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3: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3:国际新闻·聚焦

美国两名记者直播中遭枪击身亡

凶手系被害记者前同事,因心怀不满作案,自杀受重伤;另有一名采访对象受伤

2015年08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电视直播显示,事发时,记者艾莉森(左)和受访者非常惊慌。
直播视频中,模糊可见枪手的身影。

  当地时间8月26日晨,美国两名来自弗吉尼亚州的记者在电视台现场直播的时候遭枪击身亡。警方透露,凶手韦斯特·弗拉纳根系被害记者前同事。

  据当地媒体报道,韦斯特虽然已举枪自杀,但并没有身亡。“他还活着,依然有脉搏,但是情况很严重。”

  枪声持续了六七响

  事情发生在弗吉尼亚州莫内塔市富兰克林县。两名记者分别是现年24岁的艾莉森·帕克(女)和27岁的摄像亚当·沃德(男),他们是CBS旗下电视台WDBJ7的员工。

  从电视直播中可以看到,艾莉森正在莫内塔市水桥广场附近对一名穿白色套装的女性进行采访,随后枪声响起,摄像头逐渐向地上滑落,枪声持续了六七声,可以听到现场传来一连串尖叫声。画面镜头最终定格在地面上。

  由此可以推断,凶手是先击中摄像亚当,然后再朝艾莉森和采访对象射击。从画面上还可以看到,枪手穿着黑色衣服,拿着一把长枪,在画面上留下了一个凶狠的表情。

  直播画面直接切回到演播室,主持人显然被刚才发生的一幕震惊了。

  WDBJ7电视台的经理杰弗里·马克斯随后确认,这两名员工已经死亡。“艾莉森和亚当今天早晨6:45分遭遇枪击后不久身亡。我们不知道枪手的动机是什么,但警方正在追查枪手的行踪……他们的遇害让我们心碎。”

  另有消息显示,正在接受艾莉森采访的是当地商会的主任维琦·加德纳,她们正在谈论有关旅游业发展的问题。维琦的背部也中了枪,目前正在医院急救。

  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马克奥利弗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说,对这起“冷血谋杀感到难过”,州警方正与地方当局一起搜捕枪手。

  凶手网上发布行凶视频

  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马克奥利弗表示,州警察已经告诉他凶手的身份,凶手是电视台的一个员工,他可能心怀不满,制造凶杀。

  当地警方在枪击案发生后,便开始全力追捕凶手。随后,在一所住宅内发现凶手,一度发生枪战,后来凶手开枪自杀。

  美国媒体一度报道称,凶手自杀身亡。不过,当地媒体称,凶手虽已举枪自杀,但并没有身亡。“他还活着,依然有脉搏,但是情况很严重。”

  据美国媒体报道,枪手名叫韦斯特·弗拉纳根,曾是这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更为耸人听闻的是,韦斯特不仅拍摄下了自己制造枪击的全过程,并以布里斯·威廉姆斯的化名,在网上发布了这段视频。

  布里斯·威廉姆斯系韦斯特在该电视台做记者时的化名,不过,他于2000年被雇佣不久便被开除,因举止古怪。由于心怀不满,韦斯特制造了这起枪击案。

  艾莉森 刚过完24岁生日

  艾莉森出生于弗吉尼亚州,目前是早间新闻的记者。她毕业于2012年,在WDBJ7电视台从实习生做起。电视台的经理杰弗里·马克斯表示,“艾莉森对新闻业充满热情,她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她本来有着光明的前程。”

  在个人“脸书”主页上,艾莉森说她喜欢交际舞、戏剧和皮划艇运动。主页信息显示,她一周前刚过完生日。

  WDBJ7电视台的员工透露,两名遇害的记者都还在恋爱中,他们恋爱的对象也在WDBJ7电视台工作。艾莉森正在与电视台的主持人克里斯·赫斯特约会。

  赫斯特得知这一悲剧后十分崩溃,他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在一起9个月了,这是我们人生中最好的9个月,我们本来希望结婚的。我们刚刚庆祝了她的24岁生日。”

  亚当 准备结婚打算转行

  亚当27岁,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目前也正在与电视台的制片人梅丽莎·奥特约会,两个人已经订婚,正准备结婚。

  令人唏嘘不已的是,事发当天是其未婚妻梅丽莎在WDBJ7电视台工作的最后一天。她本来准备搬到北卡罗来纳州,接受一个类似的职位。当天,电视台还准备给她举行一个盛大的送行酒会。

  电视台员工担心,梅丽莎可能正在观看直播,亲眼目睹了未婚夫遇害。他们共同的朋友表示,亚当本来准备跟梅丽莎一起搬到北卡罗来纳州去,还曾表示自己打算转行,希望以后的生活“离新闻远一点”。

  ■危险职业:记者

  案例:女记者处境危险

  ●2012年2月11日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39岁的女记者莱拉·洛根在埃及首都开罗解放广场采访时,遭到200名暴徒包围,进行性侵犯和殴打。

  ●2012年2月22日 著名“独眼女记者”玛丽·科尔文和法国《巴黎竞赛》杂志社摄影师雷米·奥奇力克在叙利亚霍姆斯的临时媒体中心遭炮击身亡。

  ●2013年3月24日 年仅21岁的索马里电台女记者阿卜杜卡迪尔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街头遭人射杀。

  ●2013年11月2日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51岁的女记者吉斯兰·杜邦和同事克洛德·威尔龙在马里遭绑架后被处决。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颜颖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