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汪东兴遗体火化

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顾委委员,“文革”后期曾协助党中央粉碎“四人帮”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汪东兴遗像。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曾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汪东兴同志的遗体,27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汪东兴同志因病于2015年8月21日5时2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汪东兴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前往医院看望或通过各种形式对汪东兴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深切慰问。

  汪东兴是中共第九届、十届、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九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届、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在1985年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和党的十三大上分别增选、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 生平

  新中国成立后

  负责中央领导警卫获充分肯定

  新中国成立后,汪东兴继续负责中共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安全警卫工作。1950年3月任政务院秘书厅副主任,同年12月任公安部八局副局长。1953年5月任公安部九局局长、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1955年12月至1959年1月兼任公安部副部长。

  1958年6月至1960年8月,汪东兴先后担任江西省副省长兼省农垦厅厅长,中共江西省委常委。

  1960年8月至1970年6月,汪东兴任公安部副部长。1961年5月至1978年12月任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局长,1968年起兼任解放军总参谋部警卫局局长等职,继续负责中央领导同志的安全警卫和服务保障工作。针对警卫对象增多、工作领域扩大、服务保障任务加重,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复杂多变的社会情况,他积极调整警卫力量,狠抓部队自身建设,带领警卫部队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

  1965年11月至1978年12月汪东兴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1971年10月至1975年2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办公会议成员,1975年2月至1980年2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委员、常委。

  “文革”期间

  传达主席讲话粉碎林彪政变图谋

  “文化大革命”初期,汪东兴受到错误冲击和批斗。复出工作后,他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保证了中央工作的运转和中央领导同志的安全。这一期间,受毛泽东委托,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他采取一些有效措施,与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集团巧妙周旋,积极斗争,保护了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前后,毛泽东敏锐地察觉了林彪反革命集团夺取党和国家最高权力的阴谋,对林彪一伙进行了严厉的批评。遵照毛泽东指示,汪东兴及时向周恩来和中央、地方、军队的其他领导传达毛泽东讲话精神,为粉碎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政变图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逝世。在“四人帮”阴谋篡党夺权的危急时刻,10月6日,汪东兴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协助党中央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在这场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粉碎“四人帮”后,汪东兴兼任毛泽东主席著作编辑出版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1977年8月至1980年2月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

  1980年2月,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汪东兴辞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中央军委常委职务。

  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