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二战电影70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二战电影70录

二战电影70录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兵临城下》
《撒哈拉沙漠阻击战》
《猎杀U-571》
《一九四二》

  1942年 苏德、北非战场

  ●5月15日

  德军占领苏联克里米亚的刻赤半岛。

  ●5月27日

  灭绝犹太人计划设计者海因里希遇刺,受重伤,6月10日不治身亡。

  ●7月4日-10日

  德军攻克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要塞,俘获苏军9万人。

  ●7月13日

  希特勒命令在苏德战场南线发起斯大林格勒战役,战事持续至次年2月,德军惨败。

  ●10月23日

  阿拉曼战役爆发,蒙哥马利击败隆美尔。

  ●11月8日-11日

  乔治·巴顿率美国远征军在摩洛哥登陆。

  21 《兵临城下》

  国别:美国 年份:2001

  坚城之中活不过九分钟

  1942年,在莫斯科城下无功而返之后,德军将主攻目标转向了对苏联工业、能源、交通、粮食都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南俄,此时他们眼前出现了一座坚城:斯大林格勒。

  德军调集了13个师27万兵力以及上千架飞机,逼近斯大林格勒。7月,苏德两军在斯大林格勒附近交兵,9月德军突入城内展开巷战,随后苏军转入反攻,战事持续到次年2月,德军被全歼。双方累计投入兵力分别达100万和250万,德军伤亡在85万以上,苏军伤亡则超过百万,有历史学家称战事激烈时士兵在战场上平均存活时间只有9分钟,此外苏方更付出了整座城市被毁和数十万平民伤亡的代价,这些数字均为世界战争史之最。战役结束后,苏德力量对比发生倒置,苏德战争乃至整个二战局势也转为对轴心国集团不利。

  从前苏联到俄罗斯,历来关于斯大林格勒战役的电影都着重呈现壮怀激烈的英雄主义,上述的血腥数字被虚化为崇高的牺牲,反倒是一部2001年的美国电影《兵临城下》,直面了战争的血腥。

  影片主角是确有其人的苏军神枪手瓦西里,但除了他的英雄事迹,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也表现了战争双方对生命的无视,例如开场部分,刚下火车的新兵们,有的甚至枪都没领到就被驱赶着冲向德军阵地,退缩甚至迟疑者,都会被本方的督战队射杀。虽然这种处理一定程度上是由于西方对苏俄一贯的成见,但苏军超高的伤亡率都是确凿史实,将之呈现于银幕,不但是对历史的还原,更可算对死难者的祭奠。

  22 《血战阿拉曼》

  国别:美国 年份:1953

  对于世界他只是一个兵

  北非战争始于1940年,意大利进攻英国的非洲殖民地,但被只有己方兵力五分之一的英军击败。1941年德国介入,由名将隆美尔领衔,随后德意军与盟军展开拉锯战。1942年7月德意军进抵埃及北部的阿拉曼,威胁开罗,如其控制埃及,则将阻断苏伊士运河,使英国无法获得来自中东、印度的能源与兵源,因此情势十分危急。10月23日,英军元帅蒙哥马利发起阿拉曼战役,11月3日德意军败退,自此北非战场形势转为盟军进攻,德意军撤退,次年北非战争结束,盟军获胜。

  阿拉曼战役和同年的斯大林格勒战役、瓜岛战役,并称为盟军战略反攻的三大里程碑,1953年,北非战争结束10年之际,曾有一部讲述这段历史的美国电影《血战阿拉曼》,2002年,斯皮尔伯格监制了同名的意大利电影。

  不过阿拉曼战役最令后世动容的,恐怕还要数战役阵亡将士墓碑上那句锥心的名言——“对于世界,你只是一名士兵;对于家庭,你就是全世界。”

  23 《撒哈拉沙漠阻击战》

  国别:美国 年份:1995

  北非战场中的一口枯井

  如果说1953版的《血战阿拉曼》是一部严肃的历史正剧,《撒哈拉沙漠阻击战》则可以视为这段历史中的一个别传。

  影片的故事是,阿拉曼战役期间,沙漠里一群被打散的美英散兵游勇寻找大部队,却发现了一支数量可观的德军,为了防止他们威胁阿拉曼战场的侧翼,这支十几人的小队决定凭一辆坦克和一口枯井与敌军周旋。

  该片的故事情节无可稽考,片中的美国军官精明又无畏,让军阶比他高的英国军官主动让出指挥权,这是好莱坞电影典型的“美国人拯救世界”模式,不过该片剧情设置巧妙,扣人心弦,也不失为反映北非战场的佳作。

  24 《猎杀U-571》

  国别:美国 年份:2000

  智取大西洋上的“梦魇”

  二战开始前,德国海军较之英国处于绝对劣势,为此他们扬长避短,海军司令邓尼茨于1939年实施“狼群战术”,以U型潜艇作为主力,袭击英军的补给船只,试图以此切断英国对外联系。自此,神出鬼没的德国U型艇成为大西洋上船只的梦魇。

  电影《猎杀U-571》就根据这段历史改编而成:1942年4月,一群驾驶老旧潜艇的美军发现一艘受伤求救的德国潜艇U-571号,遂伪装成德军修备船,夺取了U-571,更因而得到了艇上的德军通讯密码本,立下奇功。

  影片情节紧张跌宕,被誉为潜艇片经典。不过与史实出入较大,所谓“美军俘获U-571”,其历史原型是英军俘获德国潜艇U-110,时间也不是1942年,而是1941年。此外影片在武器性能上,也有所夸张。

  25 《一九四二》

  国别:中国 年份:2012

  抗日战争下的饥寒交迫

  世界处在战争中,但不是只有战争,还有生活。

  1942年,处在中日交战区的河南省,遭逢旱灾,民众流离失所。而日军虎视在侧,国民政府不得不以军需为优先,加上地方官员的贪腐克扣与扯皮,灾民得不到救助,陷于饥寒交迫。

  灾变过去70年后,刘震云原著、冯小刚执导的《一九四二》上映,重现了苟全性命于乱世的民生之艰,更将这场灾难放在抗日战争整个民族灾难的背景下,“饿死一个灾民还是饿死一个当兵的”,这样无解的难题让人不知该如何评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