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时事

天津港爆炸部分受损房屋出查勘结果

爆炸事故遇难人数升至139人;首批确认牺牲的19名消防官兵已全部追认为烈士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26日,天津港爆炸事故进入第15天。记者从事故现场新闻中心得到消息,截至8月26日15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39人,已确认身份139人。

  遇难者139人中,公安消防人员21人,天津港消防人员63人,民警8人,其他人员47人。失联人员34人,包括公安消防人员3人,天津港消防人员17人,民警3人,其他人员11人。

  环境监测方面,8月25日0点至24点期间事故特征大气污染物监测结果显示,部分点位检出氰化氢、硫化氢、氨、二硫化碳、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浓度值均达标;其余点位各项污染物均未检出。

  空气质量常规污染物监测结果方面,事故区域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一级优水平。

  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累计共有30个点位检出氰化物,6个点位氰化物浓度超标,全部属于警戒区内污水点位,超标倍数为0.22-32.2倍。

  另据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截至目前,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首批确认牺牲的19名消防官兵已经全部追认为烈士,追认工作还在继续进行。

  目前,善后工作组已经与烈士家属签署抚恤协议18份,同时在积极为官兵们争取荣誉称号、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等奖励。

  ■ 善后处理

  受影响最严重居民楼查勘完毕

  26日下午,记者从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受损房屋安全鉴定结论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事故发生以后,在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依据《天津市房屋安全使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委托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对爆炸事故影响最严重的房屋开展了紧急查勘和安全鉴定。

  受影响最严重的12栋楼完成安全鉴定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是天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下属的具有一级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

  天津市房屋安全鉴定检测中心总工程师赵亿介绍,目前已对受爆炸事故影响最严重的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2号楼、3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8号楼、10号楼,启航嘉园1号楼、2号楼、3号楼,金域蓝湾5号楼共12栋楼房进行了紧急现场查勘检测和安全鉴定。

  经现场查勘,该建筑地基未发现不均匀沉降,未发现不稳定而产生的滑移等损坏现象。基础未发现因老化、腐蚀、酥碎、折断等产生的结构明显倾斜、位移、裂缝扭曲等现象,基础不存在滑动趋向。

  上部承重结构方面,仅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1904室的卧室及走廊因过火造成楼板底部钢筋保护层大面积脱落、钢筋外露。

  此外,建筑倾斜观测数据满足标准要求。

  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业标准《危险房屋鉴定标准》JGJ125-99(2004年版),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综合判断结果为B级,其余11栋建筑物综合判断结果为A级。

  赵亿解释说,A级为结构承载力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为结构承载力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

  赵亿告诉记者,海港城清水蓝湾1号楼之所以被综合判断为B级,只是因为1904室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

  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洪伟表示,爆炸事故发生以后,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在做好住宅房屋紧急查勘及房屋安全鉴定的同时,也对爆炸事故所影响的非住宅房屋,尤其是学校、医院等涉及百姓民生的房屋进行了紧急的现场查勘检测。截至目前,事故影响区域内所有学校基本查勘完毕,其他受影响房屋的查勘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有关单位将依据查勘结果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百姓生活稳定。 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房企欲购受损房屋修缮再售

  天津市5家国有房地产企业日前已自愿组成“天津地产企业社会责任联盟”,5家国企将按照“市场原则”对居民愿意出售的房屋进行购买,待房屋修缮完成后,再适时进入市场公开出售。

  据了解,首批发起组建“联盟”的国有房企包括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等。目前“联盟”正处于发起阶段,还有其他一些国企正积极接洽,希望加入。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