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1:摩登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1:摩登周刊

腕间问答(1)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年历腕表
百年灵越洋1461计时腕表
宇舶表Big Bang万年历计时腕表
20世纪30年代的宝齐莱珐琅玫瑰花纹女士腕表
1920年的名士镶钻铂金女士腕表
劳力士蚝式表壳背部
欧米茄星座系列尊霸腕表
朗格Anniversary Langematik腕表
浪琴导柱轮单按钮计时秒表

  对于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腕表,你了解多少?这16个腕表冷知识,有的是平日里朗朗上口却不知其所以然的词语,有的是非常基本却常被忽略的佩戴注意事项,还有的,则是说出来就可以令人对你刮目相看的绝妙谈资。还等什么,赶紧学起来。

  【文化篇】

  ●年历表、闰年历表、万年历表三者的区别在哪?

  年历表、闰年历表和万年历表都具有指示年份、月份、星期、日期的功能,而其不同之处通俗点说在于“自动化”的程度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是万年历表,它可以自动识别平年/闰年、大小月,无需做特别的手动调校;而闰年历表可以识别大小月,但不能识别闰年,因此每逢闰年的2月29日需要调校一次;年历表可以识别大小月,但是每年的2月28日或29日都需要手动调校至3月1日。

  ●为何早期腕表以女表居多?

  腕表的出现可以追溯到宝玑于19世纪初为那不勒斯王后卡洛琳·缪拉打造的一枚椭圆形手镯表,以及1868年百达翡丽为匈牙利伯爵夫人Koscowicz制造的方形腕表。可以说是女性的需求促使了腕表这一品类的出现。因此20世纪初,制表厂推出的腕表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女性市场。对于男性来说,直到二战后期腕表才算真正被广泛接受,而在那之前,男性佩戴的主流时计一直都是怀表。

  ●把“狗牙圈”放到腕表上的原因是?

  “狗牙圈”是表迷对劳力士“三角形坑纹外圈”的昵称,被认为是劳力士的特色之一,今年欧米茄的新品上出现“狗牙圈”,引发了一些争议,也有人说“狗牙圈”最早来自精工,可为什么表厂会将它做到表上?通过早期的蚝式表壳结构图,你会了解到它最初的用意:卡槽。即“狗牙圈”就是一个可以借助工具进行锁紧的螺丝上圈,无论表圈还是表底的坑纹,其实都是锁死工具的卡槽而已。如今虽然这个功能在表圈上已不再需要,但劳力士保留和更新了这个设计,算是在向历史致敬。不过“狗牙圈”也并非劳力士的首创,目前我所能追溯到的最早的狗牙圈,在François Borgel早期(1894年前后)和万国表厂合作的防水怀表上。

  (讲解者:朱磊,表态网出品人。)

  ●“红12”有何特殊意义?

  “红12”即表盘上表示12点的数字被染成了红色,这个设计在怀表时代很流行。而现代腕表的“红12”潮流则因朗格在2000年发布了一款Anniversary Langematik腕表,表盘上的罗马数字“Ⅻ”是红色的,这款表功能并不复杂,但因为数量实在太少,加上整体很精美,在收藏圈便非常受欢迎,“红12”由此叫开了。之后江诗丹顿皇家天文台系列和浪琴的计时系列也把数字12染红了,成为了其他品牌中出现的“红12”,至于是否受到朗格的影响,也就见仁见智了。

  (讲解者:康威凯,中国钟表网欧洲事务总经理)

  D01-D0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晓

  (下转D02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