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2:二战电影70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2:二战电影70录

二战电影70录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父辈的旗帜》/《硫磺岛来信》
《帝国的毁灭》
《太阳帝国》
《东京审判》
《浪潮》

  特别加映

  世界各国关于二战的影视作品,总数量几乎不可胜数,其中的佳片,也自然远不止以上这些,事实上,我们选材时已颇费踯躅,不得不割舍了《铁血昆仑关》、《烈火金刚》、《小兵张嘎》、《北非谍影》、《从海底出击》、《俾斯麦号歼灭战》、《桥》、《望乡》、《钢琴师》、《伪钞制造者》、《坚不可摧》等杰作,既然无论怎样遴选,都难免挂一漏万,那么,本专题70部电影的最后一个名额,不妨留给一部与二战本身无关,却堪称二战历史回响的影片,《浪潮》。

  1945年 欧洲战场

  ●1月19日,苏军解放华沙。

  ●1月27日,苏军解放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

  ●2月4日,雅尔塔会议举行,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达成协议,欧洲战事结束后苏联对日本宣战。

  ●2月12日,美国总统罗斯福病故,副总统杜鲁门继任。

  ●4月16日,苏军开始进攻柏林。

  ●4月28日,墨索里尼逃往途中被意大利游击队抓获并枪决。

  ●5月2日,苏军以30万伤亡代价攻克柏林,希特勒被认为在围城开始时自杀。

  ●5月7日,德国投降,至8日,欧洲各处的德军相继停止抵抗,二战欧洲部分战事结束。

  ●1945年11月20日到1946年10月1日,盟国在德国纽伦堡审理纳粹战犯,戈林、里宾特洛甫等21人被审定为“主要战争犯”。

  1945年 中国、太平洋战场

  ●2月19日

  美军登陆硫磺岛;23日攻上硫磺岛日军阵地折钵山,在山顶升旗;至3月26日控制全岛,消灭驻岛日军2万。

  ●3月3日

  美军攻克马尼拉。

  ●3月9日-10日,美军用燃烧弹轰炸东京,造成东京1/4建筑被毁和重大伤亡。

  ●4月7日

  准备增援琉球的日本最大战列舰大和号被击沉。

  ●7月16日

  波茨坦会议,美英中联合公告要求日本投降;同日,美国新墨西哥沙漠中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

  ●8月6日

  美军在日本广岛投下原子弹“小男孩”,造成8万余人死亡。

  ●8月8日

  苏联对日宣战。

  ●8月9日

  美军在长崎投下第二颗原子弹,造成4万余人死亡,同日,苏军进入中国东北,攻击日本关东军;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号召举行全国规模的反攻。

  ●8月15日

  日本电台公布裕仁天皇的《终战诏书》,向盟国投降。

  ●9月2日,日本投降仪式在东京湾的美军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日本签字向美中英苏澳等盟国投降,二战结束。

  ●1946年1月19日至1948年11月12日,盟军远东军事法庭审理日本战犯,东条英机等28人被审定为甲级战犯,东条等7人被处绞刑。

  61 《父辈的旗帜》/《硫磺岛来信》

  国别:美国 年份:2006

  硫磺岛升起星条旗

  二战中最为后世铭记的影像资料,大概莫过于美国战地记者乔·罗森塔尔的经典照片《硫磺岛升旗》。

  硫磺岛距离东京1080公里,占领这里,美军的轰炸机就可以直接飞到东京投弹。1945年2月美军发起硫磺岛战役,这是美军攻上日本本土的第一战,日军依托地下掩体拼死抵抗,2月23日,美军攻占了日军据守的岛上制高点折钵山,升起星条旗,这一经典画面被视为胜利的象征。

  当时参与升旗的,有一名军医名叫约翰·布拉德利,一战成名,和另两名战友一道,被美国政府树为偶像四处巡演,推销战争国债,战争结束后,这些过气英雄无人问津,多数晚景惨淡,是以布拉德利余生中避谈硫磺岛。他的儿子威廉在他去世后根据他的资料成书《父辈的旗帜》,史材史笔俱佳,一时纸贵。

  2007年,老牛仔伊斯特伍德将该书翻拍成电影,书中文字,从战争细节到人物心境,都被完美转换为电影镜头,契合度之高令人观止。同时,他又拍了一部日军视角的《硫磺岛来信》,获誉更高,和《虎!虎!虎!》一样,这两部美日双视角的套拍片没有妖魔化日本人,还原了当年尼米兹都曾高度评价的硫磺岛守将栗林忠道、西竹一等人,但这些出色的军人之死,也从侧面表现了战争的残酷与无谓。

