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时事
下一篇

郴州物价局登报寻找“失踪”副局长

称物价局、发改委合并后,副局长袁国富再未上过班,若超期不回将被辞退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 实习生 李晓婷)8月20日,湖南省郴州市物价局在《郴州日报》刊登了一则“寻官公告”,寻找该单位“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已近一个月的副局长袁国富。物价局工作人员称,自7月27日郴州市物价局并入郴州市发改委后,袁国富就再没来过单位。

  “寻官公告”称,若袁国富未能在8月28日前回单位人事科报到上班,将按组织规定予以辞退。

  湖南省郴州物价局找不到他们的副局长袁国富了,并决定登报寻人。这则于8月20日刊登在《郴州日报》上的“寻官公告”称,袁国富“未履行请假手续擅自离开工作岗位,请于2015年8月28日前回单位人事科报到上班,否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相关规定,予以辞退”。公告落款为今年8月8日。

  昨日,郴州市物价局一名工作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袁局长还没回来上班”。他称,袁国富失联前,郴州市物价局并入郴州市发改委。两个单位7月27日正式合并后,袁国富就再没来过单位。

  郴州市发改委的工作人员称,虽然两个单位合并了,袁国富还是担任物价局的副局长,职位目前并没有调整。失联前,袁国富看起来一切正常,“领导工作比较忙,并不能每天都会看到,从下属的角度来看,并没有什么反常的情况。”

  郴州市发改委的上述工作人员透露,他们已于8月23日,发布了《郴州市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袁国富“擅自离岗”》的通知。如果到了最后期限8月28日,袁国富仍然失联,将按组织规定处理。

  ■ 延伸

  多地曾登报寻找失踪官员

  这不是郴州第一次登报寻官。2012年2月24日,郴州市农机局也在《郴州日报》发布“寻官公告”,找他们的副局长:“王昌宏同志,请你见报后务必在3月10日之前回局上班,否则后果自负。”

  当时,王昌宏已经失踪3个多月。登报寻官前,郴州市农机局曾花费大力气找人。当地媒体报道说,一名科长甚至整理出了一本《寻找副局长日记》。

  最终直到纪委介入,才从外地将王昌宏追回。他因违规经商,欠下400多万债务,其中还有高利贷,所以一逃了之。

  去年9月,广东省阳江市地税局也曾登报寻找该局程村分局局长林其军,“林其军:你回我单位报道后,9月3日起失去联系,现限你立即与我单位联系,并自9月17日起十五天内回单位上班,或办理请(休)假手续。逾期不归,我局将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一切后果自负。”

  到目前,林其军仍没有消息。当地司法机关披露的信息显示,林其军身陷一起借款合同纠纷,林是被告,法院开庭审理时林未到庭。

  当地媒体报道称,林其军以买下一块2000多平方米的土地,盖大楼为由,向30多人借了5861万元。还款日前一天,林失踪。债主报案后,当地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

  今年3月,嘉兴市财政局也登报寻找该单位的普通公务员郭忠明。昨日,嘉兴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还没有郭忠明的消息,“局里已经按照相关规定做了辞退处理”。

  ■ 建议

  “做好预案 避免单位逃避监管责任”

  虽然现行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不过一些地方已将发布“寻官公告”,作为寻找失踪官员的“官方应对方案”:发现官员失联后,先由单位悄悄找,如王昌宏;找不到,再发布公告,公告中写明“最高期限”,逾期未归则辞退。如果有证据证明涉及其他问题,如林其军,则由公安机关等部门继续调查。

  国家行政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鉴于近年来屡曝官员失联事件,失联官员多有违规经商等问题,应该明确失联“预案”的具体程序,发现官员失联后,所在的单位在多长时间内,报到组织部门、纪检部门等,作出明确规定,而不是简单发布一则公告。“避免一些单位先自行‘悄悄找人’,贻误了‘找人’时机,并借助公告,逃避应该担负的监管责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