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二战电影70录·人物特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二战电影70录·人物特典

英雄与美人,虚构却铭心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平原游击队》
《士兵之歌》
《胜利大逃亡》
《美丽人生》
《美国队长》
《红樱桃》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征服》
《黑皮书》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他们是银幕上的虚构人物,他们也是无数具体、真实形象的总和,他们的名字不曾出现在真实历史里,他们的名字却成了这些历史的代称,深植于观众的心中。

  她们本有绮丽的人生,却被战火摧折,她们本有天赋的丽质,却因之招来不幸,在战争中,她们是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但软弱从不是她们的名字。

  31 《平原游击队》

  国别:中国 年份:1955

  “李向阳”,在中国是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平原游击队的主角,双枪李向阳。

  这位游击队长活跃于冀中根据地,1943年华北日军的扫荡中,李向阳不但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更将敌军诱入埋伏圈,全部歼灭。这就是《平原游击队》的故事梗概,老艺术家郭振清饰演的李向阳,除了正面人物的“高大全”,还多了一分脱胎于中国传统演义小说里草莽英雄的率真可爱。

  而“李向阳”虽是虚拟人物,但这个形象也非无本之木,这就是著名抗日英雄郭兴将军,他16岁参加八路军武工队,电影中李向阳的许多事迹就是他的真实经历,谈到和“李向阳”的比较,郭将军曾笑称,“电影中的李向阳使双枪,那是百发百中。我没那么厉害,我也就是10发7中吧!”

  32 《士兵之歌》

  国别:前苏联 年份:1959

  前苏联拍摄过气势恢宏的全景式二战电影《解放》,但与之相比,关注战争中个体命运的《士兵之歌》更加动人。

  故事讲述一个苏军青年战士阿廖沙假期中的归乡探母之旅,并以之为视点,检视了从前线到后方整个战争中的苏联,有勇敢也有怯懦,有崇高也有丑恶。

  前苏联在二战中的阵亡士兵数以千万计,斯大林说“一个人的死亡是悲剧,一百万人的死亡只是统计数据”,本片展现的普通士兵阿廖沙的形象,恰恰是用俄罗斯文化里特有的深沉悲悯,将冰冷数据还原为具体的人。

  33 《胜利大逃亡》

  国别:美国 年份:1981

  战俘,这是战争中的一个特殊群体。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文明国家已签署反对虐待战俘的《日内瓦公约》,但轴心国集团的战俘营里,公约从未被认真履行,因此,被俘的盟军虽沦为囚徒,却并没有停止斗争。“战俘电影”几乎可以构成二战影片的一大分支,虽然佳作迭出,但论构思之新颖独特,史泰龙的名片《胜利大逃亡》当拔头筹。

  故事情节是,一处位于法国的德军战俘营准备举办一场足球赛,由德国队对阵这里关押的盟军战俘队。战俘方面也决定将计就计,趁比赛之机逃跑。为此,战俘们已和准备营救他们的法国地下组织商量好,在更衣室挖掘地道,趁中场休息时逃走,结果比赛开始后,盟军战俘出于对荣誉的追求放弃了中场遁逃,而是踢完比赛,战胜德国队,并在全场数万欢呼群众掩护下成功逃亡。

  影片除了史泰龙领衔主演,更有球王贝利、英格兰队长博比·摩尔等足坛巨星加盟,除了阵容强大,影片的热血基调也令人称快。

  34 《美丽人生》

  国别:意大利 年份:1997

  二战电影中,“犹太人”总是不能忽略的形象,而意大利国宝级演员罗伯特·贝尼尼的《美丽人生》呈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犹太人。片中贝尼尼饰演的圭多是个意大利犹太青年,天性乐观风趣。二战期间,墨索里尼为讨好希特勒,搜捕国内犹太人送入集中营,圭多全家被捕,但为了尽量保护稚子的童真之心免于被残酷现实所破坏,他对儿子约书亚谎称这一切是个游戏,最终获胜者将赢得一辆坦克。圭多边照料儿子边从事集中营的超负荷劳动,在纳粹败亡前夕越狱失败,刑前他故意以滑稽步态走过儿子躲藏处,示意他不要被发现。次日,不知父亲已死的约书亚走出藏匿处,发现纳粹都已逃散,美军坦克开到面前,他以为是游戏奖品,兴奋欢呼。

  影片将喜剧形式融入犹太大屠杀题材,引起争议,认为冲淡了这个题材的肃穆性,但就如剧情呈现,在绝境里保持乐观纯真,是对苦难最好的消解。

  35 《美国队长》

  国别:美国 年份:2011

  乔治·巴顿有名言云,“个人英雄主义是狗屎。”但是奈何,美国人就爱这个调调,不但以真实历史为蓝本的电影里总爱突出个体英雄,还会杜撰出不存在的英雄人物,借以抒发他们的救世情结,近年来火爆的“美国队长”,就是其中一例。