  62 《吾为君亡》

  国别:日本 年份:2007

  自杀小队神风击舰

  太平洋战争末期,日本兵败如山倒,输红了眼的日军祭出最后的杀招。

  1944年10月19日,第一航空舰队司令大西泷治郎宣布实施“特攻作战”,所谓特攻,就是让飞行员驾驶飞机直接撞向美军舰船,以期同归于尽,这支送死部队被冠名“神风特攻队”,从1944年10月到1945年6月频繁出击,给美国海军造成很大杀伤,却不可能扭转整个战局。

  第一位被选派担任特攻的,是日军的王牌飞行员关行男,当时他新婚未久,曾表示担任自杀式特攻“不是为了天皇或帝国,而是为了最爱的人。”石原慎太郎编剧的《吾为君亡》,依此进行发挥,讲述一群神风队员出征前的人生最后一晚。本片充斥着日本右翼对战争与牺牲的美化,结果反而是,把战时日本的泯灭人性呈现于世人面前。

  63 《男人们的大和》

  国别:日本 年份2005

  巨舰大和生不逢时

  大和号战列舰,是日本在开战前建造的当时世界上最大的战列舰,排水量6.39万吨,装备9门460毫米口径的巨炮,造价2.8亿日元,被日本海军视为决定战争成败的终极兵器。然而巨舰生不逢时,当时已是航母的时代,大和号在太平洋战争中战绩惨淡,1945年4月7日,在日本九州岛西南海域被美军飞机击沉。

  日本对这艘他们曾寄予厚望的巨舰之败亡,始终耿耿于怀,2005年,一部《男人们的大和》,着力于煽情,渲染大和号船员“为国捐躯”的悲情,却不见对战争责任的反省,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正展示了军国主义狂想幻灭的历程,同时,片中的马里亚纳、莱特湾海战的场面,也算填补了这些题材影视作品的空缺。

  64 《最后一击》

  国别:前苏联 年份:1972

  攻克柏林浴火重生

  始于库尔斯克的钢铁洪流一路浩荡向西,最终涌进了第三帝国的首都,柏林。这就是前苏联史诗巨作《解放》的收官之作,《最后一击》。

  库尔斯克会战后苏军转入全面反攻,1944年横扫德国控制的东欧,1945年初攻入德国领土东普鲁士,4月,已推进到距离柏林100公里处。

  1945年5月8日,历时两星期的柏林攻城战落幕,苏联红军震天的“乌拉”声中,勃兰登堡门上红旗漫卷西风。第三帝国的首都已成瓦砾焦土,希特勒,被认为在围城开始的4月30日在地下暗堡里用手枪自杀,据信他遗命手下焚毁了遗骸,是以死不见尸,故此关于他结局的细节一直众说纷纭,但无需疑虑的是,盟军已在欧洲取得了彻底的胜利,

  后来,这一天被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的胜利日,曾被轴心国践踏的欧罗巴即将浴火重生。而《解放》五部曲也以这个恢宏的历史时刻,作为谢幕。

  65 《帝国的毁灭》

  国别:德国 年份:2004

  希特勒最后十二天

  这是一部德国视角的“攻克柏林”,该片的价值,绝不仅仅在于提供了一个万用万灵的搞笑模板“元首的愤怒”。

  2004年,德国导演海施贝格拍了这部“讲述希特勒生命最后12天”的电影,暗堡里穷途末路的希特勒已在重压下精神崩溃,最终选择自杀。

  影片取材于这段历史的亲历者特劳德·琼格(片中女主角)等人的回忆录,有许多对希特勒、戈培尔等人日常细节的近距离呈现。这些使希特勒看起来“更有人味儿”的处理,一度被批评为“试图为希特勒洗白”,但面对质疑,导演奥利弗·西斯贝格直陈自己的立意就是“把希特勒从魔鬼还原成人”。其实,这种对人性黑暗的剖析,比之诿过于“魔性”,更有利于汲取历史的教训。

