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受累油价暴跌“三桶油”净利齐降

中石油上半年净利降6成;下半年“三桶油”日子或继续艰难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三桶油平均日赚(合计):3.6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8月27日,中石油发布上半年财报,营收同比降低24%,净利润同比暴跌63%。同样,因油价低迷,前日发布财报的中石化、中海油业绩也受到重创。截至目前,下半年情况未见好转,“三桶油”日子恐将继续艰难。

  “三桶油”营收净利齐降

  根据财报显示,“三桶油”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同比均明显大幅度降低,甚至降幅超过50%、60%,近年来实属罕见。特别是更依赖上游业务的中石油和中海油,降幅较大。

  国际油价是直接关系着“三桶油”经营质量的关键因素。今年8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探,下旬已再度跌至谷底。WTI(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和布伦特不仅双双刷新年内最低点,且一路跌至近6年多以来的最低点位。

  在财报中,“三桶油”也将业绩惨淡的原因归因于低油价。其中中海油表示,上半年平均实现油价为57.53美元/桶,同比下降45.9%。

  作为中石油业务主体的勘探生产板块,上半年经营利润329.17亿元,同比大幅降低67.8%。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7.83亿元,同比降低65.8%。而中石化的勘探开发业务由盈转亏,实现经营亏损人民币18亿元,同比减少收益人民币301亿元。

  “美联储加息预期忧虑未散,油价翻身难”

  不幸的是,业内认为国际原油价格在下半年表现依然不乐观,“三桶油”未来的日子仍会难过一段时间。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表示,本轮跌势油价之所以会下探到如此之低,是因为需求端出现了恶化迹象,其力度明显盖过了供应过剩带来的影响。

  中国及全球股市的暴跌表明全球经济陷入低增速危机,全球经济下滑趋势拖累了真实需求及未来的需求增长预期,并且交易商的看空情绪由此加重。

  业内普遍认为,若未来需求端难以提振,则油价想要反弹将更加困难,美国和OPEC维持高产量、充裕的供应短期内基本无望翻转,供大于求的格局无力支撑走势崛起。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忧虑未散,强势美元如虎在侧,油价低位徘徊的日子或还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将导致“三桶油”的日子持续艰难,难见好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