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短书评/书情
上一篇

书情

2015年08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如何独处》
作者:乔纳森·弗兰岑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2015年8月
《未来的序曲》
作者:刘宇昆等著
版本:新星出版社
2015年8月
《心碎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作者:梅根·莱斯洛琦
版本: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
《隐形生产线》
作者:白晓红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7月
《嗨,一起跑步吧!》
作者:欧阳靖
版本:现代出版社
2014年8月
《八道湾十一号》
作者:黄乔生
版本:三联书店
2015年7月
《布鲁斯往事》
作者:巴迪·盖伊 大卫·瑞兹
版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15年8月
《医生的精进》
作者:阿图·葛文德
版本:浙江人民出版社
2015年8月

  《如何独处》

  在《自由》建立了极好口碑之后,弗兰岑的随笔集《如何独处》如今也来到了中国读者面前。这其实是一个每个人都应该学习的课题,我们每个人生与死的瞬间其实都独自经历,生命里的很多时光,也必然是在独处中进行,学会与自己相处,学会度过无人相伴的时光,同时让精神世界充盈丰沛不觉空虚无趣,这其实并没那么简单。书中14篇散文,是弗兰岑自己对这个话题的感受,其实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也是一段与自己独处的过程。这世界上有些事,还非得你自己完成不可,比如阅读与思考。

  《未来的序曲》

  “21世纪科幻小说杰作选”是这本书的副标题,由英语科幻世界两大著名编辑戴维·G.哈特威尔与帕特里克·尼尔森·海登联袂推出。他们选取了近年来34位科幻新星每人一篇作品,可以说是新世代科幻小说水准的一次集体展现。《出版人周刊》认为,这本书的出现,反驳了那些动不动就说“科幻已枯竭,不会再有优秀的新作者了”的言论,华裔作家刘宇昆的作品亦被收录。

  《心碎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美国畅销书作者莱斯洛琦多年前的一次分手经历,是促成她写就此书的原因,但她并未停留在分手痛楚本身。事实上,她选择了从历史、文学、艺术、科学种种方向,向我们剖析失恋这件事。她希望人们能够明白,心碎的感受也是成长的一部分。这大概并不是一本在心碎时适合阅读的书,不过当你处于热恋中,或是情感空窗期的时候,用这本书来打个预防针,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隐形生产线》

  24年前来到英国定居的华裔记者白晓红暗访了英国许多底下产业,在这些不为人知的生产线上,盘剥和利益链条从未隐去,构成了这样一本纪实文学作品。多年前的两则新闻,让白晓红有了写作这本书的念头。一则是58名中国偷渡客在肯特郡多佛港的一台货柜车被发现窒息身亡,另一则是23名在海上拾贝的中国劳工因工头不顾及涨潮时间,而溺毙。她用暗访的形式,揭露在英华裔劳工的苦难。

  《嗨,一起跑步吧!》

  没错,关于跑步的书已经太多太多了,选择这本来介绍,大概有些私人原因,因为今年初在台北木栅一带散步时,欧阳靖曾经与我和友人面对面擦身而过。很难想象眼前那个靓丽健康的女子曾经是个七十多公斤的胖子,也很难想象她也曾经因为厌食症瘦到皮包骨,这个女人身上发生的故事,确实太励志也太美好。从一公里都跑不下来,到全程马拉松,她想告诉人们的无非是,“连我都能,你也可以!”

  《八道湾十一号》

  北京西城区八道湾十一号曾经是鲁迅和周作人在京的寓所,1919年鲁迅购买,并将家人从绍兴迁往北京,在这里居住。一家人在这里居住,直到两兄弟失和,这个过程被鲁迅博物馆副馆长黄乔生进行了还原和分析,以这一寓所为重要空间背景,涉及周氏兄弟的亲情、家庭、子女、社会关系以及社会活动。书中没有过多的评判和修饰,只是力图将当时的故事复原,留给读者自己评判。

  《布鲁斯往事》

  被埃里克·克莱普顿等人誉为“史上最伟大的布鲁斯吉他手”的巴迪·盖伊,他的自传终于来到了中国。这个出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黑人音乐家,自小热爱演奏吉他,电声布鲁斯的崛起在他的成长里意义重大,他的人生也在起伏中前进。这是他自己的故事,但也是以参与者的珍贵视角,对布鲁斯往事的追忆。有人说,如果你爱布鲁斯,你就会爱上这本书。

  《医生的精进》

  葛文德是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面对数不清的医患纠纷,以及各种和医疗有关的问题,他对医疗体系内的诸多问题及其可能性有自己另辟蹊径的思考方式。正直、勤奋和创新,这是他对医生和医疗体制的三个希望与要求。他并没有偏颇医患中的任何一方,反而通过实例冷静分析一些现象为什么会产生,以及怎样去避免。这是适合医生、病人、政策制定者以及许多普通的愿意关注这个领域的读者阅读的书。

  本版撰文整理/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