  66 《太阳帝国》

  国别:美国 年份:1987

  原子弹下帝国崩塌

  除了纳粹集中营的夜与雾、奥马哈海滩的血与沙,斯皮尔伯格关于二战的长镜头里,也没有漏掉东方的日本。

  《太阳帝国》,是一部展示日本帝国罪行的全景式影片,以一个被抓进日军集中营的英国小男孩的视角,从1941年日军占领上海公共租界,直至1945年广岛原子弹爆炸,日本战败投降。1945年7月16日,美国科学家团队成功试爆了人类史上首枚原子弹,美国向负隅顽抗的日军发出警告,后者不予理睬,招致了8月6日和9日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的灭顶之灾。

  《太阳帝国》里,关于广岛核爆的镜头最令人印象深刻,主人公小男孩吉姆目瞪口呆地望着蘑菇云,“今天我学会了一个新词:原子弹。它爆炸时就像上帝按了快门。”

  饰演这个小男孩的是当时13岁的克里斯蒂安·贝尔。

  67 《紫日》

  国别:中国 年份:2001

  八月风暴席卷东北

  1945年8月8日,广岛核爆两天后,长崎核爆一天前,日本还遭受了一记同样沉重的打击:苏联对日宣战。次日起,160万苏军,5500辆坦克杀进日本关东军盘踞的中国东北及朝鲜,行动代号八月风暴。在苏联红军压倒性的优势面前,“日本陆军第一重镇”不堪一击,开战未几,败象已显露无遗。

  冯小宁的电影《紫日》,以苏联红军出兵中国东北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一个中国乡民、一个日本移民少女、一个苏军女战士在这段历史中奇妙的命运交互,较之他之前作品中昂扬的爱国主义,本片以更多视角探讨了战争时代人性的精微。

  68 《日本最长的一天》

  国别:日本 年份:1967

  终战诏书军国末日

  欧洲战场上“最长的一天”是诺曼底登陆日,对日本人来说,最长的一天则要数1945年8月15日。这一天,日本天皇裕仁的《终战诏书》对全国播发,日本投降。

  但这并非顺利的一天,直至此刻仍有军方的死硬分子想发功兵变,劫夺天皇讲话录音,拒绝停战,但民心所向,战争已无前途,半天时间内兵变失败,作乱者绝望自杀。

  《日本最长的一天》是日本名导冈本喜八的代表作之一,片尾,三船敏郎饰演的陆相阿南惟几切腹自杀的长镜头被誉为经典,漫长痛苦的流血,一如这场战争本身。

  69 《东京审判》

  国别:中国 年份:2006

  元凶毙命正义伸张

  战争结束了,清算的时候到了。

  1945年,在德国的纽伦堡和日本的东京,建立起两座国际军事法庭。东京的远东军事法庭,由参与对日作战的美中英苏等11国法官组成,代表中国的是大律师梅汝璈,及检察官向哲浚、倪征燠。1948年11月12日法庭做出宣判,28人被定为甲级战犯。

  审判过程十分艰辛,除了受审者竭力狡辩,各国代表出于各自利益以及不同法律体系的理念冲突,对审判结果很难达成一致。

  电影《东京审判》,展现了在梅汝璈等人的据理力争下,对侵华战争负有罪责的东条英机、广田弘毅、土肥原贤二、板垣征四郎、松井石根、武藤章、木村兵太郎等7人被判处绞刑。虽不能说完整还原东京审判的历史全貌,但成功刻画了梅汝璈等一代中国法律人的风骨。

  1948年12月23日,东京巢鸭监狱。东条等7人被押上绞架,元凶巨恶,至此伏辜。

  在这之前,纽伦堡的欧洲国际军事法庭也于1946年惩处了纳粹军政首脑,第二次世界大战就此落幕。

  70 《浪潮》

  国别:德国 年份:2008

  集权威胁并未远去

  二战结束六十多年后,在当年的战争策源地德国,年轻一代对极权主义的历史已不以为然,认为先辈们是出于愚昧,才会听命于独裁者。他们的历史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更深入体验极权主义之可怕,在班级建立了一个模拟的集权组织“浪潮”,自己出任独裁者,以法西斯模式运作,为期一周。结果这个社会实践中,大多数学生都醉心于“组织”带来的归属感和强大感,被法西斯主义成功洗脑,老师宣布实验结束时,更有人不能自拔,最终酿成惨剧。

  比剧情更惊心动魄的是,这不是某位编剧或导演的艺术创作,而是改编于1967年发生在美国的一起真实事件,这不能不更加发人深省。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了七十年,但是,曾经的威胁从没真的远去,如果没有对历史的反思与对极权主义思维的防范,那么——就如本片揭示的——世界距离独裁只有七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