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万达集团并购世界铁人公司

年内将再并购一家全球性体育公司;万达要将盈方和铁人公司以及未来并购的1到2家公司打包进行IPO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高群耀(中)与世界铁人公司CEO安德鲁·梅西克(右),以及普罗维登斯基金董事总经理戴维斯·诺埃尔(左)握手庆祝签约成功。图/厂商提供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 陈鹏)继年初10.5亿欧元并购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之后,年内万达集团在国际体育领域的并购再下一城。昨日,万达集团在京宣布斥资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6亿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这也意味着,国内将再次拥有一项国际顶级赛事产权。据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介绍,从经营规模来看,目前万达体育已经是世界最大的体育公司,年内还将再并购一家全球性体育公司。

  世界铁人公司(WTC)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是世界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最著名铁人三项赛事品牌拥有者,占全球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份额的91%。公司既是赛事品牌拥有者,又是赛事经营者,其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推广和授权运营铁人三项运动赛事达37年,拥有五个独家铁人三项赛事品牌,在全球每年运营250多项赛事。

  王健林认为,铁人三项运动尽管很小众,但也有持续发展的意义,未来将会致力于在十年内在国内推动铁人三项运动;预计明年在国内就会有2-3场赛事。

  除了常规运动本身,万达并购世界铁人公司的潜在商业价值或许才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万达方面表示,通过系列并购,万达形成了体育赛事举办、运动员经纪、赛事营销、赛事转播的全产业链,大幅提升万达在全球体育产业的影响力,加速万达全球体育产业战略的实现。

  据业内人士介绍,赛事实况转播以及运动品牌营销是体育产业内快速成长领域。尽管王健林对于并购之后铁人公司年收益的规模预期并未直面回应,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铁人公司作为世界最大的大众体育赛事参与平台,在全球拥有130多个系列赛事、23万多名参赛者。通过出售赛事授权商业许可、报名费、赞助以及全球电视转播权获得营收,每年税前利润超过5000万美元;该公司收入连续四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公司净利润连续四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0%。

  “如果进展顺利,未来万达还将并购至少1-2家国际体育公司,最终的目标就是将盈方和铁人公司等一起打包进行IPO。”王健林对记者进一步表示,万达收购体育公司原则是最好是品牌拥有者。

  万达体育产业并购事件一览

  2015年1月21日

  万达集团宣布出资4500万欧元(约3.1亿人民币)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进入俱乐部董事会。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投资欧洲顶级足球俱乐部。此次入股主要是针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双方将合建青训中心,在中国建设3所足校。

  2015年2月10日

  万达集团以10.5亿欧元(71.5亿人民币)入股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Infront Sports &Media AG)68.2%股份;并通过盈方,与德甲球队缅恩斯(Mainz 05)签订了一份长达十年的赞助合同,涉及金额亦高达2.6亿欧元(约17.7亿人民币)。

  2015年8月27日

  万达集团在京宣布斥资6.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1.6亿元)并购世界铁人公司(WTC)100%股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