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二战电影70录·人物特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二战电影70录·人物特典

历史大人物,银幕男主角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二战三巨头》
《二战三巨头》
《巴顿将军》
《巴顿将军》
《步入辉煌》
《步入辉煌》
《辛德勒的名单》
《辛德勒的名单》
《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
《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

  他们是纵横捭阖的政治家,他们是金戈铁马的军事家,他们是济世救民的慈善家,他们是处心积虑的阴谋家。他们是银幕上的主角,他们更是历史中的主角。

  26 《二战三巨头》

  国别:英国 年份:1994

  严格地说,这只能算是一部电视电影,由英国BBC电视台推出,若不是曾在上世纪90年代风靡中国的《正大剧场》亮相,恐怕中国观众都不会听说过这部小制作。

  虽是小制作,讲的却是真正的大人物,富兰克林·罗斯福、温斯顿·丘吉尔、约瑟夫·斯大林,二战中美英苏三国领导人,影片就是以这些大人物的视角,带观众审视他们擘画的战争蓝图。

  这里也没有宏大的战争场面,甚至接近一部室内剧,镜头集中在三巨头之间的较力,他们既是盟友,又需要为各自国家的利益锱铢必较,从卡萨布兰卡到开罗、德黑兰,再到雅尔塔,直至波茨坦(当时罗斯福已病故),谈判桌上的折冲樽俎,激烈程度比之战场有过之而无不及。

  27 《巴顿将军》

  国别:美国

  年份:1970

  乔治·巴顿是二战中的美军王牌,他的传记电影《巴顿将军》,也几乎成了后来传记片的标杆。

  导演斯凡纳几乎是按古希腊悲剧的模式来塑造巴顿,开篇,巴顿在巨幅星条旗前的长篇演讲,奠定了热血昂扬的主基调,但接下来巴顿辉煌与落寞交织的二战生涯一点点展开:从1942年登陆摩洛哥,到1943年转战突尼斯、西西里、意大利,所向披靡之际,却因殴打士兵受处,1944年诺曼底登陆后,被安排给并不服气的蒙哥马利打下手,年底又在阿登会战中力挽狂澜,最后却在1945年胜利之后与前苏联交恶,为了政治稳定,再度被雪藏,最终丧生于年底的一场车祸。

  影片中的巴顿,深具宿命色彩,例如他曾在突尼斯的迦太基废墟凭吊古人,幻想自己的前世是迦太基名将汉尼拔,似乎他就是个为战争而生的人,性格强烈又倔强不知变通,这样看来,战争结束时,他的功成身死也就成了宿命的必然。

  28 《步入辉煌》

  国别:中国 年份:1994

  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军出关,东三省沦陷,但抗日斗争从未停止,1936年,东北诸抗日武装整编为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抗联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当属杨靖宇将军,他于1932年奉命来到东北,整合抗日力量,8年间转战白山黑水,令日伪军闻之胆寒,1940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他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情况下,孤身一人与敌军战斗几昼夜后壮烈牺牲,连日军都不免肃然起敬。

  《步入辉煌》讲述的就是杨靖宇将军杀身成仁的最后时刻,虽然他的事迹国人大都耳熟能详,但影片呈现的杨靖宇及东北抗联绝境中的不屈斗争,仍足令观者动容。

  29 《辛德勒的名单》

  国别:美国 年份:1993

  奥斯卡·辛德勒,是一个德国商人,他伪造证件、行贿、投机,曾为纳粹效力,并和党卫军关系密切,但他从事的,是世界上最高尚的事业,他工厂里出产的,是犹太人的生存机会。

  纳粹德国时代,被屠杀的犹太人多达600万,这是犹太民族乃至全人类的人道灾难。犹太裔大导演斯皮尔伯格,选择了辛德勒的故事,作为呈现这段痛史的剖面。

  连姆·尼森饰演的辛德勒,在接触了同胞罪行和犹太人悲剧后,从一个只知逐利的商人变为犹太人的同情者、拯救者,他通过贿赂等手段,将犹太人召入自己的工厂充当工人,借此保护他们免于被关进集中营。二战期间,一千余名犹太人这样获救,虽然这对犹太民族整体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辛德勒的努力就像大海中的一叶扁舟,为一些人提供了生的希望,这也正像斯皮尔伯格镜头下,一片压抑惨淡的黑白色里,小女孩衣裙的那一缕绯红——这是希望的颜色。

  30 《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

  国别:日本 年份:2011

  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是偷袭珍珠港的主要决策者,也因这一成功战例,被捧为日本海军版的“名将之花”。

  山本五十六于1943年4月18日在南太平洋乘飞机出巡时,因事先行踪泄露,被美军的飞机狙杀于布干维尔岛上空。他的意外死亡却也可说是幸运,这让他躲过了战后的审判,逃过“战犯”罪名。因此,在日本关于旧海军的电影中,山本往往以正面形象出现。

  2011年的《联合舰队司令长官山本五十六》,对山本及日本海军的涂脂抹粉之处,数不胜数,但在一个问题上,还原了历史真相:山本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前曾极力反对与美国开战,认为这将招致亡国之祸。可惜,他没有、也无力坚持己见,终于日本和他本人的下场都无可避免。

  这样看来,虽然山本在太平洋战争中除了不宣而战的珍珠港,并没有什么拿得出的胜绩,远不能匹配日本人奉上的盛誉,但他不失为一个有战略眼光的统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