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二战电影70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二战电影70录

二战电影70录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赎罪》
《不列颠之战》
《莫斯科保卫战》
《狼牙山五壮士》
《虎!虎!虎!》
《大偷袭》
《东京上空三十秒》
《中途岛》
《细细的红线》
《苦战科科达》

  1940年

  ●4月9日-6月9日

  德军相继占领丹麦、卢森堡、荷兰、比利时、挪威;5月12日,取道比利时进攻法国。

  ●5月20日

  枣宜会战爆发,中日战于湖北枣阳-宜昌一线,截至6月中,宜昌失守。

  ●5月26日

  敦刻尔克大撤退。

  ●6月22日

  法德停战,法国2/3领土被德国占领。

  ●7月10日

  不列颠空战爆发,持续到次年6月,德军失败。

  ●8月20日

  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在华北对日伪军发起“百团大战”,持续至12月。

  1941年

  ●2月14日

  德国支援北非战场意军,隆美尔抵达的黎波里。

  ●4月6日

  德意入侵南斯拉夫,至月中南斯拉夫投降。

  ●5月7日

  日军进犯晋南,中条山战役爆发,历时月余,中方战败。

  ●6月22日

  德国实施巴巴罗萨行动,调集300万兵力入侵苏联。

  ●9月18日

  中日第二次长沙会战开始,战事持续到10月9日,日军退走。

  ●9月30日

  德军发动围困莫斯科的“台风行动”,至次年1月败退。

  ●11月18日-26日

  英军在利比亚发动昔兰尼加战役,被隆美尔击退。

  ●12月8日

  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日日军袭击马来亚、香港、菲律宾、关岛、威克岛等地。

  1942年

  ●2月25日

  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作战,至月底,因战事不利,分别撤回国内和印度。

  ●3月11日

  麦克阿瑟奉命撤离科雷希多岛,辗转逃到澳大利亚,20日在去往墨尔本途中发表讲话“I shall return”。

  ●3月12日

  爪哇投降,整个荷属东印度群岛被日军占领。

  ●4月9日

  巴丹半岛美菲军投降,10日-22日,被日军解往集中营,沿途虐待至死者2.2万人,史称巴丹死亡行军。

  ●4月18日

  杜立特空袭东京。

  ●5月1日

  日军在华北发动“五一大扫荡”。

  ●5月6日

  珊瑚海战役,三天战事中美日各沉没航母一艘。

  ●6月4日

  中途岛战役爆发,日军损失全部4艘参战航母。

  ●8月7日

  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登陆瓜岛,瓜岛战役开始,至次年2月日军战败。

  11 《赎罪》

  国别:英国 年份:2007

  真实战争没那么浪漫

  1940年春天德军掉头杀向西欧,四五月间席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丹麦、挪威五国,5月底逼得英法比利时34万联军弃守大陆,自5月26日至6月4日,从法国敦刻尔克港撤往英国,丢弃了大批给养装备,靠着奇迹般的运气才得以逃脱,这就是敦刻尔克大撤退。后世评价普遍认为,敦刻尔克撤退使盟军保存了有生力量,堪称伟大胜利。但在当时,盟军是在一连串失败后仓皇遁逃,狼狈不堪。

  这样的场面在电影《赎罪》中被呈现,影片改编自麦克尤恩的同名小说,本质是一部爱情片,敦刻尔克撤退只是一个背景情节,但愁云惨雾笼罩的历史现场被精准还原,揭示了战争被英雄主义叙事掩盖的另一面。

  12 《不列颠之战》

  国别:英国 年份:1969

  高度还原最经典空战

  敦刻尔克撤退后,法国的抵抗基本瓦解,欧洲肩负抗击纳粹使命的仅剩英国。

  临危受命的新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及皇家空军上将休·道丁等主战派坚拒对德媾和。7月10日起,德国空军持续轰炸伦敦等城市,英军奋勇还击,这就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空战,不列颠战役。战事主要集中在1940年7月-10月,后续持续到次年6月,其间英国损失惨重,但以寡敌众的皇家空军取得了2比1的胜绩,挫败德国登陆英伦的计划。

