里,一长衫小人在侧,面无表情,又似低首偷笑。底下几句打油歪诗,聪明讥诮,让人会心一乐。这样的怪哉妙人,应该有一本书记录他的夫子自道。

  《在江湖》这本书,是老树的画作和访谈结集,他谈自己的学画经历、开微博的原因、简笔画风格的选择、对民国的向往、对世事的臧否……微博上歪诗一首,简笔一束的老树背后,原来是中央财经大学艺术系主任刘树勇。每日的工作想必十分繁忙,因此刘主任将一种自我分给“老树”,在笔墨建筑的田园中享受幽幽清凉。

  画的白布长衫是他仰慕的民国范儿,他不止爱这“范儿”,还编过一部厚厚的书,花一年半时间浸泡在民国史料里,让民国在字纸间立体起来。这是学人老树的独到之处。身为艺术系教授,他既能研读视觉的学术理论,又具备专业技巧随心涂鸦,于是得心应手,成为“专业的业余者”。

  老树的画与诗,踏到了都市人内心最累的一些东西,给我们带来小小共鸣。我们白天戴上面具扮演各种角色,时时提高警惕防范各种陷阱,为了生计不得不做出各种违心选择,在生存的压力下受制于现实。冠冕堂皇的大词已经太多,每日的现实已经太复杂,焦虑感和失败感的裹挟让我们太窒息。我们不愿意再举旗呐喊,我们需要的只是“小”——在一方小园地里记录自己“不求上进”的小心思。

  一袭白布长衫的小人(不必媚眼作态迎合,只要高兴,兀自冷脸也闲适自在),一丛蓊郁青翠的环绕(从拥塞的都市里暂时脱身,在自然里呼吸着清爽),一处孤寂自在的氛围(没有人打扰,做自己就好),这是老树的画。“认真做点事,吃好每顿饭。有空多睡觉,无聊少扯淡”“此生太短暂,安闲有几许?熬到下班后,卧听黄昏雨”“篱上开着闲花,小院种上青菜。吃酒做梦看书,图个自由自在”。这是老树的诗。一首恰到好处的歪诗,写出都市人心里渴望又受制于现实的一点点妄想,正是浮生忙碌的粉末时间里吃下的一颗凉凉润喉糖。

  老树是“避”,不是“寂”,因为休憩片刻还要打开门出去,继续。白帽长衫一套,绿绿树下坐好。任他风波浪涌,我自任性逍遥。画着画来胡说八道,放下纠结愣头愣脑。世事反正如此烦扰,不如先来清茶一泡。□书评人 鹿鸣之什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