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摩登周刊·鉴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摩登周刊·鉴表

腕间问答(3)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宝珀女装系列腕表,自动摆陀经过精美雕琢和细致抛光
宝珀女装系列腕表,自动摆陀经过精美雕琢和细致抛光
沛纳海RADIOMIR 1940 时间等式腕表,搭载手动上链机芯,无自动摆陀
沛纳海RADIOMIR 1940 时间等式腕表,搭载手动上链机芯,无自动摆陀
Laurent Ferrier GALET微型摆陀系列腕表,微型摆陀能有效减少腕表厚度
伯爵Emperador帝王枕型超薄三问表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汉米尔顿 探险系列猫王80周年纪念版。左款为石英机芯,右款为机械机芯
汉米尔顿 探险系列猫王80周年纪念版。左款为石英机芯,右款为机械机芯
雪铁纳DS Action 动能系列腕表

  (上接D02版)

  【使用篇】

  ●手动上链腕表,表冠要转多少圈才能满弦?

  一般说来,动力储存为48小时的手表,上链圈数在20到30圈的范围,其他动力储存的基本可以按照这个比率去推算,但也不是绝对的。当表冠转到接近上限的数字时,注意一下手里的感觉,如果觉得有点紧、表冠的转动不如之前顺滑,就可以停止了。总之为了表的寿命着想,每次上链都不要到100%,留有一些余地比较好。

  ●可以对自动上链手表进行手动上链吗?

  对于自动上链表,手动上链不会对它有什么影响,毕竟自动上链的部分本身就一个附加机构。佩戴者根据自身的活动强度,来决定是否需要在使用的时候先手上链,再通过自动上链,将动力储存满。

  不过如果你拿起一块已经停了的自动上链手表要出门的时候,必须要先手动上链几圈,看到指针开始走动了再戴出去。这是为了让发条很快进入均匀释放动力的状态,毕竟表已经因为没有动力而停了,仅仅靠自动上链未必可以迅速恢复和达到使用效果。

  (讲解者:曹维峰,中国钟表大师)

  ●怎么听懂三问表报出的时间?

  所谓三问表﹐当你启动报时按钮后,腕表就会分三步、用不同的音调和音色来报出时分。第一问是报时﹐例如“当”的声音响5下就是五点;第二问是报刻﹐它会发出不同音律的长短声﹐例如“叮当”的声音响一下就是一刻(15分)﹐叮当、叮当、就是二刻(30分)﹐叮当、叮当、叮当、就是三刻(45分);第三问是报分﹐一声“叮”代表一分钟。

  举个例子﹕当、当、当、当、当(5响)﹐叮当、叮当、叮当(3响)﹐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叮(12响)﹐那表示面盘指针在五点三刻又十二分的位置﹐也就是五点五十七分。

  (讲解者:王雷,钟表专栏撰稿人)

  ●手表如何变身指南针?

  首先确认你的手表上显示的是正确的本地时间,至少不要误差太大。

  然后将时针对准此时太阳所在方向,在时针与12点刻度的夹角中设想一条中线,这条中线所指的方向就是正南方——这是你身处北半球的情况下。如果你在南半球,中线所指的方向则为正北方。

  ●如何快速区分石英表和机械表?

  如果都有秒针的话,可看秒针在表盘上的走动状态:明显一秒一秒跳动的是石英表,机械表的秒针则是连续跳动,看起来似乎是在慢慢滑过表盘。

  也可以拿到耳边听声音,节奏鲜明、一顿一挫的是石英表,发出急促如小雨密密扎扎声音的便是机械表。

  ●可以戴着防水表蒸桑拿、洗热水澡吗?

  绝对不可以。防水腕表的防水数字再深,防的都是水,而不是水蒸气和高温。如果戴着防水表去蒸桑拿、洗热水澡,大量水蒸气会进入腕表内部,待其冷却下来变成水珠,也就相当于腕表已经进水。那么之后你就得面对这只表的拆洗、换零件等大动作了。严重者甚至整只表就此报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