  作为英国在二战中最值得骄傲的战绩,不列颠战役不止一次被拍成电影,1969年的《不列颠之战》堪称其中经典。剧组努力下,英国当时能搜罗到的二战老飞机悉数出镜,尽管多数高龄机已无法升空,只能在地面上亮个相,但这样的高度还原,仍令军迷们乐道。

  13 《莫斯科保卫战》

  国别:前苏联 年份:1985

  退无可退,死守家园

  1941年6月,二战局势再度突变,德国于6月22日突然发动550万大军,攻击签有互不侵犯条约的苏联,苏德战争爆发。

  由于准备不足,苏军陷入被动节节后退,9月30日,德军已兵临莫斯科。退无可退的苏军凭借巨大人力牺牲,终于守住首都,次年1月德军撤走。此前横行欧陆的德军兵钝莫斯科,迅速征服苏联的计划破产,苏联庞大的战略空间和人力资源发挥作用,并最终反败为胜。

  前苏联时代拍摄过数部反映卫国战争的史诗巨片,《莫斯科保卫战》正是其中之一,该片共分两部四集,虽然不乏带有时代痕迹的政治说教,但壮观的战争场面在影史留名。

  14 《狼牙山五壮士》

  国别:中国 年份:1958

  以寡敌众鼓舞人心

  1941年8月,华北日军对八路军晋察冀根据地实施扫荡,在掩护主力转移过程中,涌现出了著名的英雄团体,狼牙山五壮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五名八路军战士受命掩护主力。9月24日的战斗中,五壮士在河北易县狼牙山力阻上千日伪军两天,直至主力安全撤离,弹尽粮绝的五壮士跳崖,葛、宋二位幸存,其他三人牺牲。

  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当时就传遍解放区,1958年拍摄了同名电影,较之其他抗战片中塑造的英雄人物,五壮士真人真事的战斗事迹,显然更具感染力。

  15 《虎!虎!虎!》

  国别:美国/日本 年份:1970

  美日联手“再现”珍珠港

  “虎!虎!虎!”是珍珠港事件中日本鱼雷机奇袭成功的报捷代号,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让美国不能再偏安西半球,终于挺身而出,充当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绝对主力。

  二战爆发时,美国总统罗斯福迫于民意奉行中立。但随着德日的扩张,美国与之矛盾日增,终至不可调和。1941年,侵略东南亚的计划被美国阻止后,日本决心对美开战,该年12月8日,日本出动第一航空舰队6艘航母空袭美国太平洋舰队基地珍珠港,击沉美军5艘战列舰,击伤3艘,并造成四千余人伤亡。发动袭击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感叹,我们唤醒了一个沉睡的巨人。

  果然,随后美国对日本及其盟友德意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的加入,让这场战争真正升级为“世界大战”。

  珍珠港事件是美国独立以来所遭受的最惨痛的重创,因此美国人一直深怀珍珠港情结。1970年,美日合拍了关于这段历史的电影,尤为难得的是双方导演理查·弗莱彻和深作欣二都克制住了悲情叙事和英雄视角,着力于在宏观层面上复盘历史,如日本的决策过程和美方情报应对上的可商榷之处。

  此外,拍摄的硬件也是超强配置,美军航母约克城号“扮演”了二战中的日军航母加贺号,好人理查号则扮演了当时已退役的一代名舰“大E”企业号。这样的“阵容”,令后来迈克尔·贝重金打造的《珍珠港》相形见绌。

  16 《大偷袭》

  国别:美国 年份:2005

  直面战争苦难胜于歌颂

  偷袭珍珠港后,掌握了制海权的日军在东南亚横行无阻,先后夺取香港、马来亚、新加坡、菲律宾、印尼,其中最激烈的战斗与最残酷的暴行,都发生在菲律宾。

  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的同日,日军就袭击了菲律宾。次年3月,驻菲的美军远东总司令麦克阿瑟撤往澳大利亚。4月9日,坚守在巴丹半岛的美军投降。10日-22日,7.6万美菲战俘被逼前往136公里外的战俘营,短短的路程中由于日军的虐待,2.2万人丧生,后世称之“巴丹死亡行军”。

  2005年的美国电影《大偷袭》,虽然主要讲述1944年美军解放菲律宾战俘营之战,但也用了相当篇幅描绘了巴丹死亡行军,这种对战争苦难的呈现,其价值高于单纯的对胜利的歌颂。

