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物流仓库彩钢板做隔断被要求整改

国务院督查组在京进行为期5天的安全生产检查,物流仓储及养老机构为重点抽查对象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见习记者信娜)昨日下午,国务院督查组带队对朝阳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抽查了仓储物流企业及养老机构。抽查中,发现中国外运长航北京外运物流公司仓库存在无喷淋设施、彩钢板做隔断等安全隐患,对此,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针对违规设施限期整改。

  拆开仓库隔离板发现泡沫夹层

  昨日,国务院督查组选定位于朝阳、顺义、通州三区毗邻处的中国外运长航北京外运物流公司,作为抽查对象,对该公司仓库及员工宿舍展开安全检查。

  在该公司一个占地2300平米的仓库中,督查组对消防设施、仓库分区及隔断情况进行详细检查。据了解,北京外流公司内共有18个这样的仓库。

  北京外流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仓库为无电仓库,对物品也进行了隔离分区,尽量减少安全隐患。

  但督查组人员发现,在密集摆放货物的仓库中,并无喷淋设备,而分区也采用彩钢板直接隔离,没有防火墙。督查组成员、公安部消防局防火处副处长吴振坤直接走向隔离板,用力拆开,发现内部夹层全是泡沫。

  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张福生表示,这种材质过火快,难控制,采用泡沫材质隔断和拉上帘子没什么区别。

  国家安监总局监管二司处长吴君丽表示,铁皮仓库绝不能存放易燃物品,但其中一个仓库就摆放着木材、泡沫等易燃品。

  在对宿舍检查中,国务院督查组也发现存在违规使用建材,乱接电线等情况。对这些安全隐患,督查组要求分管消防部门严格按规范要求,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除此之外,督查组也抽查了附近的养老机构,重点检查住房的防火设施及餐厅用气安全。

  重大隐患将列清单挂牌督办

  据了解,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于2015年8月25日至9月10日,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综合督查。

  抽查对象为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及高危行业领域企业,重点检查地方政府工作落实情况,抽查危险化学品、民爆器材、烟花爆竹、电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及港口、码头、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

  从8月24日起,共进行5天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本次对中国外运长航北京外运物流公司的抽查,是国务院督查组在京进行的第四次检查。

  据了解,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临时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抽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以及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部位,检验政府工作成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列出清单,以国务院安委会名义挂牌督办。督查结束后进行全面总结,并于2015年9月15日前将督查工作报告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除了国务院督查组,北京市也组建了17个综合督查组和8个专业督查组,于8月22日开始,对全市16个区县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和专业督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