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天下
下一篇

“死亡直播”疑犯 曾诉前公司“歧视”

疑犯称遇难记者曾对他“种族歧视”,说他坏话;奥巴马表示事件“令人心碎”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8月26日,调查人员在凶案发生现场。
枪手在WDBJ电视台任职期间,播报时使用化名“布赖斯·威廉斯”。
手机扫二维码观看3D还原“死亡直播”始末

  当地时间26日早晨,美国弗吉尼亚州两名电视台记者在直播时遭枪击身亡。案发后,枪手多次在社交网络发帖,还向媒体传真一份自述,形容自己为积聚愤怒、只待爆炸的“炸药桶”。

  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晚表示,在美国,枪击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恐怖主义袭击中遇难者人数。他说,这起事件令人心碎。报道称,枪手弗拉纳根在枪击案中使用的手枪是合法购买的。 26日下午,弗拉纳根家庭代表发表声明,对被枪杀的两名记者及其家人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作案动机】

  他为何枪杀前同事?

  自述

  “作为黑人同性恋者遭歧视和性骚扰”

  警方调查发现,弗拉纳根现年41岁,曾在美国多地电视台担任记者,出镜时使用的名字正是布赖斯·威廉斯。他曾在WDBJ电视台工作,与两名受害者共事,2年多前遭辞退。

  按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的说法,传真来的文档内容“长而散”,其中一部分被作者称为“写给朋友和家人的自杀信”。

  据他的自述,6月17日一名白人枪手在南卡罗来纳州一座黑人教堂制造的血案,是触发他行凶的导火索。那起枪击案发生两天后,他“为买枪交下定金”。文中说:“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是一个人肉炸药桶……只等着爆炸!”

  文中写到,作为一名黑人和同性恋者,他遭遇了种族歧视、同事欺凌、性骚扰等。他表示,帕克曾对他说出种族主义言论,沃德初次与他合作后就向人事部门说他的坏话。

  富兰克林县治安官奥弗顿说:“显然,这名男子受到他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困扰。”

  老东家

  “曾是一名很好的记者”

  20世纪90年代曾与弗拉纳根共事的塔齐亚对他的印象是:一个经常与同事开玩笑的“好人”,“今天上午行凶的人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塔齐亚猜测,弗拉纳根为寻求事业上更好的发展机会而前往佛罗里达州塔拉哈西。或许是在那里,他的性情发生改变。

  在塔拉哈西时聘用弗拉纳根的谢弗回忆说,弗拉纳根“曾是一名很好的记者,(但)后来情况开始变得有些奇怪”,他最终因为“举止古怪”、容易与同事发生争执而被辞退。 

  前同事

  辞退当天大闹电视台招来警察

  2012年3月至2013年2月,弗拉纳根在WDBJ电视台工作。这家电视台主管马克斯称,弗拉纳根任职期间有“难以共事”且易怒的名声。

  据这家电视台人事部门记录,弗拉纳根在职期间与一名记者、两名摄影记者等员工多次发生冲突,遭辞退“缘于工作表现不令人满意且无法作为团队成员工作”。遭辞退当天,他在电视台大闹一场,招来了警察。

  弗拉纳根此前还在多家地方电视台工作过。2000年,他遭佛罗里达州一家电视台辞退后,曾向州法院起诉这家电视台歧视。这家电视台声称辞退弗拉纳根是迫于裁员压力。但据弗拉纳根说,这家电视台一名制片人曾称他“猴子”,还曾发表“黑人懒惰”等不当言论。

  遭WDBJ电视台解雇后,弗拉纳根也曾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1.5万美元,但法院未予立案。据新华社

  又讯 据《纽约时报》报道,起诉原因为“歧视。”据报道,目前警方不能确定疑犯的作案动机,但根据据信是凶手发布的帖子,以及凶犯所发传真,种族歧视或为作案动机之一。(宗和)

  【死亡直播始末】

  ●6时43分左右 弗吉尼亚州富兰克林县警方接警。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下属WDBJ电视台24岁出镜记者艾莉森·帕克和27岁摄像师亚当·沃德在一座购物中心进行早间新闻直播报道时,遭一名男子开枪射杀。

  ●9时左右 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位于纽约的总部收到一份23页传真,作者自称“布赖斯·威廉斯”。

  ●10时左右 这名男子再次来电,透露自己真名叫韦斯特·弗拉纳根,自称当天上午枪击两人。

  ●11时左右 弗拉纳根开始在社交网站发帖并发布枪击过程中拍摄的视频。此时警方发现,弗拉纳根行凶后驾车逃离现场,中途换了一辆本月初就租好的车。

  ●12时左右 警方在弗吉尼亚州一条公路上发现这辆雪佛兰汽车。追捕过程中,弗拉纳根开枪自尽,后被送往医院,不治身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