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2: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2:摩登周刊·鉴表

腕间问答(2)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爱马仕H1950超薄机芯里的红宝石
江诗丹顿calibre3500机芯里的黄金套筒
朗格机芯中,使用“未经处理的德国银”打造的摆轮夹板。
天梭弗拉明戈系列腕表,精钢表壳
梅花Space Star 天星系列腕表,精钢表壳
雅克德罗THE CHARMINGBIRD腕表
浪琴L688.2机芯中的导柱轮

  (上接D01版)

  【技术篇】

  ●机芯里为什么装红宝石?

  从功能上来说,机芯里的红宝石是用来做“轴承”的,很多零件就通过这个轴承来旋入和固定。要注意的是这不是纯天然红宝石,而是三氧化二铝为主要成分的人造红宝石,因为人工合成的红宝石没有杂质、质地均匀且非常耐磨,加工钻孔的时候更方便,用它做轴承可以大大降低机芯部件运转时产生的摩擦力和损伤,防尘效果好,还能利用毛细现象保持住润滑油,延长腕表的寿命。

  从视觉上来说,红宝石的使用让机芯看起来更漂亮了,尤其是背透的表款上能直接欣赏到它的色彩与光泽。红宝石的数目也会标注在机芯的背面,早期一些表款甚至会将“宝石数字+JEWELS”的字样直接标在表盘上。

  (讲解者:王晨,资深表友)

  ●“黄金套筒”是什么?

  在机芯上首先找到红宝石轴承,紧紧包围着它的黄金外圈便是“黄金套筒”。当红宝石最初被运用在机芯上的时候,其边缘不会像今天这样切割得均匀圆润,于是出于修饰的考虑,制表师就发明了“黄金套筒”,这样一来不仅整体更美观,还让机芯散发出更耀眼的光泽。当然,黄金套筒的使用还让更换宝石变得更加方便了。如今黄金套筒只有在非常高档的表款机芯中才能见到。

  ●德国表中常用的“德国银”到底是啥?

  德国银不含银,是“铜、镍、锌的合金”,其表面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形成氧化物,泛出淡淡金色光泽,朗格所使用的是未经处理的德国银,在制作过程中难度更高,需要制表师戴着手套去做相关的打磨、镌刻,以防留下划痕印记,而其他一些品牌会在其上覆盖镀铑,钝化其性质。总的来说,手表戴久了,用德国银制造的机芯夹板会渐渐呈现出非常独特的光泽,很独特、复古。

  (讲解者:周岩,朗格表中国区品牌总监)

  ●做表壳的“精钢”是什么钢?

  所谓“精钢”是对特殊冶炼的高精度钢材的一种俗称,在学术或工程上并没有这个词。腕表表壳、表链、表冠所用的“精钢”一般指的是316L钢,属于普通的奥氏体不锈钢,耐腐蚀性非常强,质感非常好,不会对人体皮肤造成不好影响。而904L钢是一种超耐热的不锈钢合金,含有铬、镍等,它的耐腐蚀性几乎可以与贵金属材料相媲美,制造成本远远高于316L钢,目前只有劳力士广泛而系统地将这种材质应用于表壳、表链以及表冠的制造。

  ●“蓝宝石水晶表镜”不是蓝宝石做的!

  高档腕表常常使用“蓝宝石水晶”作为表镜镜面,不过这里提到的蓝宝石并非天然宝石,而是指人工合成的蓝宝石玻璃,属于钢玉的一种,它也并非蓝色,大多数情况下是无色透明的,因此才可以做表镜。“蓝宝石水晶”比普通玻璃硬度更高、抗磨损性较好,能解决刮划、老化、腐蚀等问题。采用这种材料做表镜的手表,表背都会标有SAPPHIRE或Sapphire Crystal的字样。

  ●大家都在讲的“导柱轮”是什么?

  说到计时码表,经常听到的一个词语就是“导柱轮”,这是机芯中一个可以旋转的圆柱形齿轮,看似花瓣,有5到9个齿瓣。导柱轮的作用是通过与离合杠杆的咬合或分离两种不同状态以实现计时动力的传递与断开,从而触发计时模块计时和停止计时,并控制着计时的精准度。

  计时机芯中,“导柱轮”的发明比现代的“杠杆凸轮”要早,但如今却并不如凸轮那般应用广泛。因为导柱轮的结构更复杂,拥有导柱轮技术的品牌少,本身产量也不多。此外,很多厂家没有能力自产计时机芯,而采购来的机芯用的都是成本较低的凸轮技术。于是我们可以认为采用导柱轮计时是高级制表的标志。

  (下转D03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