  17 《东京上空三十秒》

  国别:美国 年份:1944

  成果甚微,只为提振士气

  这部电影的情节,是珍珠港事件的直接后续,拍摄年代却远早于《虎!虎!虎!》。该片上映于1944年8月,二战最后的攻坚阶段。影片中的空袭东京,是1942年美国政府对珍珠港事件的直接回应,当时美军用航母大黄蜂号运载16架陆军B-25轰炸机空袭了东京。行动由著名飞行员詹姆斯·杜立特上校领衔,故又称杜立特空袭。虽然成果甚微,但提振士气的宣传效果显著,本片就是由参与该行动的飞行员泰德·罗森同名回忆录改编,书和影片都着重呈现了中国抗日军民对美军飞行员的救助和为此付出的牺牲。

  18 《中途岛》

  国别:美国 年份:1976

  明星云集,编排乏善可陈

  杜立特空袭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日本海军为防止本土再次遭袭,将防线向东推进,目标直指美国中途岛。日军更想借此诱出美国海军主力,聚而歼之,为此日本联合舰队倾巢而出。但美方的情报人员破译了日军电文,新任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尼米兹沉着部署,用三个航母编队与中途岛驻军配合,一举击沉日方出动的全部四艘航母,日本开战以来的制海权不复存在。

  如同一个隐喻,“中途岛”之战标志着太平洋战争棋过中盘,但这样一场里程碑意义的战役,影视作品的呈现却只能说不尽如人意,1976年的美国电影《中途岛》,虽说阵容众星云集,但全剧编排乏善可陈,更有很多镜头取材于纪录片甚至其他电影,有浪费题材之嫌。

  19 《细细的红线》

  国别:美国 年份:1998

  人性与杀戮间只隔一线

  中途岛战役后,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战场移师大洋洲东北的所罗门群岛,美日双方的目光汇集在一个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岛,这就是瓜达尔卡纳尔岛,绿色的地狱。

  这是一个覆盖热带植被的岛屿,地势险要毒虫出没,但由于位置极佳,适合修建大型机场,美日双方都对这里志在必得,日军于1942年5月占领该岛,8月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登陆,此后直至次年1月日军逃离瓜岛,双方在该岛及周边海域大规模陆战3次,海战6次,日军折兵近两万,美军伤亡约六千,双方损失的驱逐舰以上级别舰艇,都有二十余艘。

  这是整个太平洋战争中最漫长血腥的一役,二战结束后,有位老兵詹姆斯·琼斯将瓜岛战役写成了小说《细细的红线》,轰动一时,书的扉页上写着一句美国西部谚语,“智者和疯子之间,只隔着一条细细的红线”。

  1999年,泰伦斯·马利克拍摄了同名电影,西恩·潘、阿德里安·布罗迪、乔治·克鲁尼等全明星阵容出演,让观众期待这是又一部战争大片,但上映之后,观众发现马利克竟将之拍成了一部“文艺片”,招牌的“意识流”手法搞得人不知所云。

  其实,这不是导演剑走偏锋,而恰恰是琼斯原著的气质,这部反战基调的小说里没有英雄主义,没有热血激情,其表达的主题正是在瓜岛这样极端的环境里,文明世界应有的秩序都变得界限模糊,胜利还是失败,生存还是死亡,莫不如此,人性与杀戮机器之间,所隔的也不过是一条“细细的红线”。

  20 《苦战科科达》

  国别:澳大利亚 年份:2006

  你能嗅到战争的窒息感

  瓜岛鏖战的同时,南太平洋的其他角落也进行着同样的血腥绞杀,比如1942年7月-11月间的新几内亚科科达小径之战。

  当时,日军翻越新几内亚岛的天险欧文斯坦利山脉,试图偷袭岛东南部的盟军控制区。驻岛的盟军以澳大利亚军队为主,通过为期两月的艰苦拉锯战,终于打退日军。

  这是澳军在二战中的光荣战绩之一,2006年澳大利亚拍摄了《苦战科科达》,限于制作成本,没有同类片中宏大的战争镜头,甚至交战场面都很少,但这个因陋就简,反而成就了本片的独特气质,险僻难行的山道、昏暗压抑的丛林、神出鬼没的敌人,无不透出战争带来着窒息感,因此,该片译名中的“苦”字,堪称抓住了影片神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