  这是著名漫画公司漫威的经典人物,在电影中他的履历如下:二战时从军,身体孱弱不能达标;接受美军方药物试验,被改造为具有超人力量的“超级士兵”;成为美军“形象代言人”四处演出协助征兵(所以Captain America更应该译作美国上尉);不甘当“文艺兵”,重返前线组建敢死队,挫败纳粹科学家重大阴谋……虽然没有一点能和史实对上号,但“美队”的漫画形象最早就诞生于1941年3月,当时美国尚未参战,漫画家乔·西蒙与杰克·柯比已让笔下的“美队”提前与纳粹交手,捍卫美国人推崇的民主与自由,因此,《美国队长》对后来鼓舞美国人投身反法西斯战争,可说不无贡献。

  有意思的是,漫威旗下另一经典人物“金刚狼”也参加过二战,而且作战半径出奇广阔,即参加了1944年的诺曼底登陆(见《金刚狼》),又在1945年作为日军战俘,在长崎经历了原子弹爆炸(见《金刚狼2》),不知战场上他是否曾和美国队长擦肩而过。

  36 《红樱桃》

  国别:中国 年份:1995

  前苏联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曾有过一些具有“红色背景”的中国留学生,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这些中国少年也被战火波及,有些人落入纳粹之手,惨遭荼毒。

  《红樱桃》就是根据这段历史改编而成,女主角留苏的中国少女楚楚,1942年夏天和同伴一起到白俄罗斯度假,正赶上德军入侵,孩子们都成了俘虏。在集中营里,同伴们相继牺牲,一度逃脱的楚楚也再次被抓,心理变态的德国军官在她背上文刺了纳粹的鹰徽,更准备将之制成“人皮灯罩”,幸而此时苏联红军已开始反攻,楚楚所在的集中营被解放,她辗转回国,身体和心灵的创伤却无法磨灭。

  作为一部中国影片,《红樱桃》难得地将视野拓展到欧洲战场,也借此展示了战争对人身心的摧折,不分国别地域。

  37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国别:前苏联 年份:1972

  卫国战争时期的一个小村,男人们都上前线去了,留守的准尉瓦斯柯夫只能带领一群新来的女战士巡逻守卫,他们日常的相处磕碰不断。一天,部下发现了德军踪迹,瓦斯柯夫率5名女兵去追踪,一番激战过后,5名女兵相继牺牲,只有瓦斯柯夫幸存下来,并最终消灭敌军。之后,他抚养一名女战士的遗孤长大成人,后者也从军了,一天他来到母亲牺牲的森林,和当年一样,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无论小说还是同名电影,在中国都有极高的知名度,电影中,除了战斗的情节,还以蒙太奇手法夹杂进女兵们和平时期纯真美好的生活与爱情,正所谓悲剧就是将美好的东西毁掉给人看,这种对照,更凸显了战争的残酷。

  38 《征服》

  国别:意大利 年份:2009

  《征服》里呈现的,是上世纪20年代,尚未发迹的墨索里尼,此时他看起来真诚热烈,斗志昂扬,女青年伊达就这样被他征服,为他的事业献上自己的身心,外加全部积蓄。但墨索里尼的冷酷自私很快暴露出来,他另结新欢,拒不承认伊达和她为自己生的孩子,当他后来位高权重,甚至将伊达关入精神病院。

  饰演女主角伊达的乔凡娜·梅佐吉奥诺,在审讯中的那段自述,堪称教科书级表演。但比她的遭际更可悲的是,虽然她已深受戕害,内心里仍幻想墨索里尼会良心发现,给她合法的名分。大概这也就是片名《征服》的内在喻义。

  在当年举国若狂的意大利,被墨索里尼“征服”的,自然远不止伊达一人,多少人将墨氏视为国家复兴的希望。但正所谓“凡事之不近人情者,鲜不为大奸慝,”只要以人性为衡量准绳,总能将他们从包装下辨认出来。

  39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国别:意大利 年份:2000

  本世纪初,“女神”封号还没像今日这样泛滥,尤其在电影领域,这几乎是意大利女星莫妮卡·贝卢奇的专属代称,奠定她女神地位的,正是这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是意大利名导演托纳多雷的《时光三部曲》之一(另两部是《天堂电影院》和《海上钢琴师》),透过一个情窦初开的男孩维利图的视角讲述了马莲娜的美丽传说,除了他少年心性的痴恋,马莲娜受辱的一段更发人思考,当所有人都被迫犯下罪孽时,他们会推出一个同类充当替罪羊,用以推卸所有罪责,以之清洗自己,不论在和平还是战争年代,这种内在的丑恶都藏匿在人性的深处。

  40 《黑皮书》

  国别:荷兰 年份:2006

  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异曲同工,本片讲述的也是一个乱世红颜的故事,所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的女主角雷切尔是犹太人,当荷兰被纳粹占领,她被迫隐藏身世,作为一名歌手交际花,周旋于德国军官中间。

  导演是以《本能》闻名的荷兰大导保罗·范霍文,因此本片也不乏情色镜头,但沉重的剧情,已冲淡了他以往作品中的肉欲横流之感,尤其女主角为了装扮成“日耳曼女性”而将体毛涂染成金色这一情节,让人看到的不是导演标志性的恶趣味,而是生逢乱世的女性的求生之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