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黄金楼市·新图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黄金楼市·新图纸

上市房企赚钱哪家强?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以来楼市的整体回暖,并没有让房企真正地松一口气。尽管营业收入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但净利润持续下滑已经成为房地产行业发展中必须直面的尴尬。坐地生财的黄金时代已然远去。近期,上市房企陆续公布2015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中可以窥探在行业发展大潮褪去之后,谁穿了“泳裤”,谁在“裸泳”。

  增收不增利越发明显

  多条“松绑”政策之下,今年楼市行情由冷转暖,房企的销售业绩持续攀升。克而瑞数据显示,从上半年TOP10企业的销售数据来看,上榜门槛首次突破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4亿元,涨幅为17%;但值得一提的是,“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也越发明显。

  截至8月26日,包括万科、保利、绿地、融创中国等在内的超60家房企已正式披露2015年上半年业绩,中海地产以111.8亿元的净利额再度蝉联最赚钱的企业。但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万科、绿地等“千亿房企”,虽然依旧保持着标杆的优势,但增长趋势已显疲态。另外,据不完全统计,在已经发布业绩的60多家房企中,超过半数企业利润率低于10%;从净利润看,有接近半数企业同比出现下调。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

  中小房企撤离房地产增多

  虽然全国一二线城市楼市回暖,但三四线市场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的现象比比皆是;销售难度的加大,让龙头房企增长步履放缓的同时,对于众多融资不畅的中小房企而言,更是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2014年,沪深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不足200家,5年间超过100家A股涉房企业退出房地产业务。同时,地产蓝筹在这一轮竞争中持续领先,行业分化和洗牌进程加速。

  今年以来,包括宝安地产、莱茵置业、华光地产、中江地产、上海证大集团、浙江广厦等多家企业或宣布转型,或宣布破产,撤离房地产行业。比如,更名之后的匹凸匹,宣布未来将计划逐步剥离房地产业务。

  事实上,依赖土地获取坐地升值的野蛮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在行业整体利润下调的大势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行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地价等成本增加致毛利率下滑

  几乎所有的业内人士都在感慨:高毛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不止是中小房企的毛利率下滑明显,万科、碧桂园等品牌房企中的“优等生”,也出现了指标下滑的现象。

  目前已经公布中期业绩的房企中,仅有万达商业地产的毛利率超过40%,达44.31%.同时,中海、保利地产、泰禾集团等的毛利率也都超过30%,但比如中海外,其毛利率与去年相比也有所下降。而根据不完全统计,绿地以13.9%的毛利垫底标杆房企。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今年房地产行业回温但未见较大反弹,另一方面2013年后土地成本持续走高,房企经营成本增加等原因,共同导致了房企毛利率的趋势性下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