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二战电影70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二战电影70录

二战电影70录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南京!南京!》
《卡廷惨案》对大屠杀冷静而残酷的描绘,在观众心里引发了极大的震撼。
《国王的演讲》

  ●1937年9月

  八路军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建立抗日根据地,25日,八路军一一五师在山西平型关伏击日军辎重车队,取得大胜。

  ●1937年12月13日

  南京沦陷,日军实施大屠杀,持续至次年2月。

  ●1938年1月

  日军发动徐州会战,3月14日-4月15日,国军取得台儿庄系列战役胜利,5月,国军奉命西撤,6月9日蒋介石下令炸开花园口黄河大堤以洪水拒敌,日军停止追击,徐州会战结束。

  ●1938年6月-10月

  日军发动武汉会战,10月12日,日军进攻广州,21日、27日,广州、武汉相继失陷。

  ●1938年9月30日

  德意英法签订《慕尼黑协议》,德国割占捷克苏台德地区,次年5月吞并整个捷克。

  ●1939年9月1日

  德国进攻波兰,英法对德宣战,二战欧洲战场开战。至10月2日,波兰全境沦陷。

  ●1939年11月6日

  黄土岭战斗八路军击毙日军中将阿部规秀。

  06 《南京!南京!》

  国别:中国 年份:2009

  血海金陵天地悲

  1937年12月13日,中国人心底永远的痛。是日,民国首都南京沦陷,其后,长达六周的时间里,日寇将这里变成了人间地狱。

  淞沪会战虽然以日军占领上海而告终,但战事持续近三个月,不但让开战伊始日本军方“三月亡华”的狂想破灭,也使得国民政府赢得时间为日后的持久抗战布局。因此,华中方面军司令松井石根力主攻打南京,以图挽回颜面。12月5日起中日军队在南京外围交战,13日,南京失守,约5万名日军士兵涌入城内,烧杀淫掠,截至次年2月,共有约30万同胞罹难,基本都是无辜平民及被俘官兵,财产损失则无可估量,正是“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

  此即为20世纪人类历史上最惨痛的浩劫,南京大屠杀,中国现代史上的痛点。或许是这段历史太过沉重,相关的影片如吴子牛的《南京1937》、陆川的《南京!南京!》、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德国导演加伦伯格的《拉贝日记》等,不谋而合地选择用小人物,或旁观者的视角,以点带面地呈现历史。《南京1937》与《南京!南京!》等片各有优点,但都出现涉嫌“洗白”日本侵略者的处理,一度被诟病,但其实将“人性”与“兽性”的交相对比更加发人思考,是战争让平常也斯文守礼的人变成野兽,这种透析较之单纯的控诉,应该更有价值。

  07 《血战台儿庄》

  国别:中国 年份:1986

  一寸山河一寸血

  1937年岁末,以平津为中心的华北和以沪宁为中心的华东都已失陷,两地间的战略要津徐州则仍在国军控制下,为使两处占领区连片,日军于1938年初发动了徐州会战。

  这是淞沪会战之后中日又一次大规模正面交锋,持续四月余,其中最激烈的战斗发生在苏鲁交界的台儿庄一带,在滕县、临沂、台儿庄等系列战斗中,国军毙伤日军约2万(日方称1.1万余),取得抗战以来最大战果。

  台儿庄战役是抗战初期鼓舞全民士气的一场大捷,而当1986年电影《血战台儿庄》问世,又收获政治奇效。作为中国大陆首部反映抗日正面战场的作品,影片正面描述了蒋介石、李宗仁等历史人物,为蒋经国所赞赏,并因之促进了两岸交流。

  08 《太行山上》

  国别:中国 年份:2005

  黄土岭上烽烟急

  当国军在正面战场浴血奋战,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战斗在敌后战场。

  卢沟桥事变后,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中国革命军第八路军”,于1937年9月东渡黄河进入山西,开辟抗日根据地。电影《太行山上》反映的就是这段历史。

  这是一部题材跨度很大的影片,包括了1937年9月著名的首挫日军之役平型关伏击战,但高潮部分无疑当属1939年11月的黄土岭之战。该年秋,华北日军对解放区实施大扫荡,由号称“名将之花”的阿部规秀中将指挥,八路军诱敌深入,在黄土岭包围阿部所部,后者被击毙。阿部规秀是抗战期间八路军击毙的军阶最高的日军将领,对此,日媒哀叹“名将之花凋谢在太行”。

  09 《卡廷惨案》

  国别:波兰 年份:2007

  国破境绝尸骨寒

  中国军民力抗日寇两年之后,欧洲的战事也终于爆发。1939年9月1日,德国发动“白色方案”,侵入波兰,作为波兰盟友,英法对德宣战,因此德波战争被视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正式起点。

  面对德军的“闪击战”,波兰无力抵抗,一月而亡。由于战事的一边倒,关于这场战争本身的影片并不多见,2007年,却有一部波兰佳作,将镜头对准了波兰亡国后的另一段痛史,这就是《卡廷惨案》。

  当时,苏联以保护侨民名义出兵占领波兰东部,俘获了2万余波兰军官及社会精英,次年春在卡廷森林等地将之秘密处决。电影《卡廷惨案》从德军入侵讲起,直到战后,卡廷惨案真相逐渐浮出,以四个家庭的遭际为线索讲述整段历史,全片气质冷峻肃穆,以白描手法还原了波兰的惨痛记忆。

  10 《国王的演讲》

  国别:英国/澳大利亚

  年份:2010

  万里战火一言决

  严格来说,这是一部关于英国国王乔治六世及其发音矫正师罗格的传记电影。乔治六世患有口吃,最怕在人前演讲,但当二战爆发,作为国王,他必须宣读对德宣战的诏书。

  《国王的演讲》的高潮部分,就是国王的宣战时刻,最终他克服生理障碍完成演说,鼓舞了士气。导演将希特勒演讲的历史画面穿插在片中,与讷于言辞的乔治六世相比,显然远有过之,就如同当时德英的实力对比,所以,影片中乔治六世困境中战胜恐惧的心理历程,也可视为当时英国不畏强敌奋力苦斗的写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