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沪指剧震8% 央行继续释放流动性

沪指冲击3000点未果,下跌1.27%报收2927.29点;央行开展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沪指昨日走势

  开盘 2980.79

  收盘 2927.29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 陈杨)A股的下跌态势并未随着降息降准的到来有所缓解。8月26日,沪指全天剧震超8%,收跌1.27%,创下7天下跌1066.38点的纪录。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1400亿元,继续增强资金流动性。

  多空激战致沪指剧震8%

  8月26日,受央行降准加降息利好刺激,沪指高开0.53%,开盘后一度冲上3000点,随后震荡走低,最低探底2850点,跌幅超3.8%。不过,午后在银行、非银金融板块助攻之下大涨,一度收复3000点至3092点,涨超4%。沪指全天震幅高达8.14%。

  然而,最后的惊魂30分,沪指高台跳水。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最终跌1.27%报2927.29点。深成指跌2.92%报9899.72点,创业板跌5.06%报1890.04点。两市共47股涨停,663股跌停。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合计成交8940.24亿元,较上一个交易日明显放量。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从8月18日的3993.67点骤降到2927.29点,沪指七个交易日里跌了1066.38点,跌幅高达26.7%。

  昨日,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投资者信心不稳,A股市场之所以出现剧烈震动,也表明多空激战明显。历史经验表明,整数位是多空双方鏖战的重要关口。上周二8月18日4000点久攻不下,大盘暴跌6.15%。此后,空方占据上风,大盘迅速失守3000点。

  招商证券非银分析师称,除了多空双方激战之外,持续下跌的券商融资盘强平和普通投资者跟风抛售,也导致了昨日的沪指剧烈震动。不过,随着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不断采取措施,市场信心将逐步回暖,预计沪指将逐步回升。

  8月25日晚间,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央行决定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的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25日晚间“双降”除了对实体经济起到支持和促进作用外,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稳定当前动荡的资本市场。不过,近日,全球股市表现不佳,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市场全线下挫。沪指也重回“2”时代,周一更是创出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央行1400亿元开展SLO操作

  8月26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操作1400亿元,加权平均中标利率2.30%。

  民生证券首席固守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央行此举意在外汇占款流出背景下,积极通过多种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使用平抑资金面。

  SLO即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本质上是超短期的逆回购,以7天期以内短期回购为主,采用市场化利率招标方式开展操作。除了SLO外,央行还会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MLF(中期借贷便利)等定向工具来调节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

  央行曾于8月25日进行1,5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操作,并在上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1500亿资金。预计本周公开市场还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李奇霖解释称,尽管SLO释放流动性期限偏短,但可以为明天1200亿到期的逆回购减压,并且可能会考虑适当延长明日逆回购期限。此举意在在降准的释放流动性出来之前,先用短期流动性投放工具稳住资金面。

  ■ 聚焦

  央行再“松绑”存款利率银行热度有限

  昨日央行祭出“双降”大招,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去年以来央行第四次降息,本轮降息过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从2.5%降至1.75%,刷新了存款基准利率的历史低点。

  伴随降准降息,央行手里还有一个大杀器同时出台,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但保持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这意味着一年期以上存款实现利率市场化,将由商业银行自行进行定价。

  有投资者因此猜测,银行自主规定利率,这是否意味着以后银行一年期以上存款的利率就要大幅提升呢?在股市里饱受伤害的钱包能不能在银行找回一点温暖呢?

  此前央行曾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上调至1.5倍,但是大部分银行并没有一浮到顶,而是保持在1.3倍左右,说明大多数银行现在不差钱,即使利率上限放开,提高存款利率的热情可能仍然有限。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国有大行和商业银行、城商行之间的利率,仍然有很大差异。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一年期定存利率为1.75%,如果上浮20%,最后连本带利为10.21万元;如果上浮30%,则为10.2275万元;如果上浮至最高50%,则为10.2625万元,由此算来上浮20%与上浮50%最高息差达到525元。

  目前,国有五大行存款利率上浮水平普遍不超过20%,各中型商业银行和城商行则根据业务特点对利率进行调整,在众多城商行中,锦州银行以活期存款上浮30%、其他期限定期存款全部上浮50%,成为“双降”以来最“拼”的银行,但其上浮幅度仍未超过利率上限放开之前的1.5倍浮动区间。

  新京报记者 陈杨

  ■ 数据

  A股结束连续四周“失血”

  据新华社电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公布的信息显示,上周(8月17日至21日)投资者通过银证转账向股市“输血”,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净转入40亿元。这是证券交易结算资金此前连续四周净转出后,首次实现净转入。

  数据显示,上周投资者通过银证转账转入6682亿元,转出6642亿元,净转入40亿元。截至8月21日,证券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为26347亿元,创七周以来新低。

  在上周之前,A股市场连续四周“失血”,自7月20日至24日那一周开始,证券结算资金连续四周分别净转出1213亿元、1011亿元、1207亿元和831亿元,累计净转出达到4262亿元。记者统计发现,A股市场上一次出现资金连续四周净转出,还是在2013年8月,但当时连续四周仅累计“失血”452亿元。

  ■ 股民故事

  “淡定”小散暴跌不清仓

  在这一轮暴风骤雨急跌行情中,股民小白依然很淡定。

  “截至8月26日收盘,俩股票一个跌停,一个微涨,目前的损失均超过50%”。小白表示,自己已经“装死”俩月,股票账户两个月里均无操作,没有清仓现有股票,也没有抄底新的股票。朋友们都说他已经“放弃治疗”。

  因为看不懂当前的形势,“止损第一”曾是小白的操盘圣经,然而,这一次他选择默默观察。

  小白说,之所以选择不清仓,一是因为自己本金少,目前在股市的钱只剩下四万多元了,接近他今年炒股的本金。二是因为,目前损失的都是自己曾经的利润。今年3月买入的一只股票,一个半月便净赚148%,本金从5万元暴涨至12.4万元。在6月份再次投入10万元买了现在的两只股票,其余的2.4万元留作他用。

  对于今年初开始炒股的小白来说,没有清仓,至少也没亏。从股市挣到的钱又还给了市场,自己也被市场教育了。对于未来,他相信不会更糟了。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