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助学达人成“魔鬼”,谁在纵容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王杰及其所谓的“公益机构”和网站,不过是一个假冒公益之名的犯罪工具。如果说人们的善良与轻信,是成就王杰罪恶的一部分原因;那么,相关监督和执法部门的麻木,则更是这份罪恶的助燃剂。

  广西“百色助学网”创始人王杰,披着公益外衣,以“助学”为名敛财和性侵多名中小学生,还胁迫受助者为他人“提供色情服务”。事件经网友调查并曝光后,王杰被警方带走。

  王杰的行为,从多个角度对社会造成了伤害。其中,被他行为伤害得最深最重的,自然是那些因渴望得到帮助而受到其伤害的孩子们,和那些因为自己的感动而付出钱财代价的爱心捐赠者和志愿者。其次,就是那些多年来为公益事业做出无私奉献的公益组织和网站,这件事给许多公益机构原本就不易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

  王杰的所谓公益,实际上是一种骗财骗色的幌子。这种机构,往往并没有合法的许可,更没有有效而有力的监督和管理。往往租一个服务器,编几条感动人心的标语,帖几张山区贫穷儿童的照片,挂一个私人账号,就开始收钱,骗取媒体的跟进。如果取得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或知名人士的认可,或被誉为某类慈善典型时,就基本成为一个无本万利的摇钱树。如果不是干出像系列强奸之类严重刑事重罪,他肯定会继续消费着人们的感动,悄然地发着“正能量”的财。类似的机构和网站,难保还有不少。

  虽然,王杰及其所谓的“公益机构”和网站,不过是一个假冒公益之名的犯罪工具。如果说人们的善良与轻信,是成就王杰罪恶的一部分原因;那么,相关监督和执法部门的麻木,则更是这份罪恶的助燃剂。

  作为一家没有在民政部门取得资质的,用个人账户进行募捐,漏洞百出的“公益网站”,不仅能多年安然无恙,而且在警觉的网友发现其不轨行为甚至罪行,向执法部门报案时,还极尽推诿。最终,事情还是由媒体介入,曝光后受到更高级别领导“批示”之后,才得以被调查,这种解决方式,居然成为某一类事件的解决常态,这难道不值得仔细诘问一下吗?

  王杰罪行的细节,有待于司法机关进一步侦查和审判。但它对公益和公众善意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细究其对社会公益结构和漏洞的曝露,追究和问责,还仅只是开始。

  □曾